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相入局短視頻 硅谷科技巨頭全力抵禦TikTok

面世五年,TikTok的飛速增長,讓硅谷科技巨頭緊張地豎起防禦鎧甲。據英國科技媒體Verdict報道,為了追趕TikTok的步伐,Facebook母公司Meta正改變其社交帝國的基因,試圖全方位模仿TikTok。Google高管也在公開場合稱,TikTok不僅擠壓了Google長視頻的市場,還正蠶食Google搜索和Google地圖的地盤。

爭相入局短視頻 硅谷科技巨頭全力抵禦TikTok

外媒報道截圖

據統計機構Insider Intelligence預測,TikTok 2022 年在美國的廣告收入將達到 59.6 億美元,激增至 2021 年的 2.8 倍。

與此同時,由於美國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科技公司繁榮的在線廣告業務放緩。根據最新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的股價已下跌了近 20%;Meta股價則縮水一半,公司市值蒸發了約5000億美元。

TikTok還未上市,但已讓Meta和Alphabet無法忽視它帶來的威脅。

Meta,別再抄TikTok了

短視頻、算法推薦、全屏展示。

這本屬於TikTok的三大標誌性特徵被Meta CEO 扎克伯格原封不動抄襲到自家產品上。

作為Meta的兩大社交王牌,Facebook和Instagram對TikTok的模仿從外觀到算法,堪稱像素級複製粘貼。

2020年,Instagram發現TikTok攻城掠地,也依葫蘆畫瓢推出短視頻功能Reels,同時支持特效、音樂、變速等視頻剪輯插件。由於產品功能和界面都極其類似TikTok,Reels也被許多人稱為“山寨版TikTok”。

Reels上線1年後,Facebook宣布Reels將以測試的形式出現在Facebook主平台上。此外,據內部備忘錄顯示,Facebook將模仿TikTok算法,重新構建信息流。在新的信息流中,用戶將會被推薦大量來自未關注賬戶的內容,相應地,來自熟人的帖子會減少。

在模仿TikTok的最新嘗試中,原本以圖片分享為主的Instagram,逐漸加大短視頻的比重,並將所有15分鐘以下的視頻全部歸類為Reels。

這一變化激起了不少用戶的憤怒。一名Instagram用戶發起線上請願,要求Instagram重新變回原來的樣子。請願信得到了超級網紅、粉絲破3億的金·卡戴珊、凱莉·詹娜姐妹的支持,超過30萬人簽署在信上署名,呼籲“Instagram別試圖成為TikTok”。

爭相入局短視頻 硅谷科技巨頭全力抵禦TikTok

Instagram超級網紅金·卡戴珊、凱莉·詹娜發帖,呼籲“Instagram別試圖成為TikTok”

遭到數十萬名用戶抵制,Instagram CEO莫瑟里不得已宣布將暫停功能更新,但同時也承認“世界在快速發生變化,我們需要跟上潮流”。

扎克伯格試圖全線複製TikTok的邏輯令人想不通。如果用戶想要瀏覽短視頻,他們自然會去TikTok,何必來Instagram?

作為一款成熟的圖片分享應用,Instagram摒棄固有優勢,試圖從TikTok把持的短視頻領域分一杯羹,無異於以卵擊石。

不過,相較於Instagram,扎克伯格更應採取更多措施來挽救Facebook岌岌可危的人氣。

雖然今年Instagram仍保持着創作者營銷“第一平台”的地位,但TikTok正在不斷追趕。

根據 Insider Intelligence的最新數據,美國營銷人員今年將在 Instagram 上花費 22.3 億美元用於創作者營銷,幾乎是TikTok上7.7億美元的三倍。

但TikTok佔據的營銷份額正在進一步擴大,預計今年將超過Facebook,在2024年超過第二大平台 YouTube。

Google加入短視頻戰爭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面臨著來自 TikTok 的多方面威脅。

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Alphabet 收益弱於預期,YouTube 的收入增長也低得令人失望。

憑藉輕鬆、有趣、搞笑,TikTok吸引了龐大的年輕群體,分走了他們原本在YouTube中長視頻上花費的時間。

客戶群體收縮,加之廣告主預算收緊,YouTube的廣告收入越來越可能被TikTok收入囊中。

為自救,YouTube也盯上了短視頻。

2020年9月,Youtube登上短視頻的末班車,推出內嵌功能YouTube Shorts,正式加入短視頻陣地。隨後,Google宣布在全球範圍內逐步推出YouTube Shorts廣告。

數據證明了YouTube Shorts的受歡迎程度。據Google最新披露,YouTube Shorts的每月觀看人數超過15億,在推出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已經達到了與競爭對手TikTok相當的規模。

爭相入局短視頻 硅谷科技巨頭全力抵禦TikTok

YouTube Shorts外觀與TikTok高度相似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長短視頻之爭,Google高管還“抱怨”稱,TikTok侵佔了Google搜索和地圖兩大核心業務。

Google內部數據顯示,經調查18到24歲的美國用戶,近 40% 的“Z 世代”在網絡搜索時,如尋找附近的餐廳,更青睞 TikTok 和 Instagram,而非Google的搜索引擎或地圖功能。

“我們多次了解到,新的互聯網用戶並沒有我們已經習慣的期望和心態,”Google高級副總裁拉巴卡•拉加萬在一次公開會議上說道,“他們提出的查詢完全不同。”

的確,年輕一代不再傾向於輸入關鍵詞以獲取知識,而是希望以新穎的、更沉浸的方式發現內容,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

“Google可能不再成為年輕人搜索的第一站。”拉加萬向參會人員預警。

意識到這一趨勢后,Google表示會將增強現實技術融入地圖,以提高交互性。

Verdict總結,TikTok已成為互聯網範式,無論是用戶、創作者,還是科技巨頭都可以從中獲取很多。但這些公司應該審時度勢,明智地選擇是否冒着被批評的風險,加入與TikTok的戰爭。

(0)
上一篇 2022-08-13 17:57
下一篇 2022-08-13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