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公布14代酷睿“流星湖”細節:3nm工藝真沒了

下個月Intel就要發布13代酷睿Raptor Lake了,這是12代酷睿的改良版,架構及工藝變化都不大,明年的14代酷睿Meteor Lake流星湖才是重磅升級。與之前的酷睿不同,14代酷睿不僅是升級架構及工藝,還會在封裝上有着革命性的進步,它首次採用多芯片整合封裝,CPU、核顯、輸入輸出等各自獨立,製造工藝也不盡相同。

Intel公布14代酷睿“流星湖”細節:3nm工藝真沒了

那14代酷睿的各個單元都是怎麼組合的?在hotchips 34會議上,Intel公布了Meteor Lake每個模塊的具體工藝,如下所示:

Intel公布14代酷睿“流星湖”細節:3nm工藝真沒了

Meteor Lake的CPU Tile模塊是Intel 4工藝生產的,這是Intel的首個EUV工藝,從示意圖展示的來看,這款14代酷睿處理器是6P+8E組成的。

CPU模塊左側的是IOE Tile,也就是之前說的IO模塊,是台積電6nm工藝製造的,同時使用台積電6nm工藝的還有中間的SoC Tile。

Graphics Tile也就是之前說的GPU模塊,是基於台積電5nm工藝生產的,2月份Intel公布的路線圖中顯示有台積電3nm工藝製造,然而之前傳出了Intel取消了大部分3nm訂單的消息,現在可以確認了,14代酷睿上沒有首發台積電3nm的可能性了。

14代酷睿雖然主要是上面4個模塊,但它其實還有個Base Tile,這部分使用的是Intel的22FFL,也就是22nm工藝製造的,這是Intel Foveros封裝技術的基礎,並不影響處理器性能,用22nm工藝也沒啥影響。

Intel公布14代酷睿“流星湖”細節:3nm工藝真沒了

上圖是日本網站PCwatch製作的一個標註版,可以更清晰地看到14代酷睿5個模塊的組成及工藝水平,Intel自己生產的主要有2個部分,台積電代工的則佔了3個模塊。

(0)
上一篇 2022-08-23 12:02
下一篇 2022-08-23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