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幻核宣布停售 數字藏品市場要降溫?

8月16日,國內數字藏品頭部平台騰訊幻核宣布,自當日起將停止數字藏品發行。所有通過其平台購買過數字藏品的用戶,可自行選擇繼續持有或發起退款申請。業界普遍認為,騰訊幻核官宣停售數字藏品,將導致行業急劇降溫,市場“虛火”有望回歸冷靜。

騰訊幻核宣布停售 數字藏品市場要降溫?

用戶可選擇申請退款

資料顯示,幻核是騰訊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旗下的數字藏品發行平台,於2021年8月份正式上線。幻核不僅是國內最早從事數字藏品的平台之一,也是市場上為數不多未開放轉贈功能並禁止二級交易炒作的數字藏品平台。

騰訊內部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幻核停售數字藏品,主要是公司基於聚焦核心戰略的考慮,未來會更務實地聚焦核心業務。”

據記者了解,幻核禁止數字藏品在二級市場交易,用戶只有“收藏和分享展示”的權利。幻核團隊此前曾對外表示,不會開放用戶間的數字藏品轉移,堅決抵制與虛擬貨幣相關的違法違規行為。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到目前為止,幻核APP仍可正常登錄使用,平台上的所有藏品狀態均處於“已結束”或“已售完”的狀態。

記者了解到,幻核APP最近一期售賣的數字藏品為“郎世寧的中國印跡:《枝從鳥棲》數字特展”,共包括10幅數字畫作,在7月8日15:00-18:00限時發售,但目前該系列作品顯示“已結束”。

對於騰訊幻核宣布停售數字藏品一事,外界最關注的有兩個焦點問題:一是用戶如何清退手中的數字藏品?二是幻核團隊是否面臨裁員?

對於用戶所持數字藏品的清退問題,騰訊幻核給出的方案是:所有通過其平台購買過數字藏品的用戶,可自行選擇繼續持有或發起退款申請。如用戶選擇繼續持有,包括此前通過活動免費領取的數字藏品,將仍可正常訪問和使用。

騰訊幻核宣布停售 數字藏品市場要降溫?

騰訊幻核用戶張成(化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以原價退款的方式,讓部分用戶期待後續通過數字藏品增值來獲利的計劃徹底落空了。”

另外,上述騰訊內部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本次幻核調整不涉及團隊人員裁撤。”

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騰訊幻核停售數字藏品,可能更多是從合規經營方面考慮的。對於數字藏品相關交易行為,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曾於今年4月13日聯合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雖然該倡議不是正式出台的監管文件,但監管的味道很濃。”

市場虛火正回歸冷靜

在目前的數字藏品行業,除騰訊幻核、阿里鯨探之外,百度、京東、網易等互聯網巨頭也都推出了數字藏品。此外,一批新興的數字藏品初創公司也在湧現。此次騰訊幻核停售數字藏品,降溫效果明顯。

“目前數字藏品市場的虛火正在逐漸回歸冷靜,騰訊幻核此次官宣停售數字藏品,將會令數字藏品市場加速降溫。”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從行業發展角度來看,雖然數字藏品市場擁有一些玩家,但遠遠達不到普及程度,現在數字藏品已出現滯銷的情況。其次,從騰訊業務發展角度來看,幻核帶動的價值量太小,還存在一定的合規風險,這或許是騰訊幻核停售數字藏品的核心原因。”

《證券日報》記者對相關平台用戶對數字藏品的參與情況梳理后發現,盤和林的說法在數據上可以得到一定的佐證。比如,騰訊幻核在2月份發行的“十二生肖數字畫票”,參與人數為5.6萬人;3月份發行的“山東艦數字藏品”,參與人數達15萬人;6月份發行的“三山五園數字特展”,參與人數回落至3.5萬人;7月份發行的“郎世寧的中國印跡:《枝從鳥棲》數字特展”,參與人數僅為2.8萬人。

此外,與NFT相關的金融風險逐漸受到監管層的關注和重視。今年2月份,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4月份,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6月份,在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牽頭下,近30家機構在北京聯合發起《數字藏品行業自律發展倡議》稱,反對二次交易和市場炒作,堅持實名制,提高行業准入門檻。

數字藏品市場路在何方?

“數字藏品在監管層面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風險。比如,數字藏品的原創性沒有保障,NFT雖然能夠確保數字資產不可複製,但不可複製並不代表藝術品是原創藝術品,內部還存在確權的問題。”盤和林認為,數字藏品未來是有發展前景的,主要聚焦結合數字藏品鞏固知識產權、防止複製等方面。但數字藏品行業要想健康發展,需要在法治層面進行必要的制度性完善。

“數字藏品的本身價值,與其現有市場熱度並不十分匹配,缺乏持續性的盈利能力。另外,數字藏品市場的監管環境越來越嚴,相關業務存在較大不確定性風險,在幻核叫停之後,不排除還會有其他數字藏品平台跟進停售。”王蓬博表示。

(0)
上一篇 2022-08-17 07:39
下一篇 2022-08-17 0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