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智東西8月12日報道,2022世界5G%ignore_a_1%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如火如荼地展開中,為期三天(8月10日-8月12日),該會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築5G生態·促共創共利”。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智東西(公眾號:zhidxcom)

作者 | 徐珊

編輯 | 心緣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世界5G大會展會現場

從2019年首屆世界5G大會在北京舉辦,如今世界5G大會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5G的發展和應用一直在不斷深化。5G究竟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5G的實際應用場景在哪裡?誰將5G發揮出了最大的價值?

帶着這些問題,我們走入了世界5G大會的展館。從上游基站、網絡部署廠商如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公司,到如HTC、創維等VR/AR設備廠商,以及國家電網、大慶油田、北大荒等行業應用企業,諸多廠商匯聚一堂,展示他們最新的5G技術示範和應用案例。

現場有3D打印機製造的巧克力紀念品、各式各樣的“樓盤”模型、大空間VR遊樂場……參觀者甚至還能當上幾分鐘的“飛行員”,體驗一把“上天”的樂趣,大會現場氛圍熱烈,現場人潮湧動。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世界5G大會展會現場情況

智東西在世界5G大會展會現場奔走了一天,並與至少數十位展商進行了深入交流。我對此次世界5G大會最深的感受是,從2019年開始5G開始商用后,經過幾年摸索,廠商們發現政企市場是5G深耕的主要領域,並且也逐步拓展不同的行業應用,根據自己的技術優勢,隨着市場需求的變化打造合適的解決方案。不過,智東西也發現,在5G行業落地背後,也包含着運營商和設備商之間的強強結合,以及5G行業落地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問題。

一、六大網絡和基礎設施運營商齊聚,搶奪B端市場

此次大會,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星網、中國鐵塔、中國廣電六大網絡和基礎設施運營商齊聚現場,分別展示了他們5G落地的最新成果。

可以說,你在中國任何一個地方使用5G,基本都逃脫不出他們的“手掌”。

在會場,我們能看到各大運營商的展示存在着一定的異同之處,比如說三大運營商都針對智慧鄉村、智慧政府、雲服務等方面打造出了自己的平台與產品。而不同之處則在於,他們還展示了身為運營商,自己眼中的5G還有哪些妙用。

1、中國電信:滑雪、開飛機、做甜點…這些都和5G有關?

在中國電信的體驗展區,總會有一群人圍繞一間小黑屋子排起了長隊。我探頭一看,大家正在這裡“開飛機”。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世界5G大會現場“開飛機”

中國電信模擬波音737飛機內部結構和操作系統,參觀者可以選擇全球3600個機場的日景或夜景進行體驗。

當你坐上駕駛位,旁邊的真飛行員會告訴你,當飛機啟動時,需要做哪些操作,面對不同的應用場景又需要如何應對。

據了解,由於5G的低時延、高可靠、大帶寬等特性,5G應用后,飛機駕駛艙、塔台及航空公司、機場運行控制部門間均可以通過航空5G專網準確、及時、快速地共享信息。

這一場景也是在復現5G在航天領域帶來的新影響。2022年1月,隨着《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系統建設應用實施方案》頒布,中國航空5G全面應用正式展開。

不僅如此,中國電信還展示了如何通過3D打印製造巧克力模型,如何通過VR設備一秒登入“滑雪場”。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中國電信展館出現的巧克力打印機

2、中國聯通:冬奧賽場上的自由視角是怎麼實現的?

我走入中國聯通的展區,最先進入眼前的是架在軌道上的十幾台攝像機,這裡復現的是中國聯通為冬奧賽場提供的360°自由視角技術。場外的觀眾不再受機位限制,擁有了不同的觀賽視角。

當被問及如何能夠在多項大型賽事中都能運用該項技術時,相關負責人提到此次技術在算法上有了較大的提升,並且結合雲轉播服務,能夠為觀眾提供更好的觀賽效果。

中國聯通還在展區內“推銷”起了房——他們的智慧住建解決方案。

“我們在樓房搭建之初就和相關的廠商合作,可以為小區內的多個基礎設施提供實時監控服務。”現場的一位展示人員介紹道。

他還向我們展示了通過AR掃描相關樓宇的模型后,能直接彈出有關管道的信息,並且還能提醒某處排水管道破損、某段燃氣管道需要檢修等信息。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中國聯通智慧住建解決方案

在現場,你還能看到聯通的智能巡檢機器人,該設備可以代替工人進入高危環境完成巡檢公司,而聯通的5G網絡則能幫助管理者實時監控數據和遠程控制機器人。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中國聯通智能巡檢機器人

3、中國移動:刷卡、解碼、確認身份…揭秘電話卡的多樣玩法

和多數廠商一樣,中國移動主要展示了智慧社區、智慧工廠等產品與方案。據工作人員介紹,如今,中國移動已經在江蘇、浙江、山東、安徽等近30個省份落地項目近2000個

除此之外,中國移動還展示其超級SIM的多樣用法。5G時代,中國移動希望將手裡的SIM卡升級為“超級SIM卡”,讓一張手機卡就能實現線上安全認證。

中國移動認為,超級SIM卡則是普及度最高、成本最低、可便捷加載各類應用、具有金融安全等級的IT智能卡。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中國移動超級SIM卡應用

簡單來說,超級SIM卡既可以幫助企業提供系統防護功能,又能幫助用戶快速收發企業名片,還能替代校園卡、交通卡、門禁卡、車鑰匙等多種實體卡片硬件,實現多卡合一。

在會上,我見到了中國移動將SIM卡和人臉識別系統的結合應用。除了人臉識別、身份證識別以外,現在用戶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超級SIM卡來證實自己的身份。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中國移動超級SIM卡應用

相比於我們常見的電信三巨頭以外,另外三家主要都針對國內某一細分領域提供運營服務。如中國星網主要負責衛星互聯網設計建設運營;中國鐵塔則是主要負責通信鐵塔等基站配套設施和高鐵地鐵公網覆蓋等建設、維護和運營;中國廣電則是負責全國範圍內有線電視網絡有關業務。而他們帶來的5G應用分享,也更專註於自己的細分賽道。

二、碰撞下一代互聯網,元宇宙無處不在

逛完全部的展區,你能很明顯的發現,幾乎每家廠商都有一個專門的板塊來講述其“元宇宙”產品和服務。像是中國移動雲VR業務、有華為的AR景區介紹、有中興的點雲渲染技術等等。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華為VR體驗區

可以看出,面對下一代互聯網的到來,各大廠商都在積極備戰。

在這其中,VR廠商HTC則帶來了自己的最新幾項技術成果進行展示。

當你明明在現實世界中行走時,屏幕卻顯示你正在太空中漫步。HTC用三面數十平米左右的LCD大屏、兩個紅外追蹤器、一台主機、一個安置在攝像機上的追蹤器和他們最新的VIVE Mars CamTrack解決方案,分分鐘為用戶拍攝虛擬世界的宣傳片。

與傳統的CG動畫相比,VIVE Mars CamTrack用5000美金的價格打造曾經可能需要數十萬美金才能實現的效果。

當我站在那片由LCD大屏圍繞的區域時,我直觀地看到在顯示器中,我正站在我的飛船旁邊。據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建立適當的模型,用戶還可以實時和虛擬場景的設備互動,從而形成更豐富的內容。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HTC VIVE Mars CamTrack展區

穿過HTC的展台,你能發現剛剛發布了自己首款PANCAKE VR頭顯的創維VR在這裡展示自己的新頭顯。

拿起這款新頭顯,你能發現該設備明顯較現在市場上常見的VR頭顯輕很多,眼前顯示設備也從一塊“磚”變成了一個“眼鏡盒”。而在顯示方面,PANCAKE 1顯示畫面也很清晰,能夠呈現較為豐富的色彩顯示效果。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創維PANCAKE 1

從展會上你能一眼看出“元宇宙”領域是這家公司的主業還是副業。有的廠商將其放在不起眼的角落中,有的廠商則是將其作為最大的亮點展現,還有的廠商希望直觀地將參觀者們帶入到“元宇宙”中,提前見到未來。

三、手機廠商靜悄悄,中興華為秀翻全場

這次世界5G大會,你明顯可以發現,此前大熱的手機廠商如小米、OPPO、vivo幾乎都沒有來到現場,知名的手機廠商中,你可能先看到華為、中興。

走入華為的展區,不少遊客都會被角落裡的“大傢伙”吸引住,在這裡,他們能最直觀地感受到5G給產業帶來哪些變化。

這是一個露天礦智能生產調度系統綜合監控中心,在這裡你能直觀地看到礦場中多台設備的位置情況、使用情況和設備消息等信息。

元宇宙火爆冰城,華為中興秀全場,一文看盡世界5G大會亮點

▲華為體驗區

不僅如此,在現場,華為主要針對智慧城市、智能電網、智慧石化、礦鴻、智慧礦業等多個領域的方案做了最新展示。

在華為看來,5GtoB應用應該做“深”,能夠為企業提供高質量的服務;而在5GtoB普及上,應該做“廣”,像是民企、外企都有規模化5G應用,具有較大的潛力市場。

逛完華為的展館,我明顯的感受是華為在世界5G大會上展示的是其作為一個通信技術廠商的能力,而不完全是代表其手機廠商的身份。

結合此前提到的手機廠商缺席的情況和此次大會“築5G生態”主題來看,也許如今的5G商業落地市場,可能更主打政企市場,而並非是消費者市場,5G和產業結合才能發揮出最大的作用。

結語:5G應用將從B端率先突破

數據顯示,目前5G行業專網收入規模已經從億級提升至百億級,5G行業終端鏈接數量也已經超越30萬個。5G賦能千行百業,這句話也從一種號召變成了產業深處應用場景的寫實。

從世界5G大會的主題,5G改變世界到打造5G生態中,我們也能看出5G正在行業深處逐漸改變產業,改變世界。在世界5G大會上,你可能很少看到某些特別新奇,有噱頭的產品出現,更多呈現在參觀者面前的則是一個個與產業相關的解決方案,而這也是5G深耕產業的縮影所在。

在5G建設方面,中國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5G究竟有多大的潛能還可以挖掘?5G還有多大的市場空間有待開發?在世界5G大會的交流中、在參觀者每一次參觀了解中、在小朋友的每一次體驗中,都在孕育着新的可能。

(0)
上一篇 2022-08-12 15:36
下一篇 2022-08-12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