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寒氣逼人:Aurora 降薪又裁員 連員工餐都要停了

自動駕駛行業又迎寒冬,美股明星上市公司 Aurora 也頂不住了。據外媒報道,Aurora 的 CEO Chris Urmson (前谷歌 Waymo CTO)日前在內部文件中透露公司正遭遇嚴重的危機,公司將通過裁員、高管降薪、出售資產、減少福利等方式節省開支,甚至還考慮將公司出售給蘋果、微軟等現金充足的科技巨頭。

自動駕駛寒氣逼人:Aurora 降薪又裁員 連員工餐都要停了

從去年借殼上市至今,其股價從上市后不久達到每股 17.77 美元(約合人民幣 122.65 元)的峰值,跌至今年夏天的每股 1.83 美元(約合人民幣 12.63 元)。其周五收盤價為每股 2.43 美元(約合人民幣 16.77 元),至今已經跌去八成。本該上線的自動駕駛貨車計劃也被推遲到了 2024 年。

自動駕駛公司極為燒錢缺乏盈利能力,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各類投資機構也無法持續為其輸血。Aurora 作為一家明星上市公司都尚且如此,相比行業內其他公司也會在最近一兩年過上緊日子。

01. “無意泄露”的公司秘密

曾主導谷歌自動駕駛項目的 Aurora 聯合創始人兼 CEO Chris Urmson 8 月 3 日發送了一份名為“董事會討論前閱讀”的備忘錄,但估計是因為疏忽,這份本該發送給董事會的備忘錄被發送給了全體員工。備忘錄中概述了公司的出售計劃和可能的成本削減措施。

自動駕駛寒氣逼人:Aurora 降薪又裁員 連員工餐都要停了

▲ Aurora 聯合創始人兼 CEO Chris Urmson

Aurora 的一位發言人上周五證實了報道中備忘錄的真實性,並發表了以下聲明:“鑒於當前的宏觀環境,每家公司都應該評估其期權和長期戰略。我們認為,有這樣的考慮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也是良好的公司管理情況的標誌”。

去年年底 Aurora 成功借殼上市,那時的 Aurora 意氣風發,在招股書中表示將與 Waymo 及 Cruise 在自動駕駛時代“三分天下”。但現實是殘酷的,他們的股價在上市后不久達到每股 17.77 美元(約合人民幣 122.65 元)的峰值,並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跌至每股 1.83 美元(約合人民幣 12.63 元)。其周五盤后交易價格為每股 2.43 美元(約合人民幣 16.77 元),市值約 29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200.15 億元)

雖然受到出售消息的影響,股價這兩天上漲了 32%,但截至周四收盤,該公司股價今年已經總共下跌了 81%。上個月,該公司表示將消減開支並把“可擴展”無人駕駛卡車技術的交付推遲到 2024 年

Urmson 在備忘錄中建議的另一個戰略選擇是考慮以 1.5 億(約合人民幣 10.35 億元)至 3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20.71 億元)的現金收購該行業的公司,並積極削減成本以提振 Aurora 的資產負債表。

Urmson 還給出了可能的人事措施,包括凍結招聘、裁員、積極管理表現不佳的員工以及更深入地重組公司。他還列出了節省現金的措施,例如取消自己的股權贈款、清零企業捐贈和停止午餐供應。

Urmson 寫道,雖然公司的領導層“此時並不情願出售”,但如果有說服力的戰略買家提供有競爭力的報價,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

“鑒於我們目前的股價,我們應該成為任何希望擁有自動駕駛技術公司的有吸引力的目標,”Urmson 寫道。“潛在客戶只有少數幾個:蘋果、微軟或其他潛在的第一梯隊汽車公司。”

02. 燒錢 + 跳票 Aurora 負面纏身

今年 Aurora 的日子非常不好過,截至目前,Aurora 已經燒掉了大約 2.3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5.87 億元)的現金,但自動駕駛貨車上路的目標還是推遲到 2024 年。

自動駕駛寒氣逼人:Aurora 降薪又裁員 連員工餐都要停了

▲ Aurora 自動駕駛

Urmson 寫道:“預計在未來六個月內不會出現足夠規模的傳統融資機會來為公司續命。” “雖然我們仍擁有充足的現金,但重要的是我們要盡所能延長公司運營時間。”

Urmson 還表示,甚至 Aurora 可以將公司私有化,前提是找到一個能夠提供 15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03.53 億元)融資的合作夥伴。他說,Aurora 還可能以 5 億(約合人民幣 34.51 億元)至 1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69.02 億元)的價格出售其激光雷達業務。

該公司預計近期也無法重新簽訂其雲計算合同,這是僅次於員工成本的最大支出。該公司應考慮將年度減員率提高至 10%,這意味着到 2022 年將裁員 150 人。

Urmson 表示也可以放棄他自己的非現金獎勵來節省 240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656.45 萬元),或者可以削減員工的餐飲服務並節省 2100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4 億元)。公司還考慮出售一棟大樓或是他們的自動駕駛測試道路,或是內部發行折扣股票,此舉將籌集 2500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7 億元)。

03. 自動駕駛公司的日子又不好過了

在自動駕駛發展最為迅猛的 2015-2016 年中,投資人對於這項“改變人類出行的技術”甚是慷概,動輒幾千萬美元的融資說砸就砸。但巨額的資金進去,卻收穫甚微。

谷歌的 Waymo 可以說是自動化駕駛的“一哥”,最高估值達到了 175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2 萬億元),而現在只剩下 30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2070.56 億元)。

Cruise 本來計劃於 2019 年啟動的商業化運營,後來,經歷了高管 Ammann 離職,商業化落地遭質疑等事件影響,終於在今年上線了其商業化無人出租車項目。但後來頻發的安全事故和員工的一封匿名信還是給他們的盈利能力打上了一個問號。

種種事件表示,自動駕駛的路仍然漫長,但其中的資本卻經不起等待,依賴於資本輸血的自動駕駛公司們未來可能會經常性地過苦日子。但是,自動駕駛仍舊是一項可以改變人類生活的革命性技術,巨頭們不會放棄,政府也不會放棄。資本的進進出出或許也能有助於為這個行業增添一些發展動力,但在真正的商業化落地前,融資難、燒錢、商業化不及預期、虛假宣傳可能會成為所有自動化駕駛公司的標籤。

(0)
上一篇 2022-09-03 22:18
下一篇 2022-09-03 2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