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曾經讓手機廠商打得頭破血流 如今卻最先垮台

2018年,OPPO的一封封殺郵件,讓一家名為匯頂科技的芯片企業站在台前。而封殺背後,目的實為與其它手機廠商爭奪其屏下指紋芯片的貨源,也可見這家企業當時的炙手可熱。世事變幻,不過幾年光景,曾經頭頂A股半導體一哥光環的匯頂科技便由極盛轉衰。業績連年變臉,股價一路狂跌,市值蒸發1500億元。

這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它曾經讓手機廠商打得頭破血流 如今卻最先垮台

被爭奪的明星供應商

2018年9月,OPPO向供應商發送了一封郵件,直接點名匯頂科技。

在郵件中,OPPO指責匯頂科技迫於其他客戶的壓力,把向OPPO之前承諾的批量供貨時間推遲了三個月,造成OPPO項目無法開展,損失巨大。OPPO宣布將匯頂科技列入供應商禁用名單,期限為5年。

事件最終以匯頂科技公開道歉、雙方和解而告一段落。不過,OPPO郵件中提到的“其他客戶”究竟是誰,雙方都沒有對外公開確認。

它曾經讓手機廠商打得頭破血流 如今卻最先垮台

一位熟悉OPPO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這個“其他客戶”便是vivo。

他透露,在屏下指紋的研發中,vivo配合匯頂科技做了很多工作,因此vivo要求首先保證他們的供應需求,這就導致OPPO那邊拿不到貨,這才有了這封“憤怒”的封殺郵件。

OPPO和vivo兩大手機廠商爭奪,也可見匯頂科技當時在手機廠商中的影響力。

2018年時,中國手機廠商們正在經歷艱難的一年。根據counterpoint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跌了11%。在此背景下,手機廠商們紛紛尋找創新技術,以喚起用戶的換機慾望,而屏下指紋識別便是當時重要的技術方向之一。

而踩中了這個風口的匯頂科技,也賺得盆滿缽滿。

當時,vivo X21 UD、華為Mate RS保時捷設計、華為Mate 20系列、小米8探索版、vivo NEX旗艦版、vivo X23等高端機型均使用了匯頂科技的光學屏下指紋解決方案。主流的國內安卓手機廠商,幾乎都是其客戶,在供貨方面也是供不應求。

根據CINNO Research發布的屏下指紋市場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屏下指紋手機出貨量約為2.0億台,同比增長614%。

其中,匯頂科技OLED光學屏下指紋方案出貨約1.1億片,佔光學屏下指紋市場份額高達75%,佔整體屏下指紋市場份額的57%。

這些訂單也支撐起了匯頂科技的業績。2019年,匯頂科技實現營收64.73億元,同比增長73.95%;凈利潤23.17億元,同比大增212.10%。整體毛利率高達60.42%,較上年同期增加8.22個百分點。

不再是唯一選項

在手機供應鏈中,最忌諱的就是只有一家供應商,這不僅影響着供應安全,也不利於降低供應成本。

起初,由於研發成本和成熟度的原因,匯頂科技的光學屏下指紋方案的售價可謂高昂,這無疑是手機廠商們的一塊心病。

實際上,2018年封殺匯頂科技時,OPPO就臨時在產品上切換了另外一家供應商思立微的光學屏下指紋解決方案。而隨着思立微解決方案越來越成熟,更多的手機廠商也開始對供應商進行多元化。

潮電智庫董事長孫燕飈向新浪科技表示,思立微主要採取了價格戰的方式與匯頂科技競爭,在屏下指紋芯片上甚至一度買一送一,通過這樣的方式搶走了匯頂科技不少訂單。

競爭激烈之下,2018年,匯頂科技向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了思立微,指控其侵犯專利,索賠超2億元。而思立微則通過申請宣告專利無效進行反擊。

隨着技術的成熟,匯頂科技面臨的競爭對手確實越來越多。在國產供應鏈企業中,除了思立微還有神盾科技、邁瑞微、歐菲光等。

其中歐菲光主攻的是超聲波屏下指紋,在技術方向上也與匯頂科技不同,這一技術方向的代表企業還有高通。

光學屏下指紋和超聲波屏下指紋各有優劣,不同的手機廠商也產品上也各有側重。比如vivo今年4月發布的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vivo X Fold,就號稱是全球首個搭載3D超聲雙屏幕屏下指紋的手機,其解決方案就是由歐菲光提供。

孫燕飈認為,匯頂科技面臨的困境,除了競爭對手蠶食市場份額之外,與其對手機市場的過度依賴,以及對指紋芯片單一產品的依賴也密切相關。

根據匯頂科技2017年財報,其80%的營收來自指紋識別芯片,20%來自於電容觸控芯片;而到了2019年,由於屏下指紋芯片的貢獻,指紋識別芯片業務營收佔比進一步增長至近84%。

由於屏下指紋芯片大多採用在高端智能手機之上,但隨着華為手機銷量的下降,高端市場份額大多被蘋果奪去,而蘋果採用的是面部識別的技術路線,這也導致匯頂科技在安卓陣型的市場空間大幅縮小。

更重要的是,國內手機市場整體的容量也在下降,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同比下滑超過兩位數,嚴重依賴手機客戶的匯頂科技迎來了艱難時刻。

新浪科技梳理匯頂科技各季度的財務數據發現,從2020年第一季度開始,匯頂科技迎來了凈利潤下滑,這一趨勢至今年第一季度已經延續了九個季度之久;而從2021年第二季度開始,匯頂科技的營收也迎來了下滑,這一趨勢至今年第一季度已經延續了四個季度。

今年一季度,匯頂科技實現營業收入8.74億元,同比下滑38.39%;歸母凈利潤為虧損5051.19萬元,同比下滑132.26%。不僅首次迎來了季度虧損,並且營收和凈利的下滑幅度均創下兩年來各季度之最。

病急亂投醫?

實際上,第一季度的挑戰並不是終點。

匯頂科技日前發布了2022年半年度業績預減公告,公告稱,經公司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22年半年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600萬元到24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40450.25萬元到39650.25萬元,同比減少96.20%到94.29%。

匯頂科技給出的原因是:公司產品大部分依賴於智能手機市場,受國際形勢和宏觀經濟影響,市場及客戶需求下降較大;同時持續的疫情影響,造成供應鏈成本增加;公司主要產品競爭略有加劇。

它曾經讓手機廠商打得頭破血流 如今卻最先垮台

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資者交流會上,匯頂科技董事長兼CEO張帆坦承,公司面臨著巨大困難,太依賴於單一的手機市場。

他給出的藥方是一方面開發更多產品,一方面拓展更多客戶和不同的市場。

匯頂科技確實在嘗試擺脫對單一指紋芯片產品的依賴,官方稱,其目前已擁有傳感產品(指紋傳感器、健康傳感器等)、觸控產品(觸摸屏控制芯片、觸摸板控制芯片)、連接產品(低功耗藍牙、窄帶物聯網)、音頻產品(TWS無線耳機解決方案等)、安全產品(NFC芯片、eSE芯片)五大品類。除了手機之外,還已經拓展了PC、IoT、汽車等領域。

不過孫燕飈認為,當前的匯頂科技有着病急亂投醫的意味。在指紋芯片和觸控芯片業務逐漸萎縮之下,眾多的新業務並未形成拳頭產品,能否支撐未來的增長還是未知數。

“好比人的手掌,有兩根手指已經受傷,另外的幾根手指也沒有力氣,這種情況下還想要拿起重物,有些不太可能。”

面對外界的不看好,匯頂科技董事長兼CEO張帆試圖喚起員工和投資者的樂觀情緒。他表示,任何公司的發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自公司創立以來,這不是我們第一次遇到困難,我相信也可能不是最後一次。今天我依然對公司未來保持信心,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我們。”

不過,在二級市場上失去真金白銀的股民們,對這些似乎並不感冒。

2020年,處於巔峰期的匯頂科技股價一度來到了388元的最高點,但隨後便一路跌至如今的60元左右,市值蒸發1500億元,不少股民被套。

要想讓市場重拾信心,匯頂科技還需拿出業績證明。

(0)
上一篇 2022-08-09 16:15
下一篇 2022-08-09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