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美國宇航局將發射“雙拼車”太空任務

據報道,目前,兩項太空任務將搭載SpaceX“獵鷹9號”火箭“拼車”進入軌道,以解決人造衛星供應鏈問題。美國宇航局宣稱,太陽風任務和太空望遠鏡任務將於2025年4月“拼車”進入軌道。預計此次太空飛行搭載獵鷹9號火箭的將有5顆衛星,一顆用於天體物理學研究,另外四顆用於太陽科學研究。

2025年美國宇航局將發射“雙拼車”太空任務

8月3日,美國宇航局發表聲明稱,之所以進行“太空拼車”安排,是為節省發射費用開支,增強綜合性發射能力。拼車發射地點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太空基地。

其中的太陽風任務官方名稱是“日冕和日球層協調偏振器(PUNCH)”,用於研究太陽風,即從太陽上持續流動的帶電粒子流。美國宇航局補充稱,涉及太陽風任務的四顆衛星將發射日期從2023年推遲了兩年,以克服人造衛星供應鏈問題。

另一項太空任務是“宇宙歷史分光儀、再電離紀元和冰探測器(簡稱SPHEREx太空望遠鏡)”,該任務原定於2024年6月發射。

2025年美國宇航局將發射“雙拼車”太空任務

SPHEREx太空望遠鏡不僅繪製宇宙中3億個星系以及銀河系1億顆恆星,還將尋找太空中水和有機分子(生命友好型)的跡象,這些元素存在於恆星孕育區,即年輕恆星周圍充滿氣體和塵埃的區域。此外,美國宇航局通過該太空望遠鏡繪製宇宙星系地圖,希望找到相關統計模式,有助於解釋大爆炸后發生的快速宇宙膨脹。

據稱,該望遠鏡體積相當於一輛微型汽車(大約1.2噸),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它將成為美國宇航局首個“近紅外全天空光譜圖任務”,可觀測102種近紅外顏色。該太空項目負責人艾倫·法靈頓(Allen Farrington)說:“這將是一個重大突破,從黑白圖像提升為彩色圖像!”

與此同時,PUNCH任務將研究太陽拋射物和熾熱日冕層,這是美國宇航局研究太陽風起源的一個重要突破點,它將成為帕克太陽探測器的補充,之前帕克太陽探測器周期性進入日冕層,進行探索性勘測。研究人員稱,研究日冕層是為了更好地預測太空氣候、以及可能影響地球生命和地球附近衛星的太陽活動。

(0)
上一篇 2022-08-09 10:03
下一篇 2022-08-09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