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擁有相似面孔的人很可能擁有相似的DNA

研究人員通過收集基因上不相關的長相的照片再加上DNA分析發現,強烈的面部相似性跟共享的基因變體有關。這項研究結果於當地時間8月23日發表在《Cell Reports》上。

研究:擁有相似面孔的人很可能擁有相似的DNA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西班牙巴塞羅那何塞普-卡雷拉斯白血病研究所的Manel Estellerof說道:“我們的研究提供了一個關於人類相似性的罕見見解,它顯示具有極端相似面孔的人擁有共同的基因型,而他們在表觀基因組和微生物組水平上是不和諧的。基因組學將它們聚集在一起,而其他方面則將它們分開。”

隨着萬維網的擴展和在地球上交換人類照片的可能性,在網上被確認為雙胞胎或虛擬雙胞胎的人的數量增加了,他們在遺傳上沒有關係。在這項新研究中,Esteller和他的研究小組着手在分子水平上描述客觀上具有共同面部特徵的隨機人類的特徵。

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從François Brunelle的攝影作品中招募了人類替身。他是一位加拿大藝術家,自1999年以來一直在全世界範圍內獲取長相相似的照片。他們獲得了32對相貌相似的夫婦的頭像照片。科學家們使用三種不同的面部識別算法為這對夫婦確定了一個客觀的相似度。

此外,參與者完成了一份全面的生物統計和生活方式調查問卷並提供了唾液中的DNA進行多組學分析。Esteller說道:“這組獨特的樣本使我們能研究基因組學、表觀基因組學和微生物組學如何對人類的相似性作出貢獻。”

總的來說,結果顯示,這些人擁有相似的基因型,但在他們的DNA甲基化和微生物組景觀方面有所不同。有一半的長相相似的人被所有三種算法聚攏在一起。遺傳分析顯示,根據19,277個共同的單核苷酸多態性,這16對組合中有9對聚在一起。

此外,體重和身高等身體特徵以吸煙和受教育程度等行為特徵在長相相似的配對中是相關的。綜上所述,這些發現表明,共同的遺傳變異不僅跟相似的身體外觀有關,而且還可能影響共同的習慣和行為。

Esteller說道:“我們對可能影響人類面部構造的分子特徵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見解。我們發現,這些相同的決定因素跟構成人類的身體和行為屬性都有關聯。”

不過存在一些研究的局限性,諸如樣本量小、使用二維黑白圖像及歐洲參與者居多。儘管有這些注意事項,這些發現可能為未來在生物醫學、進化和法醫學等各個領域的應用提供分子基礎。

“這些結果將在未來對法醫學產生影響–從DNA中重建罪犯的臉及在基因診斷中–病人的臉部照片已經會給你提供關於他或她的哪種基因組的線索,”Esteller說道,“通過合作努力,最終的挑戰將是根據個人的多組學景觀來預測人類的面部結構。”

(0)
上一篇 2022-08-24 11:04
下一篇 2022-08-24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