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及關聯犯罪或將記入信用記錄

記者26日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記者會獲悉,即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三次審議稿擬規定,對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及關聯犯罪的人員,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記入信用記錄,並採取相應的懲戒措施。

據介紹,2022年6月,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二次審議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共有12390位公眾提出了28406條意見,包括建議加大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人員的懲戒力度、加強追贓挽損工作、提高公眾的防範意識和能力、鼓勵群眾舉報獎勵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楊合慶表示,草案三審稿充分吸收公眾意見,加大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人員的懲戒力度。比如,進一步加大對尚不構成犯罪人員的行政處罰力度;進一步明確電信網絡詐騙分子除依法承擔刑事責任、行政責任以外,造成他人損害的,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等。

草案三審稿還增加規定加強對老年人、青少年等群體的宣傳教育,增強宣傳教育的針對性、精準性;要求有關行業企業對本領域新出現的電信網絡詐騙手段及時向用戶作出提醒;規定公眾舉報電信網絡詐騙的獎勵制度。

(0)
上一篇 2022-08-26 17:13
下一篇 2022-08-26 1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