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的“中年危機”:模仿中國產品,這些年他抄襲的還少嗎?

北京時間8月12日消息,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最近心急火燎,一手策劃的元宇宙轉型道路漫長,暫時無法取得回報,投入還相當巨大。另一方面,他的主打社交平台臉書和Instagram正遭遇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強力擠壓,這讓他再次走上了“抄襲”的老路

扎克伯格的“中年危機”:模仿中國產品,這些年他抄襲的還少嗎?

目前為止,在中國應用出海的歷史上,大部分應用只能做到有限擴張,集中在某一個地區。TikTok無疑是最成功的一款,它已經在美國、歐洲等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使用。這一點,也得到了扎克伯格認可

認可TikTok成功

2019年10月,扎克伯格曾在臉書內部會議上談到了TikTok的競爭。他認為,TikTok是中國科技巨頭推出的首款在全球受歡迎的消費者互聯網產品。

TikTok做的很好。一段時間以來,互聯網行業主要由美國主導,中國公司基本只在中國提供他們的服務,騰訊和阿里曾向東南亞擴張,但全球擴張十分有限,TikTok是首款由中國科技巨頭開發、在全球做得不錯的消費者互聯網產品。”他當時這麼說。

根據皮尤研究機構的一項最新調查,臉書正在被年輕人拋棄。調查顯示,在美國13歲至17歲的青少年中,只有32%的人使用Facebook。相比之下,在2014-2015年的調查中,這一數字為71%。現在,有67%的美國青少年在使用TikTok,也超過了扎克伯格的另一款社交產品Instagram(62%)。

中年危機

著名科技分析師、來自韋德布什證券的丹·艾夫斯(Dan Ives)指出,Meta正在經歷“中年危機”。言外之意,這家由扎克伯格領導的臉書和Instagram母公司在與年輕的新貴競爭時,可能會越來越多地採用舊策略:抄襲他們

臉書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體網站,但是最近的跡象表明,它的用戶增長正在放緩,霸主地位正受到TikTok和其他受年輕用戶歡迎的社交媒體應用的威脅

過去,當扎克伯格和他的公司面臨競爭時,他們採用的是“如果你不能打敗他們,那就加入他們”的原則:經常試圖將競爭對手的熱門功能複製到Meta自己的應用中。

“他們每天在壟斷遊戲中獲勝的方式就是:對於任何出現的競爭對手……Meta只要有類似的功能,最終就能顛覆競爭對手,讓它們被人遺忘。”艾夫斯稱。

尷尬的抄襲

今年7月底,Instagram宣布了一系列調整,界面看起來與TikTok驚人的相似,包括進一步凸顯短視頻平台Reels的內容和人工智能(AI)推薦。結果,這一抄襲舉措遭到了卡戴珊姐妹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凱莉·詹娜(Kylie Jenner)的抨擊。“不要再試圖成為TikTok了,讓Instagram回到原有的模樣。”詹娜說。

56405AADFEFB3A7D98CA5C2833A6CE0CDEE61109_size419_w437_h591.webp

Instagram全屏模式與TikTok驚人相似

儘管Instagram CEO亞當·莫瑟里(Adam Mosseri)站出來為了這一調整辯護,聲稱TikTok視頻化是大勢所趨,但是他最終還是撤銷了一些激進調整措施,包括全屏顯示。

“我很高興我們冒險了。如果我們沒有偶爾失敗一次,那說明我們的想法不夠大,不夠大膽,”莫塞里稱,“但我們肯定需要後退一大步,重新組合。當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時,我們就會帶着一些新的想法或迭代回來。所以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

獨立投行尼德漢姆公司分析師勞拉·尼德姆(Laura Needham)對Meta的前景持負面看法,她最近告訴客戶,無論Meta通過投資Reels和AI“是否能贏下與TikTok的競爭”,它在競爭技術上的投資回報將繼續受到競爭對手的攻擊,“直到有一天Meta無法贏”。

抄襲歷史

以下是臉書和Instagram這些年抄襲對手的熱門功能:

2.webp

“在這一天”功能抄襲Timehop

2015年:臉書推出了“在這一天”(On This Day)功能,類似於當時流行的應用Timehop。該功能可以提醒用戶過去發布的內容。

3.webp

閱后即焚功能抄襲Snapchat

2016年:Instagram推出了閱后即焚功能,可在24小時后消失的“故事”,與Snapchat的故事功能幾乎相同。

4.webp

企業協作工具Workplace抄襲Slack

2016年:臉書發布了企業協作工具Workplace,很多人將其與Slack做比較。該平台旨在將同事聯繫起來,允許他們進行聊天或視頻通話。

5.webp

約會功能抄襲Tinder

2019年:臉書的約會功能在美國上線,與Tinder、OkCupid和Hinge等約會應用競爭。

6.webp

Messenger會議室抄襲Zoom

2020年:在視頻會議平台Zoom火爆以後,臉書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為其聊天工具Messenger推出了“會議室”(Rooms)。會議室是一個視頻聊天功能,可以容納50個用戶,沒有時間限制。

7.webp

短視頻Reels抄襲TikTok

2020年:Instagram推出了短視頻功能Reels,看起來與超級受歡迎的應用TikTok驚人地相似。

8.webp

雙攝像頭功能抄襲BeReal

2022年:Instagram推出了一種雙攝像頭模式,可以同時激活手機的前後攝像頭,這與法國社交媒體應用BeReal幾乎相同。(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8-12 12:15
下一篇 2022-08-12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