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不足可能使人們變得不那麼慷慨

據New Atlas報道,在一個不眠之夜后的第二天,我們都可能會有點脾氣暴躁,但一項新研究表明,自私與我們的休息狀況有直接關係。這項強有力的研究從個人和社會層面提供了證據,證明睡眠不足可以與我們對彼此的慷慨程度相應。

研究:睡眠不足可能使人們變得不那麼慷慨

“在過去的20年裡,我們已經發現我們的睡眠健康和我們的心理健康之間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聯繫,”這項新研究的共同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類睡眠科學中心主任Matthew Walker解釋說。“事實上,我們還沒能發現一種主要的精神疾病,在這種疾病中,睡眠是正常的。”

2018年,Walker及其同事發表了一項引人入勝的研究,揭示了睡眠不佳會使人們從社會交往中退出。更引人注目的是,該研究發現這種睡眠引起的孤獨感可以像社會傳染病一樣傳播,影響他人的反社會情緒。

這些發現促使Walker和他的團隊思考,睡眠不足對社會行為的影響有多深。特別是,研究人員着手調查睡眠不足是否使人們更不願意幫助他人。從本質上講,我們在疲憊時是否更自私?

為了探索這個問題,研究人員進行了三個新的實驗。首先,他們招募了24名健康受試者進行為期兩晚的睡眠實驗室研究。

一個晚上,志願者被允許正常入睡,另一個晚上,他們被強迫保持清醒。每次干預后的第二天,志願者們完成了一份旨在評估移情和利他主義的調查問卷,並進行了核磁共振成像,測量與社會認知有關的區域的大腦活動。

第一個實驗顯示,睡眠不足、對他人的同情心受損以及已知與社會情感功能有關的特定神經網絡中的大腦活動減少之間存在明顯的關聯。

“當我們思考其他人時,這個網絡參與其中,使我們能夠理解其他人的需求是什麼。他們在想什麼?他們在痛苦中嗎?他們需要幫助嗎?”研究的共同作者Eti Ben Simon說。“然而,當個人被剝奪睡眠時,這個網絡明顯受損。彷彿當我們在沒有獲得足夠的睡眠后試圖與其他人互動時,大腦的這些部分無法做出反應。”

brainandsleep750px.jpg

研究的第二部分着手探索現實世界中的睡眠狀況如何影響一個人幫助他人的願望。為期四天的項目招募了100多人。這些人沒有被人為地擾亂睡眠,而只是負責監測他們每晚的睡眠模式和質量,然後要求他們在第二天完成一份調查問卷,測量他們的利他主義願望。

研究人員發現,睡眠效率與一個人第二天幫助他人的願望之間存在明顯的關聯。這種聯繫在追蹤總體睡眠量時並不存在,而是與一個人的睡眠質量特別相關。

因此,如果你在床上花了8個小時,但實際上只睡了其中的6個小時,你第二天可能比你在床上只睡了6個小時但卻一直在睡的情況下更自私。在這種情況下,重要的是質量,而不是數量。

該研究的最後一部分,也許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對這種睡眠/自私關係的潛在社會影響的調查。研究人員查看了一個數據庫,其中包含了五年內對慈善機構的幾百萬次捐贈。

他們的假設是,如果人們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通常更加自私,那麼在諸如每年春季轉向夏令時的時期,對慈善機構的總體捐贈應該下降,而這段時期已知會擾亂許多人的睡眠模式。

在這裡,研究人員看到,與前一周和一般平均水平相比,在轉換到夏令時后的一周,慈善捐款下降了10%。在不遵守夏令時的美國部分地區,沒有看到這種明顯的變化。重要的是,研究人員認為這一與慈善捐款有關的更廣泛的社會發現表明睡眠中斷帶來的自私感並不依賴於社會接觸。

“研究3的發現還確立了與睡眠不足有關的幫助的撤回並不取決於與需要幫助的人的直接個人互動,因為這種捐贈的金錢禮物是沒有人際或個人接觸的,”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解釋說。“相反,研究3的數據表明,社會情緒功能受損的表型更廣泛,更具有內在決定性,這種表型不依賴於實際的社會互動。”

國家睡眠基金會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認為他們沒有定期的良好睡眠,每周有幾天過度疲勞。而鑒於這些新穎的發現,Walker說,當一個特定社區的大多數人可能因為睡眠不足而表現得更加自私時,就會面臨社會影響。

“意識到睡眠的數量和質量會影響整個社會,由親社會行為的損害引起,可能會對我們今天的社會狀況提供啟示,”Walker說。“事實證明,睡眠是親社會、有聯繫、有同情心、善良和慷慨的人類行為的一個不可思議的潤滑劑。在這個分裂的時代,如果需要一種強大的、親社會的潤滑劑來使我們在社會中成為最好的自己,現在似乎就是這樣。”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PLOS生物學》上。

(0)
上一篇 2022-08-24 11:03
下一篇 2022-08-24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