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科聯合研發製造,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修路、挖礦都會幹

華中科技大學和山推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簡稱“山推”)聯合製造的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歷經近百次測試,已能精準執行指令。該項目技術負責人、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教授周誠告訴記者:無人駕駛推土機研發起始於2019年初,攻關團隊冬天在零下十幾度的野外進行系統測試,最終實現了推、鏟、平、運、集等無人駕駛推土機功能一體化。

華科聯合研發製造,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修路、挖礦都會幹

測試中的無人駕駛推土機DH17C2U

下坡推土、斜角推土、分堆集中推土……上月底,無人駕駛推土機DH17C2U在山東某測試場順利完成2.0版測試。山推智慧施工研究院武占剛主任表示,作為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它能夠精準執行操作指令。

全球首台蒸汽履帶式推土機誕生於1904年,從有人駕駛到無人駕駛是一次重大變革。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無人駕駛推土機系統,系湖北省科技廳發布的20項2021湖北人工智能重大創新成果(場景)之一。

華科聯合研發製造,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修路、挖礦都會幹

項目入圍湖北省科技廳發布的20項2021湖北人工智能重大創新成果(場景)

“傳統的有人駕駛推土機採用三班倒24小時作業,每個司機人工成本每天按1000元計算,一年下來至少要100餘萬元的人工成本。”常年駕駛推土機的盧三紅算了一筆賬,如果使用無人駕駛,節省的人工成本很可觀。

華科聯合研發製造,全球首台無人駕駛推土機修路、挖礦都會幹

位於光谷的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展廳

周誠表示,無人駕駛推土機價格比有人駕駛推土機要高,但可以把人從高重複性勞動、作業場景高污染、作業危險性高的環境中解脫出來。今年,無人駕駛推土機將面向礦山、道路交通工程、基礎設施建設等場景加速實現落地應用。

在湖北工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楊光友教授看來,無人駕駛推土機取代有人駕駛推土機只是時間問題。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張鴻認為,無人駕駛推土機是未來工程機械發展的一個主流趨勢。

作為全球建設機械製造商50強,山推現年生產推土機的能力達1萬台。山推智慧施工研究院院長姜雨田表示,山推將根據技術成熟度,適時把無人駕駛推土機推向市場。

(0)
上一篇 2022-08-18 17:09
下一篇 2022-08-18 17: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