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水庫為節水投放的巨量塑料小球 引發了意料之外的長期爭議

為了減少水庫蒸發量、降低水中溴酸鹽含量並防止藻類生長,洛杉磯水電局(LAWPD)率先於 2008 年在艾芬豪水庫中投放了 4000 個直徑 4 英寸的遮光球。據 PBS 所述,與其它方案相比,塑料小球可節省多達 2.5 億美元的資金。2015 年之後,該機構又將 9600 萬個遮光球投放到了洛杉磯另一座 175 英畝的水庫中。

加州水庫為節水投放的巨量塑料小球 引發了意料之外的長期爭議

(via PBS.org)

《國家地理》報道稱,該水庫可容納多達 330 萬加侖的水資源,且足以為整個城市提供長達三周的飲用水。

這些塑料球由高密度聚乙烯(HDPE)製成 —— 同樣的材料也被用於製造牛奶罐 —— 並通過裝滿一半水來防止北風吹走。

Sky News 援引市政當局披露的數據稱,塑料小球的單個成本,僅在 0.36 美元左右。

一些人習慣將之稱作‘鳥球’,因其傳統上被用於阻止鳥類降落於採礦作業區附近的危險尾礦池中。

此外 Science Alert 指出,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其也被用於機場的排水池,以防發生潛在的飛行器撞鳥事故。

20150606 Reservoir No. 2 _ Shade Balls – LasVirgenesMWD(via)

按照最初的設想,LAWPD 與市政官員希望藉助這些小球來阻止藻類生長、防止污染物的進入,以及減少乾旱造成的高達 90% 的不可避免的水分蒸發。

當時加利福尼亞州正經歷歷史性的乾旱,當局預測這些塑料小球能夠在極端情況下為該市節省多達 3 億加侖的水 —— 相當於 8100 人的飲水量。

然而在 2018 年 7 月的一篇論文中,來自麻省理工、倫敦帝國理工、荷蘭特溫特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也對這些節水塑料小球的可持續性提出了質疑。

20190511 Why Are 96,000,000 Black Balls on This Reservoir – Veritasium(via)

他們指出,製作遮光球的過程,可能反而會浪費更多的水資源。即使數據指出水庫每年可節省 115 萬立方米的水,但涉及石油、電力、天然氣的製造過程,將需要多達 290 萬立方米的水。

當然,作為一項“長期”措施,隨着時間的推移,這部分損失或可被抵消。遮光球製造商指出,其使用壽命在 25 年左右。

有趣的是,2014 年的一項研究表明 —— 比之依賴於富有爭議的塑料小球,洛杉磯在 2010 年 5~6 月間強制實施的限水措施,其節水效果要高出近十倍。

(0)
上一篇 2022-08-15 11:59
下一篇 2022-08-15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