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斥1億元巨資開發防疫App“COVIDSafe” 兩年多了只找到2例確診

2020年4月,澳政府斥巨資打造防疫APP“COVIDSafe”。兩年多過去了,這款曾被寄予厚望、當作通向防疫成功“門票”的APP壽命將近,於當地時間8月9日宣布將在不久后停用。澳大利亞衛生部長巴特勒(Mark
Butler)10日直言,這款由前任政府研發的APP根本沒啥用,還燒錢。

他透露,至今為止,“COVIDSafe”浪費了納稅人足足2100萬澳元(約合1億元人民幣),但只追蹤到了兩例未被發現的新冠陽性病例。

澳政府斥1億元巨資開發防疫App“COVIDSafe” 兩年多了只找到2例確診

澳政府斥1億元巨資開發防疫App“COVIDSafe” 兩年多了只找到2例確診

澳媒報道截圖

據澳大利亞衛生部網站介紹,“COVIDSafe”手機應用程序是在新冠疫情早期(即2020年4月)開發的,是一款幫助識別暴露在新冠病毒前、有感染風險人群的工具,有助於“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

澳前總理莫里森曾對這款APP寄予厚望,稱“COVIDSafe”將是澳大利亞擺脫疫情封城、通向正常生活的“門票”。莫里森還將該APP比作“防晒霜”。他說:“如果你想在陽光燦爛的時候外出,你就必須塗上防晒霜。(這款APP)也是這麼一回事。”

兩年多過去了,“COVIDSafe”走向終結。從8月9日起,每一個澳大利亞用戶打開“COVIDSafe”后便會收到一個提醒信息:“請卸載COVIDSafe(Please uninstall COVIDSafe)”。

澳政府斥1億元巨資開發防疫App“COVIDSafe” 兩年多了只找到2例確診

澳衛生部介紹,“COVIDSafe”有助於識別有感染風險的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因為“COVIDSafe”已經完成使命、帶領澳大利亞取得了防疫成功,而是因為這款APP“太燒錢,還沒用”。

據《悉尼先驅晨報》和澳大利亞新聞網(ABC)報道,當地時間8月10日,澳衛生部長巴特勒表示:“很明顯,這款APP作為一項公共衛生措施失敗了,這就是我們採取行動刪除它的原因。”他還說,“COVIDSafe”至今已經浪費了納稅人超2100萬澳元(約合1億元人民幣)。

巴特勒還援引數據指出,雖然有790萬澳大利亞人使用“COVIDSafe”,但只有不到800名用戶同意數據分享權限。這也導致,自2020年4月至今,這款APP只追蹤到了兩例未被發現的新冠陽性病例。

根據澳衛生部數據,過去24小時,澳大利亞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5394例,新增死亡85例。截至目前,澳大利亞累計確診病例超973.7萬例。

澳政府斥1億元巨資開發防疫App“COVIDSafe” 兩年多了只找到2例確診

過去24小時,澳大利亞新增確診25394例

其實,早在推廣使用之初,“COVIDSafe”便因其高昂的研發和維護費用飽受詬病。ABC報道稱,莫里森政府投入1000萬澳元用於應用的開發工作,另外700萬澳元用於廣告和營銷、210萬澳元用於維護工作、超200萬澳元用於支付員工費用。

此外,還有媒體和專家質疑該APP在追蹤、識別陽性病例上的有效性。

去年8月,澳衛生部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COVIDSafe”只記錄相距1.5米以內的兩個用戶之間至少15分鐘的接觸時間,這使得它無法滿足跟蹤德爾塔等變異毒株的需要。且自2020年4月至去年5月期間,“COVIDSafe”只收集到779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用戶的信息,其中僅有44名用戶共享信息。

今年4月,澳大利亞新冠疫情“最終報告特別委員會”將“COVIDSafe”定性為“代價高昂的失敗之作”,並建議澳政府停止在此應用上進一步支出公共資金。

8月10日,澳衛生部長巴特勒宣布,自此,衛生部停止通過“COVIDSafe”收集數據,且迄今為止通過該APP收集的數據將被儘快刪除。“COVIDSafe”將於8月16日正式停用。

(0)
上一篇 2022-08-13 14:58
下一篇 2022-08-13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