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款符合北斗國際標準的船載接收設備問世 獲得中國船級社證書

據“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公眾號報道,8月8日,中國船級社為全球首款具有單北斗功能的船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接收設備頒發了型式認可證書。據了解,該設備完全符合國際電工協會(IEC)61108-5:2020《海上導航與無線電通信設備及系統-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第5部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接收設備性能要求、測試方法與要求的測試結果》標準的要求。

這標誌着國內船檢認證和北斗產品研製生產已具備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實施能力。

我國首款符合北斗國際標準的船載接收設備問世 獲得中國船級社證書

該設備不僅支持單北斗定位,同時可擴展為北斗、GPS、GLONASS、Galileo等多系統聯合定位;能夠實時跟蹤與顯示衛星導航狀態,提供自主完好性監測。

功能方面,具備船舶導航一般功能,如定位、航速、航向等信息的顯示;航線與標記的設計,落水信標(MOB),航跡存儲與顯示;航程、航速、抵達/錨位、航差等提醒功能;提供標繪、衛星狀態、航向、航路、數據等多種顯示模式。具備船橋報警功能,如水平分量精度因子(HDOP)超限、差分信號丟失、位置丟失、完好性狀態等。

此外,它還能通過外部接口能提供差分定位與北斗三號區域短報文服務。同時也符合IEC 62923、IEC 61162、IEC 62288等標準的要求。總體上,該設備滿足國際海事組織新規則以及船舶GNSS導航儀在國際航行應用中的相關功能、接口需求。

我國首款符合北斗國際標準的船載接收設備問世 獲得中國船級社證書

(0)
上一篇 2022-08-14 17:58
下一篇 2022-08-14 1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