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22 年 9 月 5 日,小米智能生態官方微博放出消息: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這次,我們整了個“大”的。海報中可以看到,兩個人其中一個手持登山杖另一個帶着背包,攀登上山頂,很明顯是一個戶外活動場景。海報中提示的“一度電”,指的是
1000Wh 電量儲備,目前常見的充電寶 10000mAh 的約為 37Wh,哪怕是 30000mAh 也不過是
111Wh,與一度電相差甚遠,所以不可能是充電寶。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那只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小米要入局戶外電源行業,推出 1000Wh 戶外電源。小米為什麼要做戶外電源?其實這一段應該寫成“小米憑什麼不做戶外電源?”。

小米充電技術的迭代速度

小米本身是手機起家,後續在生態鏈的模式下,產品線擴展至各種智能生態,其產品大部分都是與電池打交道,也涉及充放電等技術。小米手機快充是手機行業最先捲起來的快充技術,從 27W 到 120W,不管是小米還是子品牌紅米全都把快充作為重要性能參數進行技術與金錢上的投入,也帶動了友商一起卷。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20 年 8 月 12 日,小米 10 至尊紀念版發布,搭載 120W 有線快充,為了解決超大功率充電的壽命問題,小米10至尊紀念版採用了石墨烯基蝶式快充電池,經過了 800 次充放電測試,電芯剩餘額定容量仍大於 90%,遠高於國家標準的 400 次循環大於 60% 額定容量。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手機首次加入無線充電技術至今已近十年,開始幾年因功率低沖的慢形同雞肋,海外品牌在無線充電技術研發速度上完全止步不前。2020 年 10 月,小米發布 80W 無線充電技術,用了 2 年時間,小米手機的無線充電從零到世界最高的 80W,大幅度提升無線充電速度,讓碎片化無線充電得以實現,擁有了實用、好用、肯用的價值。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石墨負極電池技術已達到瓶頸難以提升能量密度,只能通過增大體積來增加容量,這限制了所有用電設備的設計、使用、體驗,比如手機要麼做輕薄失去大容量電池,要麼做成板磚那麼厚來提升續航。2021 年 3 月 29 日,小米 11 Ultra 新品發布會上,小米成功攻克新材質電池技術全球首發硅氧負極電池,納米硅氧負極材質保證其結構穩定達到長壽命效果,能量密度的提升讓小米 11 Ultra 在 8.38mm 機身厚度內,放入容量高達 5000mAh 的大電池。

對戶外電源來說,其最關鍵的成本最高的就是電池組。小米多年來跟電池充電打交道,大倍率、長壽命、降成本、安全性等電池技術參數,都已有了技術儲備。

小米模式,需求驅動技術研發

再好的想法構思,如果沒有硬件的支持,那將只是紙上談兵。一般來說,產品的設計開發只能基於現成的芯片、元器件、電池等技術方案進行開發,就算工程師有好的點子,有時候會缺少對應芯片、對應物料無法實現,更多的是迫於成本壓力放棄一些高新技術的的加入,久而久之,產品就會趨向於“能用就行”的躺平態度。

小米作為市值最高突破 8000 億港元的超大型企業,擁有雄厚的財力、研發實力、產業整合力、成本把控、議價權等先天優勢,在遇到有想法的時候,甚至可以自研硬件來達成目標,並在其高性價比打造出火爆出貨量下,攤平研發成本,這是小型企業無法達到的。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21 年 12 月 24 日,小米首發自研充電芯片 —— 澎湃P1,這是一款小米根據自己需求量身定做的多模式電荷泵芯片,擁有自適應開關頻率的 4:1 超高效率架構,支持 1:1、2:1 和 4:1 三種轉換模式,並且所有的模式都需要支持雙嚮導通,這讓小米澎湃 P1 擁有更多“玩法”。正向 1:1 模式(5V to 5V)讓亮屏充電效率更高,正向 2:1 模式(10V to 5V)可兼容更多充電器,正向 4:1模 式(20V to 5V)可支持 120W 澎湃秒充,反向1:2/1:4(5V to 10V/5V to 20V)模式最高支持 30W 的反向充電。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22 年 7 月 4 日,小米發布了自研電池管理芯片 —— 澎湃 G1。不同配方材質的電池在充放電過程中特性都會有區別,G1 電池管理芯片內部算法針對小米第二代硅氧負極電池的充放電特徵進行匹配,能更精準地預測剩餘使用時長、充電剩餘時間。G1 芯片與 P1 芯片組合成電池管理系統,能根據溫升模型動態分析電池在充電、重度負荷場景下的合理溫度範圍,根據電芯健康程度,提供電池維護功能,延長壽命。 

想做就做,並實現,這讓小米戶外電源擁有其它品牌所不擁有的優勢。

小米電動汽車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21 年 3 月 30 日小米春季新品發布會上,雷軍官宣小米進軍智能電動汽車行業。小米決定未來十年將投資 100 億美元到小米汽車項目,首期投資 100 億人民幣,成立智能電動汽車全資子公司,由雷軍親自帶隊智能汽車團隊。

作為新能源汽車,其必定涉及電池、BMS 電源管理,這兩種技術又與戶外電源共通,甚至戶外電源的電芯都可以來源於電動汽車的生產線,戶外電源業界也有不少產品的確是用新能源汽車同級電芯。

小米戶外電源可以讓電芯的生產線先跑起來,原材料到成品商品的轉化,只要能跑起來資金流轉,整個環路上的涉及的所有東西成本都將下降。

戶外電源市場前景

自“十四五規劃”發布以來,碳達峰、碳中和等新型環保理念對綠色能源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尤其是儲能新能源成為了重要的戰略新興產業。而作為新能源浪潮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分支,戶外電源肩負起在便攜發電機領域替代汽油、柴油發電機的使命,便攜儲能市場的風口已經到來。

戶外電源在歐美國家早已融入到人們日常生活當中,自駕游愛好者、房車旅行、戶外旅行團隊、以及個人玩家,對戶外電源的需求都是硬性剛需。就算足不出戶,在家中遇上突如其來的停電,戶外電源也能提供多樣化的電力輸出,為家庭的小電器供電,提供照明,並讓數碼設備保持運轉,驅動風扇等降溫設備運行,停電時讓人們的生活作業不受干擾。戶外電源也可用於洪澇災害、醫療救急、工程搶修等特種行業中,甚至在神舟飛船返回艙的回收現場,也能看到戶外電源的身影。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近年來,國內露營熱潮與自駕游逐漸興起,也讓戶外電源市場翻倍增長。618 期間,某電商平台的戶外移動電源成交額同比增長超 10 倍,國內戶外電源的普及率在逐年上升。央視報道,我國戶外移動電源出貨量佔全球 9 成,未來四五年,市場規模預計達 800 億元。

毀滅行業?

回想起很多年前,有人對小編說過,只要小米進入一個行業,那個行業就會被毀滅。那麼,小編就從充電品類上面帶大家看看。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13 年,移動電源市場可謂是泥石流一樣,容量不足、水泥電池、沙子電池等山寨移動電源佔據了市場的主導。2013 年 12月,小米發布旗下首款移動電源,10400mAh 容量,售價僅為 69 元,並採用 LG/三星 18650 電芯,山寨移動電源幾乎一夜消失,其價格也對常規品牌有了一定影響。現在的移動電源市場,透明化、大功率快充、多接口、可視屏幕,移動電源向著比拼品質、個性化、性能的路線發展,小米進入充電寶行業,可以看作是正向的作用。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2015 年,小米進入了插線板市場,將 USB 接口帶到插線板當中,以 59 元售價上市,目前銷量已達千萬數量級。在小米進入行業前,USB 插線板幾乎不存在,市場需求少成本更高,廠商不肯投入鋪貨,在小米推出 USB 插線板后,其它品牌紛紛將 USB 模塊放入插線板,並為後續的 PD 快充插線板市場打好基礎。如今,快充插線板一個比一個漂亮,質量也全面提升。

小米1度電戶外電源曝光,戶外電源行業將迎來大洗盤?

小米在充電器市場上也是打造了多款爆款產品,如高密度的 AD65G 氮化鎵充電器,功率密度率先突破了每立方厘米一瓦的行業關卡,為消費者帶來輕便大功率的快充體驗。再看看 2022 年氮化鎵快充市場,高密度充電器全面開花,超過 1.0W/cm³ 的比比皆是,多接口、迷你充、多模充、桌面充等產品全面開花,同樣是對行業有着良性帶動作用。

充電頭網總結

小米擁有多年與電池打交道的技術研發實力,擁有自研充電芯片、電源管理芯片的能力,並在進攻新能源電動汽車市場,小米進入戶外電源行業,是必然的結果,只是遲與早的問題。技術引領業界、打造爆款跑量、整合產業控制成本、反哺到售價上,完整的閉環。

相比起每年技術都全面革新的手機業,戶外電源是一個技術迭代較為緩慢的行業,USB PD 輸出、快速自充技術甚至在近一兩年才開始在高端戶外電源上出現,低端入門戶外電源甚至與數年前毫無區別。小米進入戶外電源市場,必定會對整個產業造成影響,各友商應該做好離開舒適區的準備,而哪些一直走低質路線的品牌,可要咬緊牙關了。反過來也可以說,戶外電源行業在經歷過這次大洗盤后,必定會迎來高速發展。

國內戶外電源市場因單品售價昂貴、渠道能見度不高、用戶不了解等因素而難以推廣,小米依賴於其產業整合能力與成本控制能力,相信戶外電源市場定價將迎來一波跳水,而一些高新技術,也將會在技術追趕下更快地普及開來。

更多小米戶外電源的詳細信息,都在 9 月 4 日才會公布,小編將跟進報道,感興趣的小夥伴請留意後續更新。

(0)
上一篇 2022-09-05 20:18
下一篇 2022-09-05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