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等家電龍頭芯片自給量增加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家電生產國,國產家電芯片的市場份額近年明顯提升,格力、美的、海信、格蘭仕等家電龍頭也紛紛涉足芯片領域,國產家電芯片處於快速成長期。8月10日,產業在線半導體分析師歐陽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國內主要家電芯片MCU(微控制單元)、IPM(智能功率模塊)國產化率已超10%。

3-1P6141315440-L.jpg

部分國產家電芯片份額超10%

“家電變頻和智能功能發展,為半導體業帶來了機遇。”歐陽懷錶示,目前應用於空調、冰箱、洗衣機、抽油煙機、洗碗機等白色家電的芯片主要有四類:一是微控制單元(MCU),二是功率器件(IPM、IGBT、MOSFET等),三是通訊模塊,四是傳感器。

以MCU為例,去年該賽道增速很快,主要得益於重點芯片企業前幾年的鋪墊、驗證,去年迎來出貨量的爆發。歐陽懷錶示,但今年國內一些芯片廠商受到技術壁壘、價格問題以及需求環境的困擾導致今年MCU國產化進程較去年會有所放緩。

目前,國內三大白電(空冰洗)的MCU需求量,從2017年的5.7億顆增長到2022年超過7億顆,空調MCU佔比超60%。多種不同功能(主控、變頻、顯示、觸控)的MCU現在甚至可以集成到一顆高性能MCU上,因此MCU需求量增速沒想象那麼快,但單位價值在提升。

相比之下,今年IPM國內市場的表現優於MCU。歐陽懷錶示,IPM這兩年保持快速發展勢頭,今年國內產能釋放,有利於緩解產能不足的困擾。空調風機的變頻比例快速上升,對應的小功率IPM需求迎來結構性增長。變頻洗衣機銷量上揚也促進了IPM的需求。

產業在線數據顯示,國內家電IPM的需求量從2017年的1.3億顆增加到2022年的2.8億顆,六年翻了一倍多。IPM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空調和洗衣機當中,兩者佔比超過95%。

從市場玩家來看,國內家電MCU的供應市場中,日本、德國、中國和美國企業的份額最多。TOP4供應商佔據76%以上的市場份額,主要為日本瑞薩電子、德國英飛凌、美國德州儀器(TI)和意法半導體(ST);此外,美國微芯(Micro Chip)、荷蘭恩智浦(NXP)、日本東芝也有供應;中穎電子(300327.SZ)、比亞迪、格力零邊界、美仁半導體等國產企業也開始有所表現,目前佔比超過15%。

中穎電子今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透露,上半年歸母凈利潤同比上升65%-70%至2.5億-2.6億元,受益於銷售增長、毛利率提升。今年一季度,其營收增長51.44%至4.64億元,歸母凈利潤增長九成至1.28億元,微控制芯片、OLED顯示驅動芯片的收入分別佔八成和兩成。

而在國內家電IPM的供應市場中,國產芯片份額也在提升。TOP3企業佔據60%以上的市場份額,主要為三菱電機半導體、三墾電氣、英飛凌等;國內士蘭微(600460.SH)、斯達半導體、格力新元、美墾半導體等企業也嶄露頭角,佔比約10%。

士蘭微2021年年報透露,其IPM模塊去年營收突破8.6億元,同比增長100%以上,已應用到家電等變頻產品上,包括空調、冰箱、洗衣機、抽油煙機、風扇等。2021 年,國內多家主流廠商在變頻空調等白電整機上使用超過3800萬顆士蘭微IPM模塊,同比增加 110%。

家電龍頭芯片自給量增加

美的、格力等中國家電龍頭企業的芯片自給量正逐年明顯增加。

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今年5月在2021年度公司股東大會上曾表示,美的旗下的美仁半導體計劃今年出貨量達7000萬顆,明年出貨量達3億顆,希望通過國內代工等方式兩三年內基本解決芯片供應問題。

據美的集團2021年年報,美的芯片布局主要覆蓋MCU、IoT(物聯網)、電源、功率芯片四大系列,2021年量產芯片突破1000萬顆,並逐步向工控和汽車領域的芯片產品拓展,計劃2022年實現芯片大規模量產和銷售規模突破。

美仁半導體的芯片業務經過四年發展,其MCU產品已覆蓋主控MCU、觸控MCU、變頻MCU,未來的產品路徑規劃是,2022年做功率芯片、電源芯片,2023年做IoT芯片、驅動芯片,2024年做車載芯片。

另一家電龍頭格力電器,也加大芯片研發力度。據其2021年年報,格力電器全資子公司零邊界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去年營收增長超過50%,產品出貨量突破 7000 萬顆。

格力半導體的產品包括工業級32位系列MCU、AIoT SoC和功率半導體等。MCU已在家用空調、商用多聯機、線控器、遙控器等上批量應用,年用量超千萬顆,可用於消費電子、可穿戴設備、家居產品、健康醫療配套等領域。智慧家庭系列芯片(AIoT SoC)已在智能空調、智能家電上推廣應用,可用於智能家居、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功率半導體已完成 IGBT、IPM 等產品的研發和量產,在變頻空調上批量推廣應用,可用於家電、智能裝備、新能源等領域。

歐陽懷認為,目前冰箱冷櫃、小家電等基本上以IGBT分立器件實現變頻或加熱;未來IPM體積會進一步減小,性能越來越高,能耗和價格降低,向高電壓、大電流和高集成度模組升級;模組和IPM模塊的應用佔比有望提升,冰箱冷櫃IPM未來還有幾十倍的增長空間。

產業鏈整合解決“小而散”問題

受整體環境影響,國產家電芯片今年遭遇了降價、客戶“砍單”等挑戰。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總工程師徐鴻在一場直播活動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家電市場疲軟與疫情等因素有關,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會向好。而且,家電智能化,包括感知、學習與決策、通訊、執行等環節,都需要半導體支撐,涵蓋傳感器、MCU、IPM和通訊模塊。

“家電現在從單一智能到聯網智能,將帶動半導體業的發展。” 徐鴻說,家電已從單一產品向整體解決方案轉變,如智慧廚房、智慧陽台、智慧衛生間等,所需半導體的數量比家電的需求量還大。有專家預測,智能家電市場規模將達1.5萬億元,智慧家庭生態的市場規模將達20萬億元,可擴張十多倍。萬物互聯、智能家居,對半導體行業會有大促進。

美的家用空調研發中心電控開關負責人朱良紅認為,家電智能化趨勢明確,這使空調芯片需求量增加三倍:一是通訊類芯片,如Wifi、藍牙、Zigbee芯片等;二是智能傳感器,如紅外傳感器、二氧化碳傳感器等;三是智能交互芯片,如雲平台芯片、液晶顯示驅動芯片等。

徐鴻還認為,家電變頻技術普及還有很大空間。空調、洗衣機的變頻化走得最快,掃地機器人、蒸汽拖把、吸塵器等電機型家電產品的變頻化也是趨勢,主要受制於成本壓力;另外,電熱型的家電產品,如果加上調節功率的IGBT模組,也可變頻化。變頻化是好機會。

除了需求的問題,如何高質量發展也是國產家電芯片業亟待破解的。今年家電市場需求放緩,芯片供應的緊張局面有所緩解,但也出現兩極分化。

朱良紅表示,國產芯片企業,包括芯片製造、芯片封測和芯片設計企業,近年快速發展,但是,國產芯片在快速上量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品控體系脆弱,成本優勢和產能不足。

朱良紅呼籲,國產芯片產業鏈資源整合,應該從散兵作戰到集團作戰,提高其競爭力。

作者/王珍

(0)
上一篇 2022-08-10 21:26
下一篇 2022-08-10 2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