跟隨Landsat 8觀察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的低水位

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正因長時間的高溫和乾旱而乾涸。在冬季和夏季之間,中國江西省的鄱陽湖在湖面面積規模上經常出現波動。在冬季,湖的水位通常很低。然後,夏季的雨水導致這個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隨着長江水的流入而膨脹。

跟隨Landsat 8觀察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的低水位

然而,在2022年的夏天,湖水並沒有膨脹。事實上,長江流域大部分地區的長期熱浪和乾旱使湖水提前乾涸,並將水位推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Poyang-Lake-July-2022.jpg

2022年7月10日的鄱陽湖

Poyang-Lake-August-2022.jpg

2022年8月27日的鄱陽湖

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 (OLI)在2022年7月10日和2022年8月27日獲取了這對圖像。這些圖像是結合了OLI對短波紅外、近紅外和可見光觀測的合成產物。

鄱陽湖今年的最高水位出現在6月23日,根據江西省水文監測中心的數據,在那之後,高溫和缺雨導致湖中水位迅速下降。到8月6日,水位已經下降到11.99米(39.33英尺),標誌着該中心所說的湖泊”旱季”的開始。這個低點比平時早了大約100天。這是自1951年有記錄以來,水位下降到如此低的最早日期。隨後水位持續下降,8月30日的水位僅為8.96米(29.4英尺)。

Poyang-Lake-2022-Detail.jpg

鄱陽湖細節,2022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鄱陽湖湖面的大面積退縮已經破壞了附近社區的灌溉、航運和飲用水系統。此外,由於極端高溫和乾旱給中國的水供應、農業、發電和工業活動帶來壓力,整個長江流域的數百萬人都受到影響。

(0)
上一篇 2022-09-11 00:31
下一篇 2022-09-11 0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