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員“天宮對話”非洲青少年 中非航天合作成果豐碩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8日報道,隨着中國渴望成為太空領域的重要參與者,非洲的太空雄心將得到中國的進一步推動。報道稱,最近在中國航天員與非洲八國青少年進行的“天宮對話”活動上,中方官員表示,願意支持非盟的太空計劃,並加強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

在活動現場播放的一段視頻中,中國駐非盟使團指出,包括埃塞俄比亞、阿爾及利亞、突尼斯、埃及和納米比亞在內的幾個國家在中方幫助下已經開始參與太空活動,包括衛星發射和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航天員“天宮對話”非洲青少年 中非航天合作成果豐碩

9月6日,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宮對話”活動索馬里分會場,當地學生展示活動紀念品。(新華社發)

參與本次對話活動的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三位航天員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他們回答了非洲青少年提出的一系列問題,從航天員在軌道上的生活到在太空中進行科學實驗等。

報道稱,此次活動的主會場設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總部,旨在展示中國在空間科學方面的進步,是其在非洲提升軟實力努力的一部分。

報道指出,納米比亞就是受益於中國太空活動的非洲國家之一。2021年,中國神舟十二號飛船上的航天員將一面納米比亞國旗帶入太空,以凸顯兩國間的合作,中國航天員陳冬和劉洋在2019年訪問納米比亞,與當地學生進行了交流。

中國駐納米比亞大使館臨時代辦楊軍表示,中方已在培訓納航天技術人才,並與這個非洲國家在航天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報道稱,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鬍長春大使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相信對話天宮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非洲青少年對太空的好奇,對知識的渴求。

他表示,中非的衛星發射、共建航天基礎設施、共享衛星資源、聯合衛星研發等多形式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此外,中方還為非方科研人員提供了培訓。

報道稱,根據中方公布的信息,遙感衛星數據一直在幫助中國與非洲在防災減災、衛星導航和精準農業等領域的合作。

埃及在中方幫助下建設了一個完整的衛星總裝集成測試中心,為其航空航天工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協助阿爾及利亞發射了該國首顆通信衛星,並幫助蘇丹發射了首顆科學實驗衛星。

此外,中國還通過與非盟建立相關合作機制,增強了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全球服務能力。位於突尼斯的首個北斗系統海外中心已經建成,目前正在與南非和阿爾及利亞等國開展衛星導航合作。

報道稱,非盟委員會教育、科技與創新委員貝勒侯賽因表示,總部設在埃及的非洲航天局預計將很快開始運作,將像非盟所期待的那樣,向前推進非洲大陸的太空雄心。

他說,非盟已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及相關私營部門建立了合作機制,非盟還將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共同研究提出中非航天合作白皮書,確定合作重點領域和重點方向。

貝勒侯賽因指出,去年舉辦的中非北鬥合作論壇就是中非航天合作的一個例子。他表示:“中國還與非洲國家合作開發地面基礎設施。”

(0)
上一篇 2022-09-10 10:33
下一篇 2022-09-10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