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我和羅永浩觀點一致:“靈動島”安卓沒必要學

iPhone 14系列剛剛發布,昨天看了看朋友圈,就被朋友圈裡的“靈動島”三個字刷屏了。帶着一頭霧水才發現,原來靈動島就是iPhone為了彌補藥丸屏的缺陷而設計出來的一個UI交互,由於這個交互設計巧妙的避開了藥丸屏的缺點,讓果粉們大呼妙妙妙。

其實看到這個“補窟窿”的功能,我也僅僅覺得蘋果的創意很不錯,並不覺得這個功能是什麼劃時代的功能。而對於朋友圈果粉們的集體“高潮”真的很不理解。當時我就在想,如果不是iPhone 14擠牙膏搞藥丸屏,蘋果有必要做這種交互么?如果蘋果能學習Android的真全面屏,這個功能有何意義呢?

[評論]我和羅永浩觀點一致:“靈動島”安卓沒必要學

這就像是把一面白牆塗髒了,然後在髒的地方畫了一幅畫去遮蓋一樣。本身是把牆弄髒了在先,而大家的重點卻是誇讚補救的完美。這是我作為一個中立者無法理解的事情。

對於這個“靈動島”的功能,我覺得如果沒有藥丸屏,它的交互價值其實真的不高。而因為“遮瑕”的加持,才讓大家覺得設計很巧妙,有一點像在疤痕上做紋身的感覺。算是2021款劉海屏MacBook軟件遮擋劉海的一個變種功能,前者是單純的遮擋,iPhone 14系列上的“靈動島”算是在遮擋的基礎上加了點“花紋”點綴。

[評論]我和羅永浩觀點一致:“靈動島”安卓沒必要學

而對於靈動島,資深果粉的羅永浩先生的點評就非常中肯,他承認靈動島的功能確實非常聰明,但不得不說這個靈動島的功能也是建立在蘋果硬件太爛的基礎上開發出來的,倒逼UI設計師不得已憋出來的邪招,值得點贊的是UI設計師和產品經理,而不是蘋果公司。

不少果粉也表示“Android手機怎麼就想不到這樣高明的招數”?對此,羅永浩也替國產Android陣營鳴不平,表示Android在屏幕上已經搞過小黑點前攝、升降式攝像頭、屏下攝像頭等更好的解決方案,確實沒必要多此一舉。

我個人的觀點也是,Android真的沒必要為了抄襲、蹭熱度而去學習這個靈動島的功能,這個功能放在Android手機上真的是噱頭大於實用。但我也可以立個Flag,可以預見未來幾個月內一定有國產廠商安耐不住,去模仿開發類似的功能。

對比iPhone 14靈動島引發的熱議,我也想到了剛剛發布不久的華為Mate 50系列手機,失去了自研芯片的華為確實在聲量上已經不及iPhone許多,甚至在發布會當天我印象深刻的超空間存儲壓縮技術,我覺得實用意義遠大於靈動島,但並未引發太多的關注。總體來說給我的感覺就是iPhone擠一點牙膏就能引發狂歡,國產再努力也會被無情的“遺忘”。畢竟在大部分人的潛意識裡國產Android的對比對象是所有手機,而iPhone的對比對象只有iPhone自己。

不得不承認蘋果之所以今天能躺着賺錢,的確有它的資本。因為它此前用幾十年的時間,積累了自己的系統、芯片、生態,對於國產機來說很難實現“一蹴而就”的超越,甚至毫不誇張的說,製造業如此透明,在智能手機時代,國產機或許也沒有機會實現超越iPhone的目標。

但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我們在正視差距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的成績,國產手機確實僅用不到10年的時間就做到了第一梯隊的水平,甚至在很多領域可以毫不客氣的說已經超越了蘋果,包括最新的iPhone 14,我們應該給國產機更多的認可,相信他們會做的更好。

(0)
上一篇 2022-09-09 08:10
下一篇 2022-09-09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