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桃鄉”北京平谷:合作社助鄉村振興 種桃農戶年入20萬元

採購員挑選、過秤、裝車;村民們和合作社兼職打包員工分揀、裝箱……8月,正值平谷大桃上市季,在北京市平谷區馬坊鎮梨羊村的賣桃現場,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忙得熱火朝天。80歲的當地村民查露寬一早就和老伴摘了幾百斤桃,騎着三輪車趕來售賣。

“我今年種了20畝桃,一天最多能賣一千多斤桃。正值收穫季節,每天早上都會摘一批新鮮的桃子送過來,多的時候下午還會送一批。周六日的時候,兒子也會加入進來幫我一起收。”查大爺說道。據悉,靠着種桃,他們老兩口一年的收入能達到近20萬元。

 image001.jpg

農民致富的背後離不開村裡合作社的支持。10多年來,從路邊攤到線上銷售,從普通桃子到蟠桃、黃金蜜油、彩虹油蟠等新品類,合作社在發展,同時也帶領着村民將北京市平谷區“中國桃鄉”的名聲壯大起來。現如今,平谷區走出了一個又一個新電商村,合作社也被認定為“平谷十佳電商”。

走進合作社+農戶的電商新時代

大學生村官一干就是16年

平谷大桃屬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自明清時就有“皇家貢桃”之美譽,因個大、色艷、甜度高、無公害等特點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歡迎和喜愛。

2006年,畢業於中國農業大學的楊欣聞以梨羊村第一任大學生村官的身份第一次走進了這個村莊。在他看來,當時的平谷大桃不管是銷售還是運輸都很原始,每到桃子成熟季,村民們都是通過擺攤叫賣、等販子上門來收的方式獲得收益,一年下來收入不過幾千元。

何以擴大桃子銷路?2010年,楊欣聞和幾個合伙人出資20萬元成立綠養道合作社成立,開始嘗試在線上賣平谷大桃。

合作社成立初期,沒有快遞公司願意接收生鮮產品,他們就帶着小推車坐公交車,去北京市裡送貨,後期又跟快遞公司承諾壞果包賠;碰到下雨天摘不了桃的情況,他們就考慮投資建了倉庫和冷庫……到2015年,合作社終於能夠盈利。

 image003.jpg

事情的轉機發生在2019年。那一年,楊欣聞以綠養道旗艦店為“敲門磚”入駐了拼多多平台。經過兩年多的經營,綠養道旗艦店排到了拼多多品質排行榜第一名。

“我們平時對外宣傳做得很少,但因為有好的品質和口碑,還是有很多用戶選擇我們。好多老客戶每年在固定的時間段買桃。我記得有一個客戶,一年買桃能花一萬多塊錢。我們的線上店復購率很高。”楊欣聞表示。

對於合作社來說,擴大桃子銷路是一方面,提升桃子產值是更為重要的另一方面。為此,合作社從“嚴把關”“找新路”兩個角度切入,盡全力保障桃子品質。

今年25歲的張金貴是合作社的採購員。每天早上他都會帶領一個六七個人的小組,去各村採購桃子,符合標準的採購上來,質量稍差的村民會另作加工處理。在他看來,只有在“把關”這裡做好本職工作,才能助力平谷大桃賣得更好。

在“找新路”的過程中,考慮到很多人對桃毛過敏,嚴重影響桃的受眾範圍這一點,合作社帶領農戶不斷開發新品種,其中,不帶桃毛,甜度、口感都提升了的蟠桃、油桃也被廣泛接受。

 image005.jpg

“我學的是農學,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這個村裡,我喜歡農業,也喜歡這裡淳樸的農民,舒適的生活節奏,所以在這一待就是16年。”楊欣聞笑着說道。

打開電商村多品類種植新視野

土地不閑置,村民就有錢賺

種桃總有淡旺季,一到冬天,梨羊村的村民就面臨沒活干、在家閑着的情況。為此,從小在雲南長大的楊欣聞結合自身經驗找到了與桃樹種植期完美搭配的赤松茸。“我們研究發現,把桃樹減下來的樹枝粉碎、發酵,可以做成生長蘑菇的料,尤其適合種赤松茸。”楊欣聞介紹道。

說干就干,綠養道合作社負責試驗方案,當地村民推廣種植。成功的經驗被複刻,很快,赤松茸和桃樹套種就成了當地流行的做法。收益上,原先村民們種桃一畝地年收入在1萬塊錢左右,現在種赤松茸還能收入1萬元左右,時間上也不會衝突。

既然要把種植業干到底,那就需要充分利用土地資源。赤松茸之外,綠養道合作社還開始實驗玉米新品種。最終研發出的水果玉米可以直接當水果生吃,甜度達27.4,營養價值也高。

在2022年上市后,一箱水果玉米可以賣到198元的價格,市場反響也較好。“我們合作社研發出來后,自己會種一部分,同時把我們的種子分給農戶,讓他們種,成熟后他們再把產品送過來,我們統一銷售。”在梨羊村,綠養道合作社就是“領頭羊”,村民們在後面跟着,安心的同時也實現了致富的夢想。

過程中,拼多多平台組織的秒殺或萬人團等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水果本就是應急產品,集中上市時更需在短時間內銷售出去。如今,當“拼”的模式出現時,梨羊村對接的是全國的消費者,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image007.jpg

此外,藉助拼多多平台獨特的“拼購+產地直發”經營模式,合作社也極少去面臨需求波動大的問題,自然也就省去了中間的交易成本,讓錢可以直接帶入到村民的口袋裡。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合作社通過線上銷售的模式,幫助周圍300多戶桃農銷售大桃共計1500多噸,產值達到3000萬元,帶動農民戶均增收20%以上。當前,綠養道擁有10多個合作的桃園,建有容積1000立方米的冷庫。

另外,通過拓寬銷售渠道,合作社還幫助林下經濟試點鄉鎮食用菌種植戶銷售食用菌50畝,帶動增收50萬元,通過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種植銷售鮮食玉米,帶動周圍農民增收約100萬元。

帶動農村就業新形式

鄉村振興,首先要讓每個村民有“崗”在

早上7點開始選果和裝箱,一天中一般能幹七八個小時,一個小時15元,一個月的收入能穩定維持在三千多元的水平。從五月到十月,在合作社倉庫兼職打包分揀的工作大概能賺近兩萬元。今年57歲的高春霞表示。

兼職之外,高春霞還經營着自家的桃樹、套種生菜。一年中,生菜先於春節前後賣出,然後等桃花開花后管理桃樹,忙得不亦可乎。“一年到頭都不閑着,都能賺錢。”

因桃走上致富道路,因產業振興鄉村。據了解,綠養道合作社每年要收購300多家農戶的桃子。除了整個馬坊鎮,還需要到大華山鎮的小裕子村和大裕子村收購。產量大了,需要的人手自然也就多了。據悉,合作社不止雇傭了20多名全職員工,還招聘附近村民來兼職倉庫分揀、打包,平均每天至少有20人到倉庫幹活;到旺季需求集中時,分揀打包的村民更多達上百人。

 image009.jpg

在當地村民眼中,綠養道合作社打開的不止是農產品的銷路,還有農戶們面向社會,重拾崗位的信心。不僅如此,合作社還與大學農學院合作,給農學專業大學生提供了實踐基地。

楊欣聞說,附近村子里兩到三口人的家庭,種桃每年能收入15-20萬元,還有兼職收入。“附近上班的人,一年也就10萬元,老頭老太的收入能趕上不少上班的年輕人。”

從合作社層面來說,創收也是明顯的。前兩年合作社的銷售額大概在1000萬左右,今年加上玉米、赤松茸,能達到1500-2000萬元。後期,楊欣聞還將在“中國桃鄉”、電商村的基礎上,打造160畝農耕文旅項目,讓更多人來體驗梨羊村“農耕”的快樂。

進入2022年,綠養道合作社與中化集團藍星科技合作共建博士農場。目前,博士農場正在研發的是一種以桃樹枝為原料提取的生態農業植物製劑——木醋液。在研究木醋在不同品類上的應用取得一定成效后,今年已經在水果玉米上得到了應用,未來會在更大範圍試驗。

(0)
上一篇 2022-08-19 10:21
下一篇 2022-08-19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