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加州又一次走在美國前列

去年1月20日,10歲的意大利西西里島女童安東內拉·斯科梅羅(Antonella
Sicomero)拿着手機打開TikTok,在自家浴室用皮帶勒住脖子,模仿網上熱門的“窒息挑戰”(Blackout
Challenge)。她很快失去了意識。等到家人發現時,悲劇已經無可挽回。

未成年人上網悲劇

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加州又一次走在美國前列

這一令人震驚的事件很快引發了意大利乃至歐洲監管部門的跟進。悲劇發生之後第三天,意大利互聯網監管機構DPA對TikTok下達為期三個星期的整改通牒:如果TikTok不能核實用戶年齡,就禁止提供服務運營。

從去年2月開始,TikTok對當時意大利1200萬用戶的年齡進行全面核查,刪除50萬個年齡不符合規定的用戶,查出14萬謊報年齡的用戶。TikTok還承諾,未來會引入更多技術手段進行年齡核查,一旦發現13歲以下未成年人開設賬戶,則在48小時內銷號。

然而,即便是專為未成年人開發的應用,也存在着諸多漏洞與問題。YouTube Kids是美國最為成功的兒童視頻應用。這是一個YouTube精選的兒童相關內容的視頻平台,裡面包括了大量的益智類動畫、兒歌以及學習內容,每周活躍用戶超過3500萬人。

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加州又一次走在美國前列

儘管YouTube對兒童內容設置了嚴格的審核要求,但依然有諸多不適合的內容出現。舉例來說,過去幾年美國家長投訴的YouTube Kids內容包括汽車撞車起火燃燒,人物在懸崖邊做出危險動作,陰森恐怖的墳墓場景,兒童在浴室玩刮鬍刀等等。這些對成年人來說很正常的內容,卻可能給學齡前兒童帶來心理陰影,甚至誘使他們模仿危險動作。

誘使兒童觀看視頻成癮也是YouTube Kids遭受指責的一大原因。這款應用的默認設置是自動播放視頻,意味着當前視頻播放結束之後,YouTube Kids會繼續播放算法推薦的內容。如果家長不能實時干預的話,兒童就會一直看算法推薦的內容。儘管從2017年媒體就開始報道這一問題,但沒有監管部門的介入,谷歌就一直沒有調整默認設置。

全票通過監管立法

社交網站是否應當對這樣的悲劇負責,他們應當採取怎樣的技術手段,如何有效避免類似的悲劇發生,阻止未成年人在社交網絡接觸到不適當的內容?這已經是全球互聯網監管立法的一大迫切問題。

這一次,加州又一次走在了美國前列。或許,加州在互聯網監管方面責無旁貸,因為全球主要社交網站和互聯網公司的總部都位於加州,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Snapchat以及TikTok的美國總部,而加州的互聯網立法也一直走在美國各州的前列。

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加州又一次走在美國前列

本周加州參議院以33票全票通過了《加州年齡相符設計法》(California Age-Appropriate Design Code Act,AB2273),對社交網站和互聯網平台應當如何保護未成年人做出了明確規定。而此前加州眾議院已經以60票全票批准了這一法案,該法案隨後將送至加州州長紐森簽字生效,但將會在2024年付諸於實施。

需要強調的是,儘管民主黨在加州佔據壓倒性優勢,但全票通過的法案也並不多見。因為加州同樣有深紅選區,議會有諸多共和黨保守派議員,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就來自加州中部農業地區。雖然兩黨在諸多議程上爭鋒相對,但卻在互聯網監管方面有着難得共識,都對保護未成年人上網有着緊迫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美國首部針對社交網站應當如何保護未成年人個人信息和網絡活動的相關法律。在聯邦立法層面,參議院立法小組在今年7月已經推進了兩項法律草案,在未成年人上網方面對社交網絡做出了明確規定:禁止互聯網公司收集13-16歲用戶的數據,除非得到他們的用戶;要求互聯網公司為未成年人用戶以及他們監護人提供一個消除平台活動數據的喧囂。

此外,聯邦參議院的《兒童網絡安全法》的草案更是具體提出,社交媒體平台必須給未成年人選擇權,允許他們退出算法推薦功能,屏蔽諸多不適合未成年人用戶的內容。不過這些法案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加州此次率先通過相關立法,也有助於聯邦層面加快立法步伐。

安裝未成年數字圍欄

加州這一法律明確規定,社交網絡在面對未成年用戶時,必須將他們的隱私、安全和福祉置於自己的商業利益至上。如果有社交網絡違反這一規定,那麼將面臨每名所涉及未成年用戶至多7500美元的罰金。

具體而言,這一法律要求應用和網站開發者必須為18歲以下的未成年用戶安裝“數字圍欄”,分析自己服務可能對未成年用戶帶來的危害,採取主動措施保護他們的個人信息以及網絡瀏覽數據。法律明確提到了目前社交網站所常用的推薦算法以及尋找好友功能,這些手段意在提高用戶粘性和增加使用時間,但對於未成年用戶,這些功能會帶來遭受騷擾的風險,也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

加州的這項法律得到了美國諸多兒童權益保護機構的歡迎。在法案通過之後,美國兒童安全保護組織Fairplay立即發表聲明稱,“加州通過年齡相符設計法案是朝着為兒童和家庭打造他們的互聯網方向的巨大飛躍。”

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巨頭以及代表他們利益的貿易群體此前在私下遊說阻止這一法案通過。他們提出,這一法案會阻礙互聯網的創新,違反美國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權利,也無助於有效保護家庭與孩子。

代表互聯網平台利益的NetChoice發表聲明堅決反對這些監管法律。“這些法律會讓Peloton無法給孩子推薦新的鍛煉內容,讓Barnes&Noble(美國連鎖書店)無法給中學生推薦繼續閱讀。加州一直是科技開發的領先者,但這些法律只會讓創新者避免承受過度監管而離開加州。

年滿13歲才能註冊

和其他國家一樣,美國未成年用戶同樣廣泛存在於Instagram、TikTok、Facebook、Snapchat和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台。但理論上說,並不是每個青少年都可以註冊使用這些服務。美國絕大部分社交網站接受的用戶註冊最低年齡要求都是13歲。

以TikTok舉例,用戶註冊的時候可以使用Facebook、Twitter、谷歌或者蘋果賬號,單獨註冊時需要輸入出生日期和手機號碼(或郵箱),確認年滿13歲才能註冊。Instagram和Facebook註冊新用戶的時候,最後一步也需要輸入生日。如果未滿13歲,平台會直接拒絕註冊。

但是雖然各大社交媒體平台設置了明確的註冊年齡要求,拒絕13歲以下未成年人獨立註冊使用;但他們只要求用戶主動提交年齡,就意味着有着諸多空子可鑽。Instagram等平台都承認,未成年人完全可能虛報年齡註冊使用社交網絡,核查用戶實際年齡是一個技術難題。

美國關於用戶年齡限制的法律依據還是1998年頒布的《兒童網絡隱私保護法》(COPPA)。根據這一法律,互聯網公司為13歲以下用戶提供服務需要面臨更為嚴格的監管要求和法律責任。他們需要事先得到父母的同意,設置設置“明確與完整的”的隱私政策,確保收集的兒童數據安全保密。

正因為這一原因,美國絕大多數社交網站都將註冊最低年齡設在了13歲。未成年人只能在父母陪伴下觀看一些社交媒體過濾后的適合未成年人的健康板塊內容。13-16歲這個年齡段的青少年,社交網站使用也面臨著限制。不管是Instagram還是TikTok,這個年齡的用戶賬號是默認私密的,意味着只有他們批准的用戶才能看到自己以及私信。

一些互聯網公司也會開發13歲以下兒童的單獨產品,例如兒童版的YouTube Kids,只能由父母幫助註冊,在父母監護下使用,不能評論(等於沒有了社交互動功能)。TikTok在2019年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之後,推出了只面向美國市場13歲以下的健康內容版塊,但禁止搜索其他視頻,也不可以評論,更不能自己發布視頻。

監管立法嚴重滯后

但這一機制卻存在着嚴重漏洞。2020年,致力於保護兒童的非盈利機構Thorn對美國2002名9-17歲的未成年人進行了社交網站使用情況調查;其中9-12歲兒童742名,12-17歲少年1260名。

調查發現,儘管各家社交媒體公司都設置了明確的年齡限制,但是大多數兒童依然在使用這些社交應用(或是在父母監護下,或是虛報年齡)。在9-12歲兒童這個群體中,每天使用社交網站的比例分別為,Facebook(45%)、Instagram(40%)、Snapchat(40%)、TikTok(41%)、YouTube(78%)。而且,調查發現27%的未成年人用戶居然在使用約會應用,後者的最低註冊年齡是18歲。

此外,Thorn還對1000名9-17歲未成年人進行了網絡騷擾情況調查;其中9-12歲兒童391名,13-17歲少年609人。這一調查的結果更令人觸目驚心:16%的9-12歲女孩都被成年人以性企圖騷擾過,13-17歲的少女更是高達34%有過類似經歷。

那麼青少年是怎麼應對這些網絡騷擾的呢?83%的人表示自己會屏蔽和舉報,只有37%的人會告訴父母或者親友。而且很多受訪的兒童表示,即便他們拉黑和舉報了騷擾行為,他們還是會再次遭到對方更換賬號的再次騷擾。

而在這些性企圖騷擾行為中,Instagram和Snapchat的問題最為嚴重,26%的類似騷擾都發生在這兩大平台,其次則是TikTok和Facebook Messenger(均為18%)。顯然圖片和視頻社交平台是青少年最容易遭到網絡性騷擾的平台。

監管還是事後處罰

即便是在注重未成年人和隱私保護的美國,在未成年人使用社交網絡方面的立法工作依然嚴重滯后,監管手段依然以事後處罰為主,系統性保護機制存在着諸多漏洞。

從Facebook到TikTok到YouTube,各大平台都在青少年用戶方面有過諸多違規行為,並因此支付了高額的罰金或是和解。但相對於他們的營收而言,這些罰金無疑是不值一提。這些互聯網公司明知道自己平台存在未成年人用戶,但依然在收集這些用戶的資料,用於定向廣告和內容推薦。

其他社交網站在這方面也同樣問題不斷。2019年TikTok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支付570萬美元罰金,就此前在未成年用戶隱私問題上的違規行為達成和解(未成年用戶的頭像和信息沒有默認設置為私密)。2021年2月,TikTok再次同意支付9200萬美元,就違規收集未成年人用戶信息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

2018年美國23個消費者和兒童保護機構聯合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指控YouTube,認為該網站的年齡限制措施並不完善,而且在未告知父母以及徵求授權的情況下,就違規收集兒童用戶的使用數據,用於推送YouTube的個性化廣告。

在是否關閉兒童應用YouTube Kids的默認推送和自動播放方面,谷歌也是在採取拖延戰術,因為關閉之後就會直接影響兒童使用應用的時間。2021年年初,谷歌CEO皮查伊參加國會聽證會時,馬薩諸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特拉罕(Lori Trahan)就此事詰問皮查伊。因為她自己孩子就沉迷於看YouTube Kids視頻。

除了當面施壓皮查伊之外,美國眾議院監管委員負責消費者和經濟政策的小組也向YouTube CEO沃茨基(Susan Wojcicki)致函,認為自動播放功能會讓兒童沉迷於觀看視頻。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專家小組也對YouTube Kids的自我播放功能提出了監管意見。然而,谷歌直到去年8月才悄然推出了允許關閉自動播放的功能。

Meta已成全民公敵

而在這一方面,Meta社交矩陣已經成為了全美公敵。去年Meta前網絡道德部門(Civic Integrity department)產品經理霍根(Frances Haugen)曝光了Meta內部的數萬頁文件,並在美國國會公開作證,引發了軒然大波。霍根指證這家社交網絡巨頭將自己的經濟利益置於用戶權益之上,在明知道可能帶來危害與不良後果的情況下,為了追求網絡流量和用戶粘性,依然堅持不改變推薦算法,甚至向未成年人推送本不該看到的內容。按照霍根的指證,Meta的興趣算法甚至會向未成年人推送自殘圖片,向身材焦慮的少女推送厭食症內容。

正是因為Facebook有着太多的黑歷史,去年5月,Facebook宣布計劃開發13歲以下兒童版Instagram的時候,遭到了美國監管部門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反對。從聯邦貿易委員會到聯邦參議兩院議員到各個網絡權益保護機構,都先後發布了公開信,督促Facebook立刻停止開發兒童版Instagram。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44個州的司法部長也聯名施壓扎克伯格,要求Facebook放棄這一項目。幾個月之後,去年9月Meta不得不宣布暫停開發兒童版Instagram。

在違規收集以及泄露用戶數據方面,Facebook絕對是劣跡斑斑。2019年他們因此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處罰50億美元,創下了美國監管和解金額的紀錄。去年Facebook又因為未經用戶授權掃描用戶網絡相冊進行面部識別,遭到160萬用戶的集體訴訟,最終同意支付6.5億美元達成和解。

更令人震驚的是,從2016年到2019年,Facebook通過多個測試項目,每月支付20美元讓13-25歲的年輕人安裝自己的數據收集應用,從而獲得他們手機網絡使用的完整大數據。以非常低廉的價格獲得了大量用戶的完整數據。Facebook明知道這其中涉及到未成年人,卻依然收集了三年時間。

Facebook先是通過VPN應用違規收集用戶數據,在被蘋果強行下架之後,Facebook又藉助企業版根證書繞過蘋果應用商店,通過付費收集青少年的網絡數據。這一醜聞徹底激怒了蘋果,一度吊銷了Facebook的企業版開發權限,也是後來兩家公司關係不斷惡劣的導火索。去年蘋果乾脆在iOS系統更新中加入了允許用戶拒絕數據跟蹤的選擇,給Meta的社交廣告帶來了顯著衝擊。據Meta CFO維納(David Wehner)預計,蘋果此舉可能會給Meta2022年的營收帶來高達100億美元的損失。(文/ 鄭峻)

(0)
上一篇 2022-09-02 08:18
下一篇 2022-09-02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