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艦載無人直升機首飛成功 取得多項技術突破

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博10日消息,近日,由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AR-500CJ艦載無人直升機在江西鄱陽順利首飛。AR-500CJ是航空工業直升機所針對潛在用戶需求設計研發的一型艦載通用無人直升機平台,它繼承了AR-500BJ的技術成果,並全面提升了平台的飛行性能和任務能力,取得了多項技術突破。

新型艦載無人直升機首飛成功 取得多項技術突破
新型艦載無人直升機首飛成功 取得多項技術突破

據中國軍網-解放軍報報道,作為新興的空中作戰力量,無人機不僅可以提供持久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還可提供精確和及時的火力支持,並以零人員傷亡、非接觸、可遠程作戰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特別是,在軍事需求牽引和技術進步推動下,無人機性能和規模快速發展,戰場運用越來越廣泛,作戰能力和貢獻度越來越大,成為軍事競爭的新熱點。

在無人機技術方面,世界軍事強國普遍高度重視無人自主系統及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與深度融合,推進無人機蜂群和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的提升。

無人機在自主飛行基礎上,與有人戰鬥機進行智能編隊、協同作戰,可實現整體作戰效能的提升。俄羅斯蘇霍伊設計局研發的S-70“獵人”重型無人機,計劃於2024年列裝俄軍,其既可獨立遂行制空作戰、防空壓制等任務,也可作為無人僚機與蘇-57戰鬥機協同編組運用。美空軍“天空博格人”項目正在開發一種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控制系統,使無人機能夠自主執行複雜的作戰任務,並與有人機實現協同作戰。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等機構還提出空射型無人機等概念,引領“忠誠僚機”作戰模式不斷創新。

英國正在研發的無人僚機,將可與“颱風”戰鬥機、F-35戰鬥機以及下一代“暴風”戰鬥機協同作戰。

此外,無人機蜂群具有分佈式、小型化、低成本的特點,可大大提高作戰體系的綜合作戰能力和戰場生存能力。俄空天軍正在研發的“閃電”蜂群無人機,已經衍生出偵察型、打擊型和電子戰型等,可由運輸機、戰鬥機、大型無人機等平台掛載,部署方式靈活,每架蘇-57戰鬥機可攜帶8架“閃電”無人機。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2021年完成了首次空中回收“小精靈”無人機試驗,邁出實現蜂群無人機韌性靈活作戰能力關鍵一步;“進攻性蜂群使能戰術”完成了6次場地測試,將在2022年美“陸軍遠征勇士實驗”中對其作戰能力進行進一步檢驗。英國“蜂群無人機作戰效能提升”項目大規模演示驗證中,3名操作員實現對5種不同類型、不同大小和具有不同作戰能力的固定翼無人機蜂群的超視距操控,該無人機蜂群攜帶6種不同類型的任務載荷,共完成了220多架次的飛行任務。德國正在開發名為“鬼把戲”的無人機蜂群戰術級人工智能決策系統。

人工智能技術還廣泛應用於無人運輸機、無人加油機、無人電子戰飛機等多種類型的無人機,以遂行日趨複雜的多樣化任務。

(0)
上一篇 2022-08-10 14:16
下一篇 2022-08-10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