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D分享AMD銳龍7000系列Zen 4 X3D處理器新爆料

Moore’s Law Is Dead剛剛分享了與 AMD 銳龍 7000 系列“Zen 4 3D”處理器有關的一些傳聞,並且放出了一組早期對比性能數據。此前,AMD 有在金融分析師日活動期間透露,此類產品會在今年晚些時候亮相。傳聞稱配備 Zen 4 X3D 內核的 Ryzen 7000 CPU,將得到第二代 V-Cache 方案的加持。

0.jpg

AMD 高級副總裁兼客戶端總經理 Saeid Moshkelani 表示:“銳龍 R7-5800X3D 是市面上最佳的遊戲處理器(沒有之一),我們為 V-Cache 技術所實現的這一切感到自豪,並將於今年晚些時候的 Ryzen 7000 產品線上沿用這項技術”。

1.jpg

話雖如此,MLID 還是指出,AMD 或採用台積電 7nm 或 6nm 工藝節點來製造 Ryzen 7000 系列 V-Cache 部件。

至於 CPU 內核,則與標準 Zen 4 SKU 那樣,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節點製造。

AMD Zen 4 V-Cache Early Leak – MLID(via)

傳聞還指出,Zen 4 的 V-Cache 容量將與 Zen 3 X3D 保持一致(每堆棧 64MB),不過據說技術已升級到更高帶寬的第二代。

回顧初代 V-Cache,AMD 銳龍 R7-5800X3D 缺乏對超頻的支持。甚至為了控制功耗 / 電壓 / 溫度,其頻率甚至較非 V-Cache SKU 有所緩和。

2.png

好消息是,據說 Zen 4 V-Cache CPU 緩解了這方面的電壓限制。儘管其時鐘頻率仍低於標準的非 V-Cache 部件,但性能的增益要更勝一籌。

基準測試方面,MLID 分享的一張圖表,已將 Zen 3 / Zen 3 V-Cache 和 Zen 4 / Zen 4 V-Cache 部件進行了比較 —— 前者基於零售 SKU,而後者基於早期 A0 芯片。

4.png

雖然沒有明確指出是哪四個基準測試項目、以及確切的平台配置,但考慮到 X3D 部件在遊戲性能上更顯優勢,WCCFTech 推測圖表上不大可能反映實際的工作負載。

在此基礎上,上述所有 CPU SKU 在相同功耗水平上展開了測試,但 Zen 4 芯片尚未達成最高的加速頻率 —— 此前 AMD 已演示超過 5.5+ GHz(旗艦 SKU 更是有望衝擊 5.7 GHz)。

5.png

另據 AMD 內部文件顯示,儘管 V-Cache 讓 Zen 3 銳龍 5000 CPU 帶來了 10-15% 的性能提升,但第二代 V-Cache 有望讓 Zen 4 銳龍 7000 CPU 較標準 SKU 提升多達 30% 。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被限制在 Zen 3 TDP 水準(170W vs 105W),對 Zen 4 CPU 性能發揮的影響也是相當顯著的。

綜合二代 V-Cache 方案的電壓、以及 CPU 功耗與頻率優化,Zen 4 X3D 零售產品有望較 Zen 4 標準 SKU 性能領先 10-15% 左右。

3.png

最後,MLID 分享了與 Zen 4 3D V-Cache 處理器發布時間有關的報告,推測它會在 2023 上半年亮相。

不過在英特爾 13 代 Raptor Lake 競品的施壓下,我們也不排除 AMD 會提前派它出來迎戰。

有傳聞稱,紅隊或於 2022 年 4 季度末“紙面發布”Zen 4 3D V-Cache 處理器,且 R9-7950X3D 和 R7-7800X3D 都有望成為該陣容中的一員。

至於 AMD 能否趕在原定的 9 月 15 號這個日期首發 Zen 4 銳龍 7000 / 600 系 AM5 平台,還得看該公司是否已經搞定了固件方面的問題(此前 AMD 已放出 8 月 29 日的發布會預告)。

(0)
上一篇 2022-08-25 12:23
下一篇 2022-08-25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