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一支洞洞鉛筆售價近20元,一支米菲寶珠筆(水性圓珠筆)售價50元……新學期即將開始,不少家長在給孩子置辦文具時紛紛感慨:躲過“雪糕刺客”,卻沒躲過“文具刺客”!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走訪文具市場發現,一批樣式新穎、功能繁多的“高價文具”動輒大幾十甚至數百元,在俘獲學生粉絲的同時也成了收割家長錢包的“利器”。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與動漫IP聯名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近日,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大型商場內的文具店文具身價通常都比較高。在某商場雜物社內,記者注意到該店內文具產品價格普遍較高:一包4個學科分類網格拉鏈袋售價40元,一支米菲寶珠筆(水性圓珠筆)售價50元,一支金屬旋轉中性筆售價50元,單隻中性筆價格在10至22元左右。該店員介紹,他們家的產品屬於創意文具,新款上架后很快會被搶購一空,顧客從家長到學生都有,對初高中生很有吸引力。

比起平價文具,“文具刺客”究竟貴在哪裡?記者在探訪一家老牌文具品牌旗下門店時了解到,該店文具產品大多與動漫IP聯名,價格遠高於同類型普通文具,比如航海王unique黑金系列中性筆售價為55元,而一支普通中性筆不到它的零頭。在另一家門店中,印有寶可夢、哆啦A夢、阿童木等知名動漫人物形象的鋼筆,每支價格均闖進三位數。還有奧特曼、柯南主題盲盒,有正版授權的盲盒單價都不便宜,能開出中性筆、熒光筆、便利貼、橡皮擦等物品,由於可以隨機收集到各類印有自己喜歡動漫人物形象的文具,受到不少青少年追捧。

文具市場上新品層出不窮,工具性和玩具性兼備的文具產品也頗受學生喜愛。比起“90后”“00后”熟知的自動文具盒、電動轉筆刀,如今無痕訂書機、桌面吸塵器、拼拼樂字母筆等一波新型文具已經闖進“10后”視野,這些“玩具型”文具的價格是普通文具的幾倍。比如一本簡單的解壓筆記本,動輒大幾十元。記者在某寶上找到一款“磁力橡皮擦”,單個售價20元,商品詳情中寫道“該產品橡皮材質中含鐵粉,可用底部磁石吸起橡皮屑,方便清理”,根據商品評價區留言,這款橡皮很受學生的歡迎。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價格標籤“失蹤”、商品混放

家長意外被“刺”很憤慨

“因為店鋪在商場里,平時帶着孩子逛街會進來看看,雖然有心理預期,但實際價格還是讓我吃了一驚!”一位新晉小學生家長丁女士告訴記者,她之前在南京虹悅城某門店裡買一隻三角桿洞洞鉛筆給孩子矯正握筆姿勢,由於沒有找到價碼條,她在結賬時才知道這隻鉛筆售價近二十元,但出於孩子喜歡,她不想打擊孩子寫字積極性就購買了。回家后丁女士在某寶上發現,類似的洞洞筆12支才8.5元,而且這隻“高價筆”孩子覺得並不好用,寫了不到六分之一就丟在一邊,讓她大呼“肉疼”!

一些隱藏在街角店鋪中的高價文具由於擺放混亂通常讓購買者意外被“刺”。在南京建鄴區某家文具店內,五顏六色的簽字筆讓人眼花繚亂,而且由於文具品類相似,顧客試用完后隨手放置,貼在隔板上的價格標籤常常對不上實物,家長們往往在結賬時才發現被“刺”中了!一位徐女士告訴記者,她購買一盒5支百樂juice果汁筆,標籤價是30元,付款時卻被告知50元,“真是當頭一棍!詢問店員為什麼和標籤價不符,人家說本來就是這個價錢,只能怪自己沒看清,這讓我非常氣憤。”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部分家長呼籲:

理性種草,幫助孩子樹立正確消費觀

面對“高價文具”,一些家長表示會根據消費水平量力而行,考慮實際使用中的性價比,積極引導孩子擺脫攀比、獵奇心理。一年級李同學的媽媽告訴記者,學校要求購買水彩筆,某寶上原裝進口品牌24色水彩筆售價是115元,而某國產品牌24色可水洗兒童水彩筆只要18.8元,都標明無毒、可水洗,看標籤並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小孩子本就在探索階段,塗塗畫畫不愛惜,自己並不傾向買高價文具。”

“孩子進入小學中高年級后開始對文具‘挑剔’很多,買東西追求‘高顏值’,看到同學換了新書包或新文具盒也會讓父母買新的,文具產品變成了孩子們相互攀比的‘戰場’。”一位六年級畢業生家長說,自己在給孩子購買書包時傾向於運動品牌,不僅經久耐用,而且分層簡單,孩子方便找東西,而一些花哨的兒童書包不僅重,而且肩帶部分不舒適,自己購買運動書包後會跟孩子溝通,引導孩子樹立正確消費觀。

文具盲盒也讓不少孩子抱着開盲盒的心態一個勁地買買買,但實際到手的物品自己並不需要,且單個購買商品的價錢遠不到一個盲盒的售價。部分家長表示,會讓孩子購買盲盒作為獎勵,但不支持過分沉迷“花式”文具成癮,也有一些家長認為這類產品容易讓孩子分散注意力,延長寫作業時間,買來後會跟孩子說明這類文具只能在家裡用,不能帶去學校。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學校建議:

購買平價文具,以“安全”“適用”為原則

臨近開學,各個學校發布開學通知,讓學生及家長們提前做好上課準備。南京工業大學實驗小學在“致2022級新生”的通知中對新生學習用品做出明確要求,比如:雙肩書包需選擇大小適宜、材料輕薄、肩帶較寬、內有隔層、外側有側兜能放水杯的雙肩書包,不建議使用拉杆式書包;筆袋選擇層次分明、功能簡單的筆袋,不建議使用開關複雜、聲音較大的金屬或塑料文具盒;橡皮擦要求樣式簡單的繪圖橡皮,不建議使用圖案過多、造型複雜、香味濃郁的花樣橡皮……

一支中性筆售價55元 新學期你被“文具刺客”刺到了嗎?

南京工業大學實驗小學副校長蔡靜介紹,在認真學習2020年國家發布的《學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基礎上,學校以“使用安全”“材質環保”“經濟適用”為原則,指導家長選購文具用品。蔡校長表示,文具的選擇首先要保證孩子身心健康安全,不建議使用顏色過艷或氣味過重的產品,更要拒絕“三無產品”,這類文具容易出現有毒有害物質,孩子長期接觸會影響健康。同時,她也提醒家長要自覺樹立正確消費觀,家長消費觀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着孩子。

“現在孩子的家庭條件都不差,孩子喜歡的文具家長都有能力去購買,但是完全按照孩子喜好來,會造成學生的攀比心理,建議家長為孩子購買平價文具產品,滿足日常使用需求就好。”

見習記者 孫瑩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0)
上一篇 2022-08-28 02:14
下一篇 2022-08-28 0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