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勒緊褲腰帶:未來會進一步優化員工人數和薪酬

8月17日,市場高度關注的騰訊控股(HK0700,股價303.2港元,總市值2.92萬億港元)2022年第二份“成績單”出爐。整體來看,無論是今年二季度單季,還是整個上半年,騰訊控股的營收、凈利潤等多項財務指標均出現了不同程度下滑,業績短期承壓明顯。

財報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騰訊控股營收1340.34億元,同比下降3%;非國際會計準則凈利潤(Non-IFRS)為281.39億元,同比下降17%。其中,一直被視為“現金奶牛”的遊戲業務實現營收425億元,呈同比下降態勢;而近年逐步成長為公司收入支柱的ToB業務“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實現營收422.08億元。

在騰訊控股二季度業績發布前一天,一則關於“騰訊減持美團”的傳聞迅速引發資本市場熱議。對此,財報電話會議中,騰訊高管回應稱,有關出售美團股份的新聞報道並不准確。騰訊控股一直堅持給股東返還價值,目前騰訊控股的股價是被低估的,同時我們的投資組合也被低估了。

“現金奶牛”減產,盈利不會過度依賴遊戲業務

財報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騰訊控股的整體遊戲業務營收為425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2%,較第一季度環比下降2.5%。其中,國際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107億元,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318億元。

騰訊在財報中表示,本土遊戲行業正面臨過渡性挑戰,包括大型遊戲發布數量下降、用戶數量減少以及未成年人保護措施的施行。就單個遊戲而言,《王者榮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聯盟》收入下降,而《英雄聯盟手游》《重返帝國》及《金鏟鏟之戰》等最近推出的遊戲收入增加。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文多 攝(資料圖)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騰訊本土遊戲業務承壓一定程度上也是整體國內遊戲行業所面臨的共同挑戰。據《2022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今年上半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1477.89億元,同比下降1.8%;用戶規模約6.66億人,同比下降0.13%。

遊戲行業整體的銷售收入和用戶規模同比雙降背後,主因仍是來自疫情的反覆衝擊,導致用戶收入減少、消費意願降低等。同時,遊戲版號“緊俏”也讓競爭變得激烈。

今年4月,遊戲版號時隔263天再度恢複發放,行業信心大增。隨後的6月、7月、8月均有遊戲版號陸續發放,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已經累計發放241個遊戲版號,不過,這實難給千億規模的國內遊戲市場“解渴”。

在此情形下,騰訊在海外市場的布局也更積極。今年7月,騰訊的歐洲開發商Miniclip收購了跑酷遊戲《地鐵跑酷》的開發商SYBO。據悉,《地鐵跑酷》為過去十年全球累計下載量最高的手游,也幫助Miniclip的日活躍賬戶數增加了3000萬。

財報電話會議上,騰訊表示,其正在籌備一些新遊戲,並將在未來幾周內推出。騰訊高管表示,遊戲相關的監管和審批呈現出積極跡象,期待未來整個行業更健康發展,並強調,遊戲收入增長不是盈利增長的前提條件。

TO B業務“後來居上”,未來或有望趕超遊戲?

遊戲之外,騰訊三大業務之一的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板塊正在“後來居上”。早在2021年第四季度,騰訊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板塊營收曾首次超過遊戲業務。

財報數據顯示,第二季度,騰訊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板塊實現收入422.08億元,同比增長1%,上年同期該板塊收入為418.92億元。雖然同比增速明顯放緩,但相比二季度增值服務、網絡廣告等業務收入的同比下降,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板塊營收仍保持了營收增長。

圖片來源:騰訊控股公告截圖

騰訊控股指出,金融科技服務同比增速放緩,主要是疫情短暫抑制了商業支付活動;企業服務收入的同比下降,則反映了公司積極致力於縮減虧損項目。

不可否認的是,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對公司營收的貢獻正在進一步增長。自2018年“930”組織架構調整后、騰訊金融科技與企業服務板塊首度現身財報以來,該板塊收入佔比從2019年一季度的25%提升到今年二季度的32%,逐步成長為公司收入支柱。

TO B業務快速增長的背後,離不開騰訊對研發的持續加碼,第二季度研發投入同比增長17%達到150.1億元,今年上半年研發投入為303.93億元。據了解,近三年來,騰訊自研業務上雲規模已經突破5000萬核,累計節省成本超過30億元,企業服務毛利率環比提升。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強調,公司約半數收入來源於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與網絡廣告,這些業務直接助力並得益於整體經濟活動,中國經濟的增長將為公司帶來收入增長機會。

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未來會進一步優化人員和薪酬

無論是在財報中還是在電話會議上,騰訊控股均強調,二季度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收緊營銷開支,削減運營費用,在收入承壓的情況下實現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盈利環比增長。

今年以來,“降本增效”成為當下眾多互聯網公司的“關鍵詞”。互聯網公司開始告別過去“財大氣粗”的粗放發展模式,放緩新業務探索,縮減成本,將注意力集中到核心業務和盈利上面。

據每經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騰訊控股下相繼關停了旗下多款產品,如QQ堂、小鵝拼拼、企鵝電競、看點快報、騰訊看點等陸續宣布關停。

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騰訊控股銷售及市場推廣開支環比下降2%至79億元;一般及行政開支則環比下降2%至262億元。公司表示,是因為優化了人員配置並控制了僱員成本。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6月30日,騰訊控股共有的110715名員工,上年同期為94182名;不過,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騰訊控股員工人數為116213人,這意味着,在二季度三個月中,騰訊控股員工人數減少了5498人。

電話會議中,騰訊高管表示,目前騰訊正在執行成本控制舉措,後續成本仍然有進一步下降空間,未來會對人數和薪酬進一步優化。公司期待今年下半年成本控制效果將進一步體現,相信未來幾個季度會恢復收入增長,即使遊戲收入保持現狀。

相關文章:

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4個月以來騰訊已有9款產品停服:QQ堂、企鵝電競等都沒了

(0)
上一篇 2022-08-18 08:09
下一篇 2022-08-18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