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最新發聲談猴痘:這種病傳播像艾滋

8月17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發文,再次解析猴痘疫情。他表示,猴痘在歐美國家還將繼續擴散,並加速向全球蔓延。類似於當年艾滋病從歐美國家向全球蔓延的模式,猴痘極有可能由歐美國家佔9成以上的男男性行為者或與他們有密切接觸關係的人,隨着跨國/跨區域流動,傳播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我國大陸、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和台灣省。

同時,猴痘的潛伏期比較短,其傳播速度,比艾滋病流行的蔓延擴散速度要快很多。其傳播方式也比艾滋病複雜,且更容易發生傳播。

全文如下:

吳尊友最新發聲談猴痘:這種病傳播像艾滋

吳尊友最新發聲談猴痘:這種病傳播像艾滋

猴痘疫情以驚人的速度蔓延。疫情剛開始時,在歐洲比較嚴重。7月6日,全球5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6千多猴痘病例,當時全球超過80%的病例來自歐洲,而美國佔比約10%。一個多月後,病例數的分佈情況發生了改變。目前美國的病例數已超過全球病例數三成,從7月6日的605例增加到8月10日的10392例,增幅超過16倍。同時,全球猴痘病例的增幅約4倍。猴痘在歐美國家還將繼續擴散,並加速向全球蔓延。

1. 猴痘人人易感,為何男同超九成

“易感”是說人體對猴痘病毒沒有免疫力。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接觸到猴痘病毒,都有可能感染。實際上,接種過預防天花疫苗的人,對猴痘有一定的免疫保護作用。

“超九成”是說該類感染者占猴痘感染者總數的比例,它反映了易感性和接觸猴痘病毒的機會兩個因素。男男性行為者在歐美國家的猴痘病例中佔比高,主要是這部分人在社會上特別活躍,好與人交往,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猴痘病毒。因此,他們感染的風險更大。

2. 猴痘將以類似於艾滋病的流行模式向全球蔓延

傳染病疫情的流行模式,是指某種傳染病的蔓延擴散方式,雖然與該傳染病的傳播途徑或傳播方式相關,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這裡所謂的“流行模式”是指疫情跨越不同人群間的傳播過程。

艾滋病流行早期,最早受到傷害的是男男性行為者、吸毒者,還有血友病人。認識到艾滋病經血液、性和母嬰傳播后,加強血液安全措施,血友病人基本杜絕了感染風險。隨後,艾滋病傳播到賣淫婦女,再傳染給她們的客人,然後再由客人帶回千家萬戶的普通家庭,造成全社會蔓延。

類似於當年艾滋病從歐美國家向全球蔓延的模式,猴痘極有可能由歐美國家佔9成以上的男男性行為者或與他們有密切接觸關係的人,隨着跨國/跨區域流動,傳播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我國大陸、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和台灣省。

類似於當前歐美國家的流行模式,猴痘可能會先在男男性行為者人群中傳播流行,再逐漸向一般人群蔓延擴散。

3. 猴痘與艾滋病流行不同之處

由於這兩種傳染病的潛伏期和傳播方式不同,猴痘流行並不會與艾滋病流行完全相同。

猴痘的潛伏期比較短,其傳播速度,比艾滋病流行的蔓延擴散速度要快很多。歐美國家的猴痘疫情蔓延速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猴痘的傳播方式比艾滋病複雜,且更容易發生傳播。在地方性流行的非洲地區,人可以通過接觸感染動物病變滲出物、血液等,或被感染動物咬傷、抓傷而感染。而由歐美國家向全球蔓延以及在全球其他地區流行,人與人之間密切接觸則是最主要傳播方式。包括與感染者直接的體膚接觸,接觸被病人分泌物或病變滲出液污染的物品,等等。猴痘病毒還可以經由摟抱等親密接觸的行為,以及共用毛巾、被褥、杯子和餐具等物品傳播。

儘管在精液中檢測到猴痘病毒,但在過去幾十年的流行歷史上,猴痘並不是一種性傳播疾病。雖然在歐美國家報告的病例中,95%以上的猴痘病例都集中在男男性行為人群,這並不能說明他們都是由性傳播而感染的,身體肌膚直接接觸,特別是有性行為的肌膚接觸,感染猴痘的風險很大。

(0)
上一篇 2022-08-18 10:10
下一篇 2022-08-18 1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