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特效藥Paxlovid再遭質疑 研究認為對40-65歲人群幾乎沒用

根據以色列的一項大型研究,輝瑞研發的新冠藥物Paxlovid似乎對40-65歲人群幾乎不起作用,不過仍然能降低65歲以上老年人因新冠住院和死亡的風險。這項以10.9萬名新冠患者為樣本的研究顯示,在感染新冠后不久后即服用Paxlovid,65歲及以上老年人的住院風險可降低約75%,這與輝瑞當初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申請批准使用該藥物時提供的初步數據相吻合。

輝瑞新冠特效藥Paxlovid再遭質疑 研究認為對40-65歲人群幾乎沒用

但該研究同時顯示,對於45歲到60歲之間的人群,Paxlovid未能產生明顯的效果

該項研究反映出,絕大多數人已經通過接種疫苗或之前的感染對新冠病毒有了一定的保護。特別是對年輕的成年人而言,他們患COVID-19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大大降低。CDC最近估計,16歲及以上的美國人中有95%已經獲得了某種程度的免疫力。

“Paxlovid對易感新冠的高風險人群仍然很重要,例如老年人和免疫系統受損的人,”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員、內科醫生David Boulware博士表示。“但對於有資格使用該藥物的絕大多數美國人來說,真的沒有太多好處。”

該研究於8月24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存在局限性,其結果是通過分析以色列大型醫療系統的患者數據得出的,而非通過標準的隨機對照實驗得出。

美國政府斥巨資採購Paxlovid再遭質疑

這項研究可能會再次引發對拜登政府使用Paxlovid的質疑。由於方便居家使用,Paxlovid已成為治療新冠的首選藥物。拜登政府已經花費了100多億美元購買這種藥物,並通過“測試-治療”計劃在數千家藥店提供這種藥物。

去年底,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12歲及以上的高風險人群(如患有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使用Paxlovid。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數據,超過42%的美國人(約1.38億人)被認為屬於肥胖人群。

在FDA做出上述批准決定時,正值新冠爆發后的第二個冬季,當時美國新冠病例激增,但尚沒有居家治療COVID-19的選擇,Paxlovid被認為是控制住院率和死亡率的關鍵。

輝瑞在申請批準時提交的研究數據針對的是未接種疫苗或此前未感染過新冠的高危患者。而Boulware博士指出,現在這樣的人相對罕見,大多數人要麼接種了疫苗,要麼曾經被感染。

輝瑞今年6月公布的研究結果也顯示,Paxlovid在已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的健康成年人身上均未顯示出顯著的療效。該研究結果尚未在醫學雜誌上發表。

輝瑞上月底公布的二季度財報顯示,當季營收為277.42億美元,同比增長47%,高於市場預期的263.1億美元;凈利潤約為99.1億美元,同比大增78%。輝瑞將營收增長歸功於新冠疫苗Comirnaty和新冠藥物Paxlovid的銷售收入,兩者當季的銷售額分別為88億美元和81億美元,均超出市場預期。

不過,白宮最近表示,可能很快停止支付COVID-19疫苗、治療和檢測費用,將責任轉移到私營保險市場。這意味着,保險機構將制定在何種情況下會報銷Paxlovid費用的新標準,Paxlovid的收入可能會受到影響。

(0)
上一篇 2022-08-25 14:23
下一篇 2022-08-25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