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沒開新車發布會,恆馳5悄咪咪上市了?最近恆馳汽車發布一則推文,顯示恆馳5正在認購,售價為17.9萬,這意味着恆馳5不再舉辦新的上市發布會,此前7月6號公布的預售價就是最終上市價格,新車僅有一款車型。恆馳5發布后,官方稱“市場反應非常好”、“大賣成定局”,幾天後還召開了一場用戶節,稱訂車用戶已經達到3.7萬。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不過看起來足夠火熱的訂單,並沒有挽救恆大的債務危機。

恆馳汽車關聯公司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最近新增一條被執行人信息,執行標的926萬餘元,執行法院為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

目前這家公司被執行總金額已經超過1億元。

而且這3.7萬個訂單也備受質疑。有消息稱,3.7萬個訂單中,有不少是恆大物業下發的恆馳5銷售考核任務,恆大物業工作人員為了完成任務,只能自掏腰包,有些人甚至下了不止一單。

這不禁讓我們發出靈魂三連問:

這3.7萬輛的訂單是真的嗎?

會有人心甘情願買恆馳5嗎?

買恆馳5的都是什麼人?

只有兩種人會下單

“所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恆大這樣,說不定恆大汽車的資金更安全。”

劉迪感覺自己下定恆馳5和訂其他車沒什麼不同,“我看有很多人連前途K20都敢訂,我覺得訂個恆馳5也無可厚非吧。”

在確認恆馳5前,劉迪看過零跑C11,還有比亞迪的秦EV、威馬EX6等電動車。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受訪人供圖

看秦EV的時候,開門進車就磕到了頭,即便對其他方面沒什麼意見,因為車身“嬌小”,劉迪還是放棄了這款車。宋的身材好,但電機小,元PLUS的配置上雖然和恆馳5差不多,但恆馳5看着更大氣。

“在這個預算內的造車新勢力,銷量都比較一般,誰也不敢說五年、十年後誰還能在,所以看着恆馳5也沒有那麼不順眼了。”

雖然網上對恆馳汽車大多是冷嘲熱諷,劉迪並不覺得自己訂車有什麼不妥,他認為公司之間都是獨立存在的,恆大的債務危機並不會和恆馳汽車產生關聯,所以他認為自己一定能等到量產交付的那天。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受訪人供圖

在這位準車主看來,老闆其他公司破產,其他公司一樣會正常運行。“反正既然選擇做了小白鼠,我就安心等車。”

不過在其朋友看來,劉迪入手恆馳5非常不靠譜,“他們都不敢買。”

和劉迪一樣,來自北京的恆馳5准車主龔強,同樣認為恆馳5會按時量產,並且他是被恆馳5的配置吸引。

“續航600+, 整車可以終身質保 ,又有博世、寧德時代這樣的頂級供應商支持,這個價格非常划算。”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受訪人供圖

作為互聯網創業者,與其說是喜歡嘗鮮,龔強對電動車的態度更像是獵奇。他是極氪001、零跑C11等電動車的車主,目前家裡常用車是埃安Y。

在18萬的價格區間,對比其他的新能源品牌,這個價錢能買到元plus高配以及埃安Y高配 。不過花同樣的錢,龔強認為肯定要買高一個級別的。

“在此之前,我也試過恆馳5,感覺物超所值。”龔強認為恆馳5的NVH和底盤做的都不錯,但車機比較拉垮。

在恆馳5發布不久,龔強迫不及待大定了。

在談到什麼樣的人會買恆馳汽車時,他認為只有兩種人才會下定恆馳5。

“一種是對電動車比較了解的,而另一種則是從來不關心電車的人,單純覺得外觀好看。”

只圖終身質保

今年3月,曲然去廣州出差時,特意去恆馳汽車銷售門店看實車,不過當時並沒有開放。

曲然關注恆馳5是因為他們鋪天蓋地的宣傳,他認為性價比應該不錯,雖然也知道恆大的財務狀況,但他只考慮車的本身,反而沒考慮恆大品牌的因素。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和劉迪一樣,曲然認為,恆大擁有的固定資產應該不會破產,而恆馳汽車和房地產公司並不關聯,所以他覺得房地產那邊的事情,不會影響到汽車。

“無論如何,恆馳汽車都應該不會破產,即便最後真的無法維持經營,也會有別的資本去收購接盤。”

有意思的是,曲然作為多年的新能源車主,買車從不在意品牌。

比如他現在開的是一個國產新能源品牌,叫雲度汽車。買車之前,他也知道雲度經營困難,但是雲度經過多次買賣,也沒有破產。“目前除了續航不太夠用,別的都沒什麼問題。”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在他看來,電車製造水平基本差不多,買電車只考慮電池是否是終身無限制質保,以及全車成本多少,性價比如何。

在下定恆馳5之前,他又特意去店裡試駕,在他看來,恆馳5空間很大,座椅帶通風加熱、多向調節以及可觸摸中控屏操作,包括語音控制和天窗,都還不錯。

不過曲然寧願功能少點,因為這樣,價格會更便宜。

在此之前,他也對比了市面上續航超過600公里的車型,大約有幾十款,但新能源車容易自燃,受到撞擊或者高溫都有自燃的風險。

所以他又重點考慮了電池方面,認為用磷酸鐵鋰電池安全性相對更高,最後入選的車型就只有那麼幾款了。

目前使用磷酸鐵鋰的除了恆馳,還有比亞迪,曲然認為比亞迪雖然也是電池終身質保,但比亞迪有很多限制條件,很難做到終身質保,而且比亞迪的續航600+以上還要貴個幾萬塊。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但恆大目前沒有任何的附加條件,只要是首任車主就可以,而且還是全車質保。

幾番對比之下,最終確定了恆馳5。

產品力究竟能不能打?

這些已經下定的准車主,無一例外,都是把產品和品牌分開來看,認為恆馳5性價比更高,綜合補貼后17.9萬元的預售價,也頗具吸引力。

那麼橫向來看,恆馳5的配置到底如何?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在看恆馳5有沒有競爭力前,我們先來看看在 18 萬這個價位區間,都有哪些純電 SUV。

目前在18萬這個區間中,包括廣汽埃安Y的80智駕版售價為17.56萬,零跑 C11 的豪華版售價為17.98萬,哪吒U智610 Pro的售價為17.98萬,小鵬 G3i 520G 的售價為 18.19萬。

在尺寸方面,體型能打。恆馳5是有點優勢的,雖然定位的是純電緊湊型SUV,長寬高分別為4725/1925/1676mm,軸距2780mm。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再看硬件,包括主流三聯屏、高通8155芯片、L2.5+級H-PILOT智能輔助駕駛系統也已搭載在車身上。

至少從硬件來看,恆馳5是有一定優勢的。當然車機方面也不能僅看硬件,畢竟軟件優化才是重中之重,這還需要交給市場檢驗。

對於一家新入局的車企來說,不考慮恆大這個背景以及近幾年發生的事情來看,恆馳 5 的產品力尚可,最起碼不會一推出來,就會有人說被割韭菜。

然而汽車作為大宗商品,不能拋開品牌去談產品力。

因品牌力不夠,即便產品再好也黯然退出市場,這樣的先例有很多。

像曾經定位自主高端品牌的觀致汽車,沒有人否認其質量不行,是公認的“好車”,但最終還是失敗告終。

我,買了輛恆大汽車,成了別人眼裡的大冤種

回到眼下的恆馳汽車,上百萬的房子就已經賣不動了,多地樓盤爛尾,也讓不少人心灰意冷。

恆大的口碑已經千瘡百孔,如今又造起了汽車難免讓人心有餘悸,畢竟大多數中國人買車,還是比較在意品牌的。

如果是你,會買恆大汽車嗎?

(註:劉迪、龔強、曲然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8-14 22:57
下一篇 2022-08-15 0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