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蘋果與北京企業家環保基金會合作的Today at
Apple“為萬物,齊創造”系列課程於近日正式結課,該系列課程自四月推出以來,共包含10場不同領域的嘉賓分享課程,並邀請數十位環保組織工作人員作為固定成員參與課程。在結課典禮上,來自不同環保組織的學員代表分享了他們通過這四個月的學習與實踐成果。

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Today at Apple“為萬物,齊創造”課程

作為Today at Apple的一部分,“為萬物,齊創造”系列課程同樣是面向公眾開放的免費教育課程。通過邀請多位關注環境和自然的攝影師、設計師作為嘉賓導師分享使用iPhone、iPad的創作技巧,幫助參與者從創意視角來了解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等環境議題,以此帶動更多人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動中,為地球發聲。

作為課程學員代表,來自大自然保護協會的高蕙侖在結課典禮上分享了他們製作的一支保護和修復牡蠣礁的科普視頻,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關注到海洋健康的問題。在高蕙侖看來,這一系列的課程給了他們一次難得的與不同機構一起跟着專業老師學習的機會。她分享到,因為預算的問題,在環保組織的宣傳工作都主要圍繞在保護工作的介紹上,自主創作的科普內容要少許多,而且多數內容還得自己琢磨去做。“業內的小夥伴可能有這個體會,”高蕙侖說,“我們更多的培訓可能都圍繞着保護工作,很少有關注在傳播工作、為傳播賦能的(培訓)。”

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高蕙侖分享結課作品

對於環保組織來說,很少會有專門的團隊在開展工作時進行宣傳用途的記錄,更多的是項目執行中為研究而保存的影像資料,沒有專業的攝影設備,構圖與美感更是不能強求的,這對後期傳播的素材處理來說並不是積極的因素。針對這一個問題,高蕙侖在西21映畫的分享課中得到了一個最直接的答案——多拍。除了了解到了專業紀錄片的製作流程外,她意識到她的工作與紀錄片製作的不同,很難在項目前期就把講故事的思路灌輸給拍攝內容的一線工作人員。因為便於攜帶、對環境和操作要求小,iPhone一直是他們在前線記錄的主要工具之一,藉助iPhone的4K視頻拍攝能力,他們可以在保證質量的同時對畫面進行裁剪,再加上儘可能多地拍攝記錄,“一百件裡面肯定有那麼一兩件是可以用的”。

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奚志農分享用iPhone的創作經歷

作為系列課程的受邀導師之一,野性中國創始人、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也在結課典禮上分享了用iPhone記錄的感受。他表示在現在這個全民攝影的時代,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影像記錄著,這其中科技進步所帶來的革命性變革是他體會最深的地方。“我在39年前拿起攝影機的時候,那是膠片時代,視頻只能是電視台才有資格去拍的。”從電視台龐大笨重的錄像機,到DV,再到現在的手機,奚志農見證了中國攝影設備的進化,也自稱自己已經做了十年的手機攝影師。在他帶來的視頻分享中,記錄了他從十年前的iPhone 5開始一直到今天的iPhone 13所記錄的自然景觀。在奚志農看來,不管是水下、森林,或者是遙遠的北極,iPhone的便攜性讓人們能夠更方便、靈活地記錄自然的景色,超廣角視野、微距拍攝、延時攝影,或者是一個手機支架都能帶來不一樣視角的自然景觀。“希望每個人可以用好你手中的iPhone,這是一個非常厲害的武器,這個武器是保護大自然的武器。”奚志農在分享中這樣描述iPhone。

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繪本作品分享

除了使用iPhone直接記錄畫面之外,科普視頻中的許多原理性內容都需要使用插圖和動畫進行展示。在這次的“為萬物,齊創造”系列課程中就包括了不同導師通過iPad上的Procreate app分享如何繪製插畫。這些課程也直接啟發了高蕙侖正在進行的新的科普動畫項目,讓她們得以更好地製作科普動畫中的畫面元素。高蕙侖還分享到,通過Procreate app中的縮時視頻回放功能,她可以通過回放畫面繪製的過程,直觀地與其他人分享一個實景項目的建設過程。“這個東西發出去之後,還挺多人來問這個項目的,這也是對我們機構的一些收益。”這也讓更多人對參與環保項目建設更感興趣。

除了上面的實際應用,Procreate更多的是讓人們可以更自由地在iPad上繪畫。就職於中國國家地理圖書部的插畫編輯翁哲是這次課程中分享插畫的導師,而在從事插畫行業之前,他是一名互聯網公司的程序員。“Procreate是一個特別好的工具,它可以讓你馬上上手,可以修改,可以讓很多在畫紙上打怯的人勇敢的嘗試。”翁哲這樣說道。在他看來,國內自然方向的出版物是不夠多元化的,這跟教育理念也有關係,許多人都會擔心自己跟別人畫的不一樣,不能融入到周圍的環境里,這成了一個很大的困擾。所以開始動筆畫畫顯得很重要,開始之後去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愛與擅長之處,去打動自己,然後就可以打動跟自己一樣的人,進而打動更多的人。少一些條條框框,多走出去感受自然,才能創作出更出色的內容。

蘋果環保系列課程收官 創意作品讓更多人關注環境

在這次的結課典禮上,除了上面的分享外,來自其他環保組織的學員代表也帶來了像漫畫、繪本、攝影集等各種形式。通過這次Today at Apple的“為萬物,齊創造”課程,包括這些環保組織工作人員在內的參與者們獲得了更多使用手邊的設備進行創作的機會和啟發。其實許多時候,環保的難點在於讓更多的人知曉,比如這次分享中的牡蠣礁修復、綠孔雀保護等等。這也是蘋果一直在做的事情,通過在行業中的話語權,不斷增強人們對於科技領域環保的意識,讓公眾了解到作為科技企業能夠做的環保工作,進而帶動更多的用戶和企業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這個過程中雖然會有許多的質疑,但對於環境來說,“讓地球比我們探索它時更美好”這件事情是值得所有人一同努力的。

(0)
上一篇 2022-08-31 12:26
下一篇 2022-08-31 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