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發現怪魚鱷雀鱔:多是人為放生

大家應該發現了,近期全國多地都出現了鱷雀鱔,涉及河南、北京、湖南、廣西、山東、雲南、江蘇等地,有的在小區水系,有的在公園湖泊。尤其是河南汝州,當地經過一個月的作業,抽幹了公園雲禪湖內的水,才抓住兩條鱷雀鱔,引發廣泛關注。而在北京,甚至出現了孩童被咬傷手指的情況。

為何會突然多地集中出現這種怪魚?

多地發現怪魚鱷雀鱔:多是人為放生

國家大宗淡水魚產業技術體系外來物種入侵防控崗位科學家顧黨恩對媒體表示,鱷雀鱔本來屬於觀賞魚,沒有大規模養殖,銷售渠道也不正規。目前主要是城市人群在養,而近期發現的鱷雀鱔都是在城市,主要集中在公園湖泊、城市河道等地,因此“可以基本確定這些鱷雀鱔是人為放生的”。

他還指出,鱷雀鱔的生長速度極快,普通魚缸無法容納,因此如果有不了解其屬性的市民養育,可能會在其長大后偷偷棄養“放生”。

對於這種生性兇猛的肉食性魚類,經過近期的連續報道,大家應該已經比較熟悉了,但是目前,鱷雀鱔並沒有被列入外來入侵物種名單,有專家建議應該將儘快納入,以防危害擴大。

目前,多地農業農村部門已着手開展針對包括鱷雀鱔在內的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鱷雀鱔雖然在極端情況下才會攻擊人,一般是不會的,但如果發現疑似痕迹,務必報告聯繫相關部門處理。

多地發現怪魚鱷雀鱔:多是人為放生

(0)
上一篇 2022-08-28 17:35
下一篇 2022-08-28 1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