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y Buffered揭示了傳說中的英特爾“奔騰5”處理器的更多細節

在周一發布的一支油管視頻中,Fully Buffered 講述了與英特爾被棄的 7 GHz“奔騰 5”處理器有關的故事。若能順利推進,英特爾原本有望挑戰單核 7-10 GHz 主頻。然而受功耗與過熱問題的困擾,該項目最終被擱置,然後該公司將重心轉移到了多核路線。

1.jpg

時隔 18 年,Fully Buffered 收集並匯總了與傳說中的“奔騰 5”處理器有關的更多信息。

首先聊聊芯片本身,據說作為“奔騰 4”的繼任者,Intel 原本有意推出代號為 Tejas 的新品、同時 Jayhawk 對應於至強(Xeon)衍生版本。

據悉,英特爾於 2000 年 11 月推出了‘Netburst’x86 處理器微架構,並率先運用到了 Willamette 內核的奔騰 4 產品線上。

2006 年 7 月,Intel 又將該架構用於‘奔騰 D’衍生型號,即便那時該公司已做好了全面轉向‘酷睿’(Core)微架構的準備。

2003 年,英特爾開始着手開發 Tejas 系列、並計劃於次年發布。然而受芯片設計問題的拖累,該公司先是將日期推遲到了 2005 年。

遺憾的是,Tejas 項目最終未能順利達成,並於 2004 年 5 月 7 日結束了開發。除了功耗與溫度爆炸,Tejas 還存在嚴重的“高頻低能”問題。

Intel’s abandoned Pentium 5 project bought on eBay(via)

與此同時,Prescott 和 Northwood 的小幅性能改進,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前者能夠提升到 5 GHz 以上,但功耗和溫度增長“相對溫和”。

相比之下,被英特爾寄予厚望的 Tejas 步子邁得更大 —— 預期十年內(2000 – 2011 年)推升到驚人的 10 GHz 主頻。

遺憾的是,正如 Fully Buffered 指出的那樣,Prescott 完全是一場災難、至於 Tejas 和 Jayhawk 芯片,原本也旨在 NetBurst 基礎上帶來一些增強和改進。

最終 Intel 不得不從 90nm 精進到 65nm 工藝,L2 緩存從 1MB 翻倍到了 2MB,然而傳聞中的 Cedar Mill 雙核 SKU 也折戟沉沙。

規格方面,多家媒體報道稱,英特爾有向主板合作夥伴發送過早期 Tejas 樣品,擁有 2.8 GHz 主頻 @ 150W TDP 。CPU 可安裝在 LGA 775 插槽上,芯片尺寸 213 m㎡(是 Prescott 的兩倍)。

可惜 Fully Buffered 僅找到了 AnandTech 報道過的一個樣品,且該模型被證明是 Prescott 的 B0 ES,而不是 Tejas 系列。

2.jpg

好消息是,Fully Buffered 設法通過 CPU Shack 渠道(eBay / John Culver)那裡搞到了傳說中的 Tejas 和 Jayhawk 處理器(具體入手金額未公開)。

不過該系列接口屬於垃圾佬們更熟悉的 LGA 771 插槽(英特爾稱之為 j-holes),而不是早期報道中提到的 LGA 775,此外 RoHS 文檔指向的日期為 2004 年 4 月中旬(假定生產線報廢的前幾周)。

Steve Fischer 是從事 Tejas 和 Jayhawk 處理器工作的英特爾工程師之一,他對分享了與該系列芯片開發有關的一些歷史細節。

然而除了 Fully Buffered 頻道之外,目前尚未有其它消息報道來交叉驗證。

據說 Tejas 由位於奧斯汀的工程團隊牽頭開發,而 Folsom 處理器開發團隊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Folsom 擁有早期開發 P6 和 P4 衍生品的豐富經驗,而 Austin 團隊相對較新。

3.jpg

開發者調侃道,被當做“死星”來開發的該處理器項目,可能會讓消費者開始接受水冷主機。到 2004 年中的時候,當時最快的奔騰 4 SKU 已具有 3.8 GHz @ 115W TDP 。

基於此,Tejas 或可達成 7 GHz @ 250W TDP 左右(甚至更高)的性能 / 功耗,這顯然已無法通過簡單的風冷散熱來鎮壓。

至於 Intel 公司內部常見的‘多團隊開發’策略,旨在催生更健康和更具競爭力的產品,當時他們在架構優勢方面展開了許多爭論。

某種程度上,Tejas 將 P4 微架構推向了一個更極端的方向,且許多人認為這就是個死胡同 —— 鑒於對處理器流水線的極端壓榨、其對功耗的影響也隨之而來。

而新近的移動 / 低功耗趨勢,已經預示了未來的正確發展方向。在 Merom 團隊大秀了一把之後,公司層面決定忍痛砍掉 Tejas,並在鏡像微架構上加倍努力。

在向 Steve Fischer 詢問后,Fully Buffered 認為 2004 年被砍掉的該項目,應該有流出一些早期硅片。至於 CPU 能否順利工作,他倒是不太確定。

Fully Buffered 嘗試了或新或舊的一些 Intel 主板,可惜未能順利點亮。

4.jpg

芯片命名方面,Steve Fischer 認為 Tejas 代號來自德克薩斯州的某個公園 / 河流,但 Jayhawk 就不太熟悉了。

此外砍掉上述兩個項目對英特爾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當時競爭對手 AMD 正積極醞釀速龍(Atholon 64)處理器,並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佔據了市場領先優勢。

當然 Intel 也很快反應了過來,通過立即將注意力轉移到奔騰 M 微架構、並使用了一些與迅馳筆記本電腦中相同的 P6 構建塊而挽回顏面。

其不僅超越了多個基於 NetBurst 的設計,甚至影響了未來的酷睿 / Core 2 產品線。但隨着時間轉到 2022 年,兩家芯片巨頭又開始了向 5.5 GHz 以上頻率發起衝擊。

(0)
上一篇 2022-08-09 10:05
下一篇 2022-08-09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