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可注射的水凝膠 為預防膠質母細胞瘤複發提供希望

據New Atlas報道,膠質母細胞瘤是最致命的癌症形式之一,在手術切除后往往會複發。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增強免疫力的水凝膠,可以在手術后注入大腦以清除剩餘的癌症幹細胞。

Quanyin-Hu-500x333.jpg

膠質母細胞瘤的存活率是所有癌症中最低的,只有不到5%的患者在診斷後存活五年。這主要是因為這種腦癌在手術切除腫瘤後有複發的傾向,因為膠質瘤幹細胞被留下來形成新腫瘤。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Quanyin Hu說:“膠質母細胞瘤的一個特點是,腫瘤細胞非常具有侵略性,它們會滲透到周圍的組織中。所以外科醫生不能清楚地感覺到腫瘤和正常組織之間的界限,而且你不能儘可能多地切除,因為大腦中的所有組織都極其重要–你當然不希望切除太多。”

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可能有助於扭轉局面。研究人員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含有藥物的水凝膠,可以在手術后注射到腫瘤切除后留下的空間。在那裡,它開始工作,“訓練”免疫系統發現任何剩餘的膠質瘤幹細胞。

該水凝膠含有納米粒子,能夠重新“編程”被稱為巨噬細胞的免疫細胞,這些巨噬細胞在手術后充斥在該處。令人沮喪的是,腫瘤環境能使這些巨噬細胞轉換陣營,因此它們幫助促進癌症生長並抑制免疫反應。

scitranslmed.webp

該凝膠用納米粒子來對抗這種情況,該粒子使巨噬細胞以CD133為目標,這是一種由癌症幹細胞表達的蛋白質。這些逃逸的癌細胞試圖通過“廣播”信號來隱藏,告訴免疫系統不要吃它,因此水凝膠還包含一種被稱為CD47的抗體,阻止該信號。

在小鼠的測試中,該團隊顯示,水凝膠能成功生成嵌合抗原受體(CAR)巨噬細胞,專門針對膠質瘤幹細胞。在手術后六個月的時間裡,小鼠的腦癌沒有複發。

雖然這種水凝膠仍需要在更大的動物身上進行測試,然後才有可能在人類身上使用,但該團隊表示,這項研究很有希望。它也可以被用來幫助治療其他侵襲性實體腫瘤,如乳腺癌,再加上該團隊最近開發的另一種防止癌症複發的水凝膠,人們可能很快就會有一些新的“武器”了。

“在有可能轉化為臨床之前,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們感到有信心,這是一種非常有希望的方法,可以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帶來新的希望,使他們在手術后能夠康復,”研究人員說。“我們希望我們能做好工作,能夠將這項技術推進到臨床。”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8-09 15:06
下一篇 2022-08-09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