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董事長:碳酸鋰價格一年爆漲10倍 整車廠為上游礦主打工

8月27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幕。大會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主要國家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650萬輛,其中中國銷量達到352.1萬輛,佔中國新車銷售比例的13.4%。截至2021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1600萬輛,中國佔比50%以上。

上汽董事長:碳酸鋰價格一年爆漲10倍 整車廠為上游礦主打工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虹表示,“受疫情影響,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也面臨嚴峻挑戰,尤其是當前電池上游原材料的大幅漲價更令人不安。”

陳虹稱,“在一年左右的時間,碳酸鋰價格爆漲10倍,整車廠等價值鏈中下游企業都在為上游的礦主打工,承受巨大的成本壓力。”他表示,這種情況嚴重干擾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陳虹建議優化鋰、鈷等資源的宏觀調控,比如針對儲能等非車用產品或者能量密度要求不太高的行業,應鼓勵探索應用納、鎂等非鋰電池,從而釋放出更多的鋰資源投入車用領域。

他還認為,部分企業盲目追求產品大型化、續航里程超長化,導致一些產品雖然是電動車,但是單位里程能耗高、資源耗費大,不能算是真正的低碳產品。此外,用超大功率快充而引發的動力電池性能受損、熱失控甚至起火等問題也必須高度關注,安全始終是壓倒一切的。

(0)
上一篇 2022-08-28 19:35
下一篇 2022-08-28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