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檢測出更多脊髓灰質炎病毒毒株

英國衛生安全局10日發表聲明說,繼今年早些時候在倫敦污水樣本中檢測到“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后,又檢測出更多病毒毒株。英國政府關於免疫接種的科學顧問機構建議為倫敦所有1至9歲兒童提供脊髓灰質炎疫苗加強針。

英國檢測出更多脊髓灰質炎病毒毒株

英國衛生安全局在公報中說,繼2月至5月期間從倫敦貝克頓污水處理廠污水樣本中發現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后,該機構和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在進一步上游採樣中已確定至少一份脊髓灰質炎病毒陽性樣本,在倫敦其他地區也發現了濃度較低的病毒。檢測發現的脊髓灰質炎病毒水平和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毒株間的高度遺傳多樣性表明,病毒傳播已超出少數幾個密切相關人員間的範圍。

該機構說,今年2月8日至7月5日在倫敦收集的19個污水樣本中,已發現116株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毒株,其中少數已突變成可歸類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這種病毒“更令人擔憂”,極少數情況下可能導致未接種疫苗個體癱瘓。

英國政府關於免疫接種的科學顧問機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建議,為倫敦所有1至9歲兒童提供有針對性的滅活脊髓灰質炎疫苗加強針。

衛生安全局流行病學顧問瓦妮薩·薩利巴在聲明中說,目前沒有脊髓灰質炎病例報告,對於已完全接種疫苗的大多數人來說風險很低。但在倫敦,病毒目前所傳播地區的疫苗接種率最低,未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群面臨更大風險。

衛生安全局正在繼續加強污水監測以評估病毒傳播程度,同時也與美國和以色列的衛生機構及世界衛生組織密切合作,調查倫敦發現的病毒與這兩國最近發生的脊髓灰質炎事件之間的聯繫。美國紐約州今年7月報告一例脊髓灰質炎病例,為近10年來美國發現的首例。

英國1984年報告迄今最後一例脊髓灰質炎病例。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症,是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影響5歲以下兒童。脊髓灰質炎目前尚無治癒方法,接種疫苗仍然是預防和控制相關疾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2-08-11 15:08
下一篇 2022-08-11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