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回收背後的通用途徑 或為我們揭示對抗衰老的新線索

溶酶體是一種微小的結構,它可以分解並清除分子廢物,以保持細胞的年輕與新鮮,因而這套機制有時也被稱作細胞回收系統。此前已有許多研究揭示了它與衰老相關的疾病有牽連,例如癌症、阿爾茲海默病、以及帕金森氏症。但若能對這些細胞器的自我修復方式產生新的認知,或為我們指明一條阻止相關疾病發展的全新道路。

0 pitt-pathway-pitt-scie.jpg

熒光顯微圖像 – 綠色的內質網網絡,包裹着紅色的受損溶酶體(來自:Jay Xiaojun Tan)

研究一作、來自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細胞生物學系的譚小軍(音譯)表示:

溶酶體損傷是衰老和許多疾病的標誌,尤其是阿爾茨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疾病。

我們的新研究已確定一系列步驟,並且認為它是溶酶體修復的普遍機制。

此外為了向匹茲堡大學致敬,我們最終決定將其命名為‘PITT’途徑。

41586_2022_5164_Fig1_HTML.png

研究配圖 1 – 識別 PI4K2A 介導的 PtdIns4P 信號在快速溶酶體修復中的作用

溶酶體功能的關鍵,在於一種膜 —— 其重要目的是容納它們用來吞噬分子廢物的強大消化酶。

通過將這些酶隔離開,細胞膜可讓細胞的其餘部分保持健康和完整。

該膜可以迅速滲漏,但健康細胞能夠迅速堵塞縫隙、並使溶酶體恢復全部功能。

而在這項新研究中,該校團隊試圖通過觀察實驗室培養細胞中受損的溶酶體,來了解支持這一修復過程的過程。

41586_2022_5164_Fig2_HTML.png

研究配圖 2 – PtdIns4P 驅動 ORP 栓系的 ER-溶酶體接觸,以實現快速膜修復。

科學家們看到有蛋白質會落在受傷的細胞器上,且其中一個尤其引人注目 —— 它就是能夠迅速到達、併產生大量被稱作 PtdIns4P 信號分子的 PI4K2A 酶。

Tan 表示 —— PtdIns4P 就像一面紅旗,它會告知這裡存在問題,然後警報系統就會招募另一組被稱作 ORP 的蛋白質。

ORP 能夠像繫繩一樣工作,其一端連接到溶酶體 PtdIns4P、另一端則連接到稱為內質網的細胞結構。

這種結構在蛋白質和脂質的合成中發揮了作用,後續研究發現它會產生膽固醇(cholesterol)、以及一種被稱作磷脂酰絲氨酸(phosphatidylserine)的脂質。

41586_2022_5164_Fig3_HTML.png

研究配圖 3 – 通過 ER 到溶酶體的磷脂酰絲氨酸,轉移介導快速溶酶體修復。

由於能夠修補膜上的孔洞,上述產物也被認為是整個溶酶體修復過程的關鍵。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磷脂酰絲氨酸可以激活另一種稱作 ATG2 的蛋白質。

該蛋白質有助於在修復過程的最後一步,將脂質轉運至溶酶體。

後續實驗中,研究人員嘗試剔除編碼 PI4K2A 酶的基因,結果發現與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的 tau 原纖維會自由生長。

科學家們認為,在年輕和健康人群中,溶酶體可通過這一途徑加以快速修復,但衰老和疾病會損害其功能 —— 導致滲漏的溶酶體積累、進而加速衰老和某些疾病的發作。

41586_2022_5164_Fig4_HTML.png

研究配圖 4 – 激活脂質轉運,介導直接、快速的溶酶體修復。

下一步,科學家們打算探索如何利用 PITT 途徑,來保護實驗小鼠免受阿爾茲海默病的影響。研究資深作者 Toren Finkel 解釋稱:

這套機制的美妙之處,在於已知的 PITT 通路的所有成分都存在,但不清楚它們誰在這個序列中相互作用、或發揮溶酶體的修復功能。

相信這些發現,可對正常衰老和年齡相關的疾病產生深遠的影響。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 2022 年 9 月 7 日出版的《自然》(Nature)雜誌上。

原標題為《磷酸肌醇信號通路介導快速溶酶體修復》(A phosphoinositide signalling pathway mediates rapid lysosomal repair)。

(0)
上一篇 2022-09-08 23:10
下一篇 2022-09-09 0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