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開玩笑稱要收購曼聯 SEC是否會再次展開調查?

北京時間8月18日早間消息,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本周在Twitter上開玩笑稱,他將收購在美國上市的英超曼聯俱樂部。對此,法律專家認為,美國證券監管部門可能會對此進行審查,但初步看來,這起事件不會對馬斯克造成太大的不利影響。

馬斯克開玩笑稱要收購曼聯 SEC是否會再次展開調查?

當地時間周二,作為全球首富的馬斯克在Twitter上對1.03億粉絲表示,“我要買下曼聯”,這短暫地消除了投資者對曼聯股票的悲觀情緒。不過他隨後又補充稱,這只是個“玩笑”。

儘管如此,馬斯克的說法仍然點燃了曼聯的股價。曼聯股價在周二美國股市的盤后交易中上漲多達17%,截至周三收盤為13.67美元,較周二收盤價高接近7%。

馬斯克以其不遵守常規的風格而著稱。此前,由於他在Twitter上發布的內容,一些股票和加密貨幣的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例如2018年,他在Twitter上表示,已經準備好了推動特斯拉私有化的資金,但隨後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認定並非如此。自那時以來,他與SEC之間一直存在糾紛。

根據提交給法庭和監管部門的文件,SEC對於馬斯克隨後發表的有關特斯拉的內容進行了幾次公開調查,並就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交易方案進行了質詢。目前,馬斯克正試圖退出這筆交易,但面臨著一場法律戰。

由於馬斯克以往的行為影響了上市公司的股價走勢,並且他本人也曾試圖繞開美國的證券監管法規,因此法律專家認為,無論是不是開玩笑,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布的內容都可能招致SEC的審查。

迪克森律師事務所駐華盛頓律師、SEC前官員雅各布·弗倫克爾(Jacob Frenkel)表示:“在有些人看來,這可能是個玩笑,但對監管機構來說不是這樣。監管機構想要知道,他發表這些內容的動機是什麼。”此外,監管機構可能會密切關注圍繞這些內容進行的交易。企業合規顧問、美國司法部前律師Chen Hui也表示,監管機構有興趣調查,是否有證據表明,馬斯克以蓄意或魯莽的方式試圖操縱證券市場。

SEC拒絕對此置評。馬斯克的律師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不過即便如此,也有多名律師表示,監管部門採取執法行動的門檻很高。

由於馬斯克不是曼聯高管,他對於曼聯股東的法律義務與他對特斯拉股東的法律義務不同,此外也沒有跡象表明,他或他身邊的人在曼聯股票上有重大的經濟利益。此前,由於有關特斯拉私有化的爭端,馬斯克與SEC達成協議,要求他在對特斯拉發表評論時受到特別的法律審查。然而,他仍然有足夠的迴旋餘地,可以對除特斯拉以外的其他話題發表評論。此外,馬斯克也很快澄清,關於曼聯的內容是個玩笑,這明確了他的意圖問題。

因此多名律師認為,根據現有的信息,SEC不太可能證明,馬斯克試圖從事證券欺詐活動。

Mukasey Frenchman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羅伯特·弗倫奇曼(Robert Frenchman)表示:“至少根據我們所知道的事實,我認為很難證明,馬斯克的行為帶有欺騙意圖。”

另一些人也表示,馬斯克也曾在Twitter發表異想天開的評論,例如愚人節玩笑、調侃特斯拉破產,以及有關外星人和殭屍的話題。如果監管部門針對曼聯的內容提出質疑,他以往發表的內容可以用來為自己辯護。Moses & Singer律師事務所駐紐約合伙人霍華德·費舍爾(Howard Fisher)表示,為馬斯克辯護的人可以說,投資者現在已經知道,要謹慎看待馬斯克發表的內容。

因此,雖然馬斯克此前因為與特斯拉和Twitter有關的爭議內容而受到調查,但關於曼聯的內容不太可能讓調查變成“帽子戲法”。

(0)
上一篇 2022-08-18 09:10
下一篇 2022-08-18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