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發現第一件帶翅膀神獸:身馱神樹、腦袋似老虎

三星堆是位於四川省的古蜀文化遺址,有着三千年到五千年文化傳承。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三星堆6個新祭祀坑先後被找到,並陸續啟動發掘。新發現的6座坑中,3號到6號坑已經清坑。

據@央視新聞,近日,考古隊員在8號坑清理一件銅尊器蓋時,在器蓋頂部,發現一個“四翼小神獸”,這也是三星堆發現的第一件帶翅膀的神獸。

考古工作隊表示,在神獸的背上,目前看到還背着一個東西,初步來看可能是一棵神樹的模型,樹根的部分似乎已經露出來了。所以就是神獸可能確實存在多種功能的這種情況。

與其他神獸完全不同的是其頭部造型,四翼神獸腦袋圓潤類似老虎,還有一口鋒利的牙齒。而目前發現的其它三星堆神獸則為寬嘴豬鼻,且不露齒。

專家表示,四翼神獸或許是古蜀人對真實動物的抽象再造,也是多種動物的混合體。

據悉,三星堆古遺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

三星堆發現第一件帶翅膀神獸:身馱神樹、腦袋似老虎

三星堆發現第一件帶翅膀神獸:身馱神樹、腦袋似老虎

(0)
上一篇 2022-08-15 18:59
下一篇 2022-08-15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