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8月31日上午,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儀式在山東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太古”)舉行。山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徐傳鈺在儀式上表示,首架B737-800貨機的交付,標誌着山航在航空貨運發展方面邁出新步伐,山航客貨並舉發展戰略翻開新的篇章。

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貨機交付后,山航將構建以濟南、青島為主樞紐基地,面向日韓、覆蓋亞洲的客貨航線網絡,即將開通青島至大阪、名古屋貨機航線,後續開通多條國內國際貨機航線。

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已於8月26日進入民航局正式補充運行合格審定階段,在完成局方審查認證后,預計9月26日正式投入運營。

據波音公司介紹,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的完工交付,標誌着山航成為國內首家運營該機型的大型航空公司。

“帶貨”更多、更專業

相比客機腹艙和臨時性客改貨運輸,通過給飛機安裝更大的主貨艙門和裝卸系統,首架B737-800貨機既能實現“拉大件”,貨物裝卸效率也大大提升,可以更好地滿足客戶運輸需求。

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客機腹艙空間有限,僅允許運送行李物品、郵包物品以及小批量貨物,較大貨物以及托盤都無法裝載。而改裝后的B737-800貨機,主貨艙可以提供141.4立方米的載貨空間,包括十二個貨板位置(11個標準貨板和一個半尺寸貨板),兩個機腹貨艙可以提供43.7立方米的收益載貨空間,貨物運載能力可達25噸左右,是原來腹艙運輸的6-7倍。

隨着全貨機改裝工作的推進,山航將構建以濟南、青島為主樞紐基地,面向日韓、覆蓋亞洲的客貨航線網絡。即將開通青島至大阪、名古屋貨機航線,後續開通多條國內國際貨機航線,建成國內有影響力的骨幹航空物流網絡,圍繞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持續優化航線網絡布局。

客貨並舉動力強勁

受疫情影響,航空業客貨需求結構發生轉變,為滿足市場需求及公司長遠發展的需要,2020年4月以來,山航實現了青島至首爾等11條國際“客改貨”航線的運行。為進一步提高專業化航空貨運能力,山航乘政策東風,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謹慎論證、大膽決策,加快步伐實施客貨並舉戰略。

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2021年底,山航與波音公司簽訂了貨機改裝協議,2022年開始陸續通過自有飛機改裝投入貨機運力,逐步建立737-800BCF全貨機機隊。第一架貨機投入運營后,山航計劃在202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實現第二、三架貨機的投運,並在“十四五”末形成至少5架的貨機機隊,充分發揮“客貨聯動”協同優勢,為服務建設山東交通強省和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立航空運能基礎。

截至2021年底,山航已連續保持了27年的安全飛行記錄,運輸主業目前擁有B737系列飛機134架,經營國內、國際、地區航線共290多條,建立了以山東、重慶、廈門為支點,覆蓋全國80多個大中城市的航線網絡,並開通台灣、香港地區航線和韓國、日本、泰國、柬埔寨、印度、新加坡等國際航線。近年來,山航堅持深耕山東主基地市場,立足濟青、面向日韓打造國際區域樞紐,圍繞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持續優化航線網絡布局,目前134架飛機運力中106架圍繞山東市場運行。

90天“變形記”,“老夥伴”變“新朋友”

此次進行全貨機改裝的B-5111飛機是山航從干支結合到逐漸向幹線傾斜發展過程中引進的首批B737-800飛機,有着17載的客運飛行歷程,自2005年加入山航以來一直保持優異的安全飛行記錄。山航抓住航空貨運市場不斷湧現的發展契機,將自有老齡客機改裝成為貨機,賦予其航空貨運發展新使命,讓這架處於客運末期的“老夥伴”重新煥發青春。

客貨並舉開新篇 山航首架B737-800貨機交付

選擇自有飛機進行改裝,是山航對B737-800飛機優化全生命周期使用價值,實現資產優化配置的積極嘗試與探索。相比較其他外部來源飛機而言,選擇改裝維修記錄完整、維修狀況熟悉的自有飛機,也有利於保持較高的維護效率,能更好地保證航班運營的安全性和正常性。

首架B737-800貨機改裝工作於5月31日在山東太古展開,共計用時90天。改裝工作主要包括安裝更大的主貨艙門、貨物裝卸系統和可容納兩名非飛行機組成員或乘客的休息艙。與臨時性的客改貨相比,全貨機改裝的技術水平、時間投入和成本花費都更高。山東太古工程師表示,一般情況下,30人在1天之內便能完成臨時性的客改貨工作,而此次全貨機則是由50人進行了90天的改裝。

作為山航集團控股公司的山東太古,目前擁有現代化飛機大修機庫五座,辦公及維修面積逾七萬平方米,業務範圍涵蓋飛機大修、重要修理改裝、航線維修、客改貨、工程設計與研發、航空零部件製造、航空培訓等。山東太古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戰略合作單位,波音公司全球重要改裝合作夥伴,波音737系列飛機客機改貨機服務商,並獲得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和美國通用發動機公司等廠商的中國服務中心認證,持有中國、美國、歐盟、日本等二十餘個國家或地區的飛機維修許可。山東太古目前有全貨機改裝線8條,其中波音公司客改貨線7條,已成為737-800機型客改貨全球最大的交付中心。自2005年初次涉足客改貨業務起,山東太古已經累計完成交付737傳統型和737-800貨機170餘架,交付給30餘家行業間接或直接用戶。

(0)
上一篇 2022-08-31 21:37
下一篇 2022-08-31 2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