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是如何找到人類的?科學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無論是蚊香液、蚊香、驅蚊水,在夏天人類必然要面對的是蚊子的侵擾。那麼這些蚊子是如何找到我們的呢?現在研究人員發現了背後的秘密。人類散發出一種由體味、熱量和二氧化碳組成的獨特氣味,這種氣味雖然因人而異,但是蚊子利用它追蹤人類。

蚊子是如何找到人類的?科學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蚊子是如何找到人類的?科學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蚊子是如何找到人類的?科學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蚊子是如何找到人類的?科學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雖然大多數動物都有一組特定的神經元來檢測每種類型的氣味,但蚊子可以通過幾種不同的途徑來接收氣味。該研究發表在科學雜誌《細胞》上。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來自波士頓大學生物學助理教授 Meg Younger 說:“結果表明和目前已知的其他動物相比,蚊子對它們所遇到的氣味進行編碼的方式是不同的”。

研究小組隨後檢查了蚊子觸角中的氣味受體,這些受體與漂浮在環境中的化學物質結合,並通過神經元向大腦發出信號。Younger 表示:“我們假設蚊子會遵循嗅覺的中心教條,即每個神經元只表達一種類型的受體。但結果和預期相反,同一個神經元中不同受體可以對不同的氣味做出反應”。

這意味着失去一個或多個受體並不影響蚊子對人類氣味的接收能力。研究人員說,這種備份系統可能已經進化為一種生存機制。Younger 說:“埃及伊蚊專門叮咬人類,據說它們之所以進化成這樣,是因為人類總是靠近淡水,因此蚊子在淡水中產卵。”研究人員說,最終,了解蚊子的大腦如何處理人類的氣味可以用來干預叮咬行為,減少蚊子傳播的疾病的傳播,如瘧疾、登革熱和黃熱病。

Younger 表示:“控制蚊子的一個主要策略是把它們吸引到誘捕器中,把它們從咬人的人群中清除出去。如果我們能夠利用這些知識來了解人類的氣味在蚊子的觸角和大腦中是如何體現的,我們就可以開發出比人類更吸引蚊子的混合劑。我們還可以開發針對那些檢測人類氣味的受體和神經元的驅蟲劑”

(0)
上一篇 2022-08-19 20:40
下一篇 2022-08-19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