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iMessage打通,結果谷歌又玩脫了

大家可能聽說過美國有“iMessage 用戶看不起綠色氣泡”這個梗。由於蘋果的封鎖,Android 用戶沒法通過 iMessage 給蘋果用戶發信息。因此谷歌也一直對蘋果頗有微詞。哪想到,這次谷歌蹬鼻子上臉:作為在整個硅谷即時通訊 (IM) 戰績最爛的公司,谷歌居然跑到玩的最6的蘋果面前叫板了……

蘋果:我可真服了你個老六……

文/杜晨

來源:硅星人

這兩天谷歌突然發起了一項策劃,要求蘋果徹底解決短消息的問題。在 Android 官網新開設的一個網頁上,谷歌把目前跨移動操作系統用戶之間發消息存在的種種問題,直接歸咎到了蘋果的頭上:

“不只是聊天氣泡的顏色,還有模糊的視頻、破碎的群聊、缺少已讀回執、沒有‘輸入中’的指示器,以及無法通過 Wi-Fi 發消息等。這些問題的存在的原因,是因為蘋果拒絕在 Android 和 iPhone 用戶互相發短信的時候採用現代的短信標準。”

圖片來源:谷歌

圖片來源:谷歌

更離譜的是,谷歌居然用了這樣一個話題:#GetTheMessage

這個短語其實是雙關,既有讓蘋果修好短信息功能,使用戶正常“收到信息”的意思,也可以翻譯為“給我聽清楚了”……

最近幾個月谷歌跟蘋果叫板的程度已經越來越激烈了。前段時間嘻哈歌手 Drake 發了一首歌提到氣泡顏色歧視梗,谷歌還站出來解釋箇中原因,就連《死侍》演員 Ryan Reynolds(還有一個身份是運營商 Mint Mobile 老闆)也出來湊熱鬧了:

想和iMessage打通,結果谷歌又玩脫了

這唱的到底是哪一出?

谷歌:RCS 了解一下?

具體來說,谷歌通過這次營銷策劃,直接對蘋果喊話:你應該支持 RCS!

(RCS 全稱富通訊解決方案,是由行業標準建立組織 GSMA 推出的一個新的通訊協議標準,是一個和 iMessage 差不太多,基於互聯網信道而非蜂窩信道的短消息系統,目的是徹底取代 SMS 和彩信這兩個落後了幾十年的協議。)

“蘋果把 iPhone 和 Android 之間的文字信息變成 SMS 和 MMS,用的是90年代和00年代的過視技術。但蘋果完全可以採用 RCS——現代的通訊行業標準。解決這些問題也不會對 iPhone 和 iPhone 之間的信息有任何影響,卻可以讓所有人的發消息體驗都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谷歌

圖片來源:谷歌

按理說如果真有這麼一個靠譜的新協議,大家應該都去支持它不是嗎?

實際並非如此……

十多年前,蘋果看到了 SMS 技術落後的情況,認為 iPhone 用戶不應該有這樣的體驗,所以自己做一個基於互聯網信道的短信替代品,也就是2011年正式發布的 iMessage。

它的主要優勢包括速度快(不用走運營商號台)、支持多種內容格式、不收錢、已送/已讀回執功能、可以看到“對方正在打字”的提示等。由於在美國短信息仍然非常流行,iPhone 的普及使得 iMessage 成為了相當一部分人,特別是年輕群體當中,最主流的 IM 服務。

谷歌看到了 iMessage 深感落後,於是也做出了很多次嘗試,推出過至少6款和 iMessage/FaceTime 對標的產品——奈何都非常失敗,關的關,停的停,轉型的轉型……

圖片來源:Ron Amadeo/Ars Technica

圖片來源:Ron Amadeo/Ars Technica

兜兜轉轉了好幾年,谷歌才發現原來 GSMA 早就在做 RCS 了,一看這不正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嘛!於是它直接直接強勢加盟,甚至自視為聯盟“老大”。當然最近幾年穀歌瘋狂安利 RCS,也確實花了不少錢來做市場營銷。

基本上,你可以把 RCS 理解為 Android 版的 iMessage。根據公開資料,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球已經有59個國家的88家運營商支持了該技術,活躍終端數量在4億台左右,是 iMessage 的估測用戶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與此同時,iMessage 美國市場的老大地位仍然無法撼動。由於至今仍然是蘋果手機和電腦用戶獨享的功能,iMessage 消息是高端大氣的藍色氣泡;而 Android 用戶只能給 iPhone 用戶發 SMS,出來的是難看的綠色氣泡。

情況嚴重到了什麼程度,以至於形成了藍色和綠色氣泡的歧視梗,知名歌手 Drake  新專輯里有一首歌 Text Go Green 專門提到這個……

想和iMessage打通,結果谷歌又玩脫了

谷歌堅持認為這些都是蘋果的問題,是為了維護手機設備市場份額,為了把用戶鎖在自己軟硬件生態里而故意設置的壁壘。

這也是為什麼谷歌從今年開始又加大了 RCS 的推廣力度——甚至已經有點魔怔了:不光要各大運營商支持,這次乾脆直接找上自己最大的死對頭了。

谷歌 Android 業務總負責人 Hiroshi Lockheimer    圖片來源:Sarah Rice/舊金山紀事報

谷歌 Android 業務總負責人 Hiroshi Lockheimer    圖片來源:Sarah Rice/舊金山紀事報

蘋果:我可服了你個老六……

實話說,蘋果在短信息不兼容這件事上確實有自己的錯誤。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巨頭,蘋果熱衷於修建圍牆花園已經不是新聞了。

之前 Epic Games 起訴蘋果壟斷的案件里也有公開資料指出,蘋果拒絕讓 iMessage 支持 Android 手機的主要理由,就在於 iMessage 如果失去獨家性會間接導致 Android 手機銷量上漲,對公司不利。

谷歌希望跨平台發消息的體驗更好,這個出發點是肯定沒錯。但問題是這次谷歌的 GetTheMessage 營銷策劃實在太尷尬了:它在 IM 這一科上,已經是全班公認的差生了,卻膽敢叫板優等生蘋果,而且姿勢究極做作……

首先,谷歌提出的這個解決方案 RCS,情況確實是不咋地。

RCS 的確是通信行業的標準之一,但它怎麼都稱不上“現代”,和 SMS 相比起來,充其量算是一個沒那麼古老,而且也花了好多年時間才勉強達到了互聯網業界 IM 產品的普遍水平,但還沒有完全追上。

在功能上,公版的 RCS 仍然落後,直到今天仍然不支持端到端加密,而許多主流 IM 應用(包括 iMessage)已經具備這一特性了;在運營商支持上,由於各國的電信市場規則環境不同、運營商缺乏財務激勵、部署力度和效果參差不齊等複雜原因,RCS 的終端用戶體驗一直不怎麼樣。

比如在美國,各運營商在各地的基站支持 RCS 的情況非常不穩定,甚至有的連 RCS 最核心的功能都不支持,結果就是 RCS 目前的部署情況亂成一團毛線,用戶體驗不一致,普及非常不理想。

圖片來源:GSMA

圖片來源:GSMA

RCS 最核心的功能叫做統一配置 (Universal Profile),簡單來說就是在全球幾十家運營商之間統一互通的用戶身份識別。但是統一配置也有一個巨大的硬傷,就是唯一有效識別工具就是手機號。換句話說,你只可以在安裝了這一張 SIM 卡的手機上使用 RCS 通訊,別人用 RCS 給你發消息,你只能在手機上收到。

但是這年頭誰還沒有兩三台設備同時在線呢?iMessage 識別的是電子郵件,在所有登錄了同一個 Apple ID 的設備上都可以收發信息。再退一步講就連微信都支持手機和電腦雙客戶端登錄了,RCS 做不到這一點……

讓一個在技術水平上早就比 RCS 先進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蘋果,倒騎驢去支持 RCS:你說谷歌這種做法不是“老六”是啥?

其次,谷歌也不是不知道 RCS 的問題。

而它現在以聯盟老大+首席推廣官自居,其實另有所圖:谷歌推廣的,和它逼着蘋果去接受的,並非公版的 RCS,而是它自己衍生改良的“定製版”。

剛才提到的“公版”不具備的功能,谷歌的定製版已經支持了。比如 Pixel 手機的原生短信應用 Messages,已經支持了端到端加密,也用網頁掃碼登錄的方式,勉強實現了多端登錄。

想和iMessage打通,結果谷歌又玩脫了

但是現在這個定製版 RCS,也只是谷歌自己為了改善 Android 原生短信使用體驗而做的。它並不是 RCS 的行業標準,谷歌沒有將其開源,也沒有開放 API 給其它對 RCS 感興趣的第三方開發者。

谷歌定製版的RCS 官方頁面上並沒有提供相關 API 以及使用文檔。唯一得到谷歌“寵幸”,可以使用定製版 RCS 相關服務的外部廠商是三星,也是和谷歌在 Android 底層系統開發商合作相當緊密的公司,其他公司就別想了。

原知名智能穿戴公司 Pebble 創始人兼 CEO,後來去做 IM 創業的 Eric Migicovsky 還透露,谷歌不光沒有 API,連開發 API 的 roadmap 都沒有:

“這違背了設計整個系統的初衷。只有谷歌和三星的原生短信應用支持 RCS。如果我們的產品想要支持他的話,必須建立一個完整的 RCS 系統,可能要擁有像運營商那樣的後端。如果我的理解正確,現在想要開發一個支持 RCS 的第三方聊天應用是不可能的。”

事實已經非常清晰了:作為一家在 IM 這條賽道上從來只有敗績的公司,谷歌對 RCS 的真正普及自己都不上心,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勝利者蘋果屈尊於你呢?

想和iMessage打通,結果谷歌又玩脫了

最後,谷歌對於 RCS 的瘋狂安利,到頭來還是充滿了缺乏邏輯的主張,以及空洞無力的證據。與其說這次 GetTheMessage 策劃是為用戶撐腰,其實它更像是一次扭捏做作的自我羞恥表演……

唉,希望谷歌能夠懸崖勒馬,早點明白過來:老六根本就是你自己啊!

(0)
上一篇 2022-08-13 11:06
下一篇 2022-08-13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