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法航飛行員因飛行途中在駕駛艙內打架鬥毆被停飛

前不久,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客機因兩名飛行員飛行途中打瞌睡而一度“失聯”一事,引發了外界對航空安全問題的關注。據8月28日最新報道,又有兩名法國航空的飛行員因飛行途中在駕駛艙內打架鬥毆被停飛。

兩名法航飛行員因飛行途中在駕駛艙內打架鬥毆被停飛

當地時間27日,法國航空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證實了這一消息,稱這場“空中糾紛”發生在今年6月,兩名飛行員在駕駛一架空客客機從日內瓦飛往巴黎的途中,在駕駛艙內“大打出手”。

據報道,在客機起飛后的爬升過程中,機長和副機長便出現了爭執,並很快升級為肢體衝突。其中一人可能打了對方或扇了對方一巴掌,兩人隨即抓住對方的衣領“扭打在一起”,機艙工作人員在聽到駕駛艙有噪音后,隨即進行了干預。法航發言人稱,“事情很快得到解決,客機飛行一切正常”。

報道稱,這僅僅是困擾法航的最新一起安全問題。在這起肢體衝突被曝光前,法國民航安全調查機構——法國調查與分析局8月23日發布了一份報告,將法航荷航集團(Air France- KLM)法國分公司(法航)的一系列安全失誤指向了“程序變化甚至違反程序”,導致安全邊界縮小。

報告還指出,法航機組人員無視安全規則的事故一再發生,“某些機組人員中形成了某種文化,傾向於低估嚴格執行安全程序的貢獻”。

比如,2020年12月31日,從布拉柴維爾(剛果)飛往巴黎的一架法航空客A330,在巡航高度檢測到燃油泄漏,但機組人員沒有遵守燃油泄漏安全程序關閉泄漏一側的發動機,也沒有選擇在最近的機場降落。

報告認為,“機組人員故意忽略了關閉發動機一事,這一決定造成了重大火災風險,導致飛行安全邊界大幅下降,(該客機沒有發生)火災是偶然避免的結果。”雖然調查機構強調,引發調查的法航航班數量“極其有限”,但通過近期的一些調查,“觀察到相關機組人員能夠讓自己以合規的方式從執行某些程序中脫身。”

比如,2017年3月28日和3月30日接連出現了兩次安全問題,同一名機組人員在飛行中爬升過快。2020年9月12日,一架空客A318“沒有按照操作程序,以實現快速在巴黎奧利機場跑道上降落”。法國調查與分析局堅稱,在駕駛客機接近跑道的最後過程中,機組人員“幾乎沒有資源來應對可能出現的意外”。

對此,法航已承諾將按照建議為飛行員提供回放和分析飛行情況的工具,以加強飛行後分析。法航還表示,將在幾個月內對整個公司進行安全審查,以便在必要時完成對該報告的某些分析。

(0)
上一篇 2022-08-29 07:35
下一篇 2022-08-29 0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