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年超越人類大腦 特斯拉自研芯片性能將達1千萬億次

特斯拉不僅在電動汽車行業實力強大,近年來還在研發腦機系統,並且有了自研的高性能芯片,未來甚至要超過人類大腦的算力——預計這個目標在2033年實現。根據汽車和貨車租賃公司 Vanarama的一項新研究,特斯拉的汽車將在2033年比人類大腦更聰明,性能將達到1PFLOPS,也就是1千萬億次,這是很多超算的性能水平了。

這是因為特斯拉自研的芯片每年性能提升486%,只需要17年就能達到成熟人腦的程度,而人類大腦自然成熟需要25年。

2033年超越人類大腦 特斯拉自研芯片性能將達1千萬億次

特斯拉最新發布的自研芯片Dojo D1性能達到了362萬億次,是6年他們使用的NVIDIA芯片的30倍,後者的性能只有12萬億次。

2033年超越人類大腦 特斯拉自研芯片性能將達1千萬億次

在前不久的AI日活動上,特斯拉正式發布了D1芯片,採用台積電7nm工藝製造,核心面積達645平方毫米,僅次於NVIDIA Ampere架構的超級計算核心A100(826平方毫米)、AMD CDNA2架構的下代計算核心Arcturus(750平方毫米左右),集成了多達500億個晶體管,相當於Intel Ponte Vecchio計算芯片的一半。

它集成了四個64位超標量CPU核心,擁有多達354個訓練節點,特別用於8×8乘法,支持FP32、BFP64、CFP8、INT16、INT8等各種數據指令格式,都是AI訓練相關的。

特斯拉稱,D1芯片的FP32單精度浮點計算性能達22.6TFlops(每秒22.6萬億次),BF16/CFP8計算性能則可達362TFlops(每秒362萬億次)。

為了支撐AI訓練的擴展性,它的互連帶寬非常驚人,最高可達10TB/s,由多達576個通道組成,每個通道的帶寬都有112Gbps。

而實現這一切,熱設計功耗僅為400W。

2033年超越人類大腦 特斯拉自研芯片性能將達1千萬億次

(0)
上一篇 2022-09-02 20:27
下一篇 2022-09-02 2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