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容不下中年人?華為30歲以下員工僅佔28%,騰訊為41.9%

近日,華為在《2021年可持續發展報告》中,披露了員工年齡比例、性別比例、學歷構成等數據。
關於性別比例,2021年華為男性員工佔比79.5%,女性員工佔比20.5%。
學歷構成上,華為員工碩士學歷佔比最高,達到46%,本科學歷佔比41%,博士及以上佔比4%,其他佔比9%。

大廠容不下中年人?華為30歲以下員工僅佔28%,騰訊為41.9%
(華為員工年齡、性比比例)

出品 | 搜狐科技

作者 | 張雅婷

大廠容不下中年人?華為30歲以下員工僅佔28%,騰訊為41.9%

年齡比例上,2021年華為全球員工30-50歲佔比70%,50歲以上佔比2%,30歲以下員工佔比28%。

華為曾因“清理34歲以上員工”話題陷入爭議。早在2017年,有傳言稱華為正清理34歲以上員工。“華為中國區開始集中清理34歲以上的交付工程維護人員,而研發則是開始集中清退40歲以上的老員工,主要針對程序員。”當時華為官方表示該消息純屬謠言。

今年7月,在華為常務監事陳黎芳與新員工座談活動中,有員工提問“您是怎麼看待華為35歲以上的員工,關於‘35歲危機’這個問題,您有什麼建議?”

陳黎芳表示,前些年,網上有關於華為34歲以上員工的一些傳言,都是不準確的。“我早就過了35了,但我還是很努力的,也是很享受的,因為忙碌,覺得每天過得也特別快。所以我不覺得年齡是個問題,關鍵還是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始終堅持學習和提升。”

有網友認為,既然華為30歲以下員工僅佔比28%,那說明華為35歲員工被開除的謠言不攻自破。然而也有人表示質疑,報告未展示30至50歲細分年齡段的分佈,可能30-35歲員工占較大比例。

5月,騰訊也發布《騰訊可持續社會價值報告2021》,介紹騰訊員工年齡、性別構成。

數據顯示,2021年騰訊員工總數為68226人,其中30歲以下員工佔比41.9%,男員工佔比高達70.9%、女員工佔比29.1%。對比來看,華為30歲以下員工比例比騰訊少13.9%。

近年來,“35歲焦慮”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情緒,尤其在工作強度大、技術迭代快的互聯網科技行業。

去年,脈脈數據研究院對大型互聯網科技企業員工的平均年齡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這些公司員工平均年齡發布在27歲到33歲之間。

其中,華為員工平均年齡為31歲,字節跳動、拼多多最年輕為27歲,騰訊、美團29歲,阿里巴巴31歲。

360創始人兼CEO周鴻禕曾談到“大廠35歲被淘汰”的問題,表示自己完全不理解為什麼35歲的員工會被淘汰。

“我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到了35歲好像就老了,我不太理解這種說法,在硅谷很多主力程序員都超過了35歲,一個人如果沒寫過10萬行代碼,就不會成為一個優秀的程序員。人過了35歲雖然不一定能熬夜了,但可以讓自己的經驗發揮的更充分。”

(0)
上一篇 2022-08-18 17:10
下一篇 2022-08-18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