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廠商、媒體在介紹汽車時,經常會用到一個詞“科技感”,說起來可能有點玄學,什麼叫科技感呢?我們閱覽互聯網上關於汽車科技感的文章,會發現介紹科技感時都不離不開內飾,準確的說是離不開汽車前方的那塊中控屏,似乎屏幕越大科技感就越足。

對於巨幅中控屏,相信沒有人會厭惡,它能夠帶來舒適的觸屏操控和觀看體驗,如果是新車,車機屏幕或許還能用來玩遊戲、看直播。然而,近些年對中控屏提出異議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倒不是反對中控屏,而是不滿因中控屏的出現汽車砍掉了大量實體按鍵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pixabay

智能化是汽車行業的大趨勢之一,但實體按鍵從出現到現在已有上百年歷史,許多網友已經養成習慣,根本用不慣觸屏和語音操作。再者說了,智能化程度更強的語音、觸屏操作,真的就比實體按鍵好用嗎?

實體按鍵,不該被時代淘汰?

不可否認,減少實體按鍵和中控屏科技感很強,甚至讓許多中低端車型,看上去都有高端車的感覺。然而車企也必須承認,減少實體按鍵給司機帶來了許多不便。中控屏所帶來的的科技感和綜合體驗提升,大多並不是在駕駛方面,或者說與我們出行相關的功能,中屏幕唯一的貢獻是用於導航。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pixabay

實體按鍵雖然有可能會破壞汽車內飾設計的一體性,但操作起來非常方便,比如說雨刮器功能,用無名指或中指輕輕撥動雨刷桿即可開啟,調整雨刮器檔位也非常方便,完全可以盲操。某些車企取消了雨刮器撥桿,要求觸屏操作,這就非常不方便了,因為我們在設置時需要去看中控屏,無法再觀察四周的道路情況。

2020年,德國一位特斯拉Model 3車主開車出行時遇到暴雨,但這款特斯拉沒有傳統雨刮器撥桿,而且中控屏主界面的雨刮器按鍵只是按一次動一次,想要設置檔位,必須進入二級菜單。當車主盯着中屏幕操作時,Model 3就偏離車道發生了交通事故,該車主被判禁駕1月,並處罰金。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pixabay

Model 3的雨刮器功能還支持語音控制,但也不夠方便,因為你呼叫語音助手時,還要等它回答,才能進行下一步操作。當暴雨來得過於猛烈時,系統開啟雨刮器的時間,車子已經衝出去幾十米甚至上百米,危險性很大。更不用說語音助手並不能100%正確識別語音,如果是小雷這種有口音且習慣性說方言的人,會增加語音操作的難度。

與觸控、語音操作相比,實體按鍵的優勢就在於可盲操,我們不用分心去看屏幕,許多按鍵就在方向盤附近,動一動手指就能操控,無疑大幅提高了安全性。等到未來自動駕駛技術成熟,人們可以隨時看中控屏,不用再觀察汽車駕駛情況,實體按鍵可以被砍掉,但今天還是實體按鍵更方便,也更安全。

此外,目前絕大多數汽車的車機系統,就相當於一塊低性能平板電腦。大量功能集成在這塊平板之上,一旦系統宕機,就可能釀成慘劇,保留一些機械結構的按鍵,有助於提高安全性。

廠商,為何要減少實體按鍵?

既然實體按鍵有那麼多好處,那車企又為何要取消實體鍵,強推觸控和語音操作呢?主要原因大致有三點,第一,營造科技感,迎合市場需求。

實體鍵少了雖然不方便,但真的帥啊,一塊10英寸以上的中控大屏,搭配6個以上音箱,堪比家庭影院。在廠商的推動下,越來越多消費者買車時,將中控屏和車機系統的質量當做重點考慮項。

第二,降低成本。雖說車企們給了一塊超大的觸控屏,但其實與一堆機械結構的按鍵相比,成本反而更低了。因為功能集成到車機系統中,無需再考慮排線、產品設計難題,甚至有網友認為,造車新勢力就是因為經驗不足,汽車的設計能力有限,所以才要砍掉那麼多實體按鍵。

第三,降低故障率。設備越複雜,出現故障的概率就越高,將功能大批量集成到車機系統,能夠減少故障發生的概率,還可以減少機械結構發出異響的情況,從而降低投訴量,提升品牌的口碑。

哪些實體按鍵重要,該由誰決定?

一位知乎網友表示,他吐槽汽車實體按鍵減少時被汽車設計師回應,對方稱在進行全屏化時,已經保留了基礎常用功能按鍵。可哪些按鍵是基礎常用功能,又該又誰來界定呢?這位知乎網友說的很對,不少車企竟然把空調實體按鍵取消了,令人難以接受。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知乎截圖

小雷深有同感,平時開車出行時,經常會感覺車內溫度不適宜,所以頻繁調整溫度,可空調實體鍵被取消了,導致我調整溫度時非常麻煩。如果是一個人還好,可以使用語音控制,但當車上有其他人時,使用語音總感覺有些不自然。

當設計師聲稱自己已經考慮了常用功能實體化,但我們卻在吐槽汽車操控越來越複雜時,就說明車企的設計師,已經有些脫離消費者了。其實現在許多行業都出現了這種情況,企業未能充分調查消費者的意願,自顧自盲目設計,通過一些讓人聽不懂的名詞營造高級感,最後搞得消費者也沒得選。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pixabay

小雷認為,車企必須充分調研消費者的需求,不能過於高傲,更不能存在教消費者開車的想法,汽車究竟哪些按鍵算是基礎常用功能,要由消費者來評判。

大尺寸中控屏與實體按鍵並非互斥關係,完全可以共存,只是廠商可能是處於降低成本考慮,也可能是想要進一步提升科技感,所以才會減少實體按鍵。在追求高端質感與科技感的同時,車企忽略了駕駛的便捷性,甚至說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安全性,這也是我們反對取消實體鍵的原因。

許多不常用的功能,集成到中控屏無可厚非,但經常用到的基礎功能和與駕駛體驗相關的功能,保留實體按鍵更合適,比如定速巡航、空調、雨刮器、音量調節等,某些車企盲目減少實體按鍵,甚至連儀錶盤都要取消,真的有點過分了。

只要屏幕不要按鍵 車企的“科技之路”走歪了

圖源:pixabay

沒有人會反對汽車配備大尺寸中控屏,畢竟它確實能帶來不少體驗提升,現在許多車企在往車機系統中增加功能,比如K歌、瀏覽網頁、管理、投屏等,屏幕越大體驗就越好。車企也應當充分考慮消費者的訴求,盡量保留我們日常使用較多的實體按鍵。

至於科技感,不少網友表示,車企可以考慮把實體按鍵改成小型觸控操作,這樣一來既可以避免傳統的機械結構,又能讓用戶盲操作,或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2-08-14 09:57
下一篇 2022-08-14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