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總喜歡給孩子睡”扁頭”?原來這些年都做錯了

在我國北方有這樣一段童謠:“小扁頭,吃芋頭,爺爺打,奶奶揉,親親我的小扁頭!”不難看出,老一輩的人對“扁頭”真的是情有獨鍾,總會想方設法將孩子睡成“扁頭”。因為審美不同,年輕人對此則深表不解,但是又無能為力。尤其是在拍側顏照的時候,扁頭就更加明顯了,總會有一種有苦說不出的鬱悶感覺。

那為什麼老人都喜歡給孩子睡成“扁頭”?扁頭真的比圓頭更好?今天,一起來說說這些“頭”等大事……

1、為什麼老人都喜歡給孩子睡“扁頭”?

“好看”、“有福氣”、“富貴相”等關鍵詞會成為老人口中這個問題的答案。

俗稱的“天庭飽滿、地閣方圓”——也就是額頭豐盈、突出,兩頰腮幫比較寬,下巴線條圓潤,正是老一輩眼中的“福相”和“富貴相”,預示着財富和吉祥。

為什麼老人總喜歡給孩子睡"扁頭"?原來這些年都做錯了

扁頭與圓頭

而扁頭恰好符合這樣的特徵,所以深受老人們的喜愛,以至於五花八門的硬東西都可能被拿來當作枕頭。

但審美隨着時間發生了變化,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相對更加立體的五官和頭部,扁頭、扁臉就不再吃香了。

只不過拋開外觀和審美,在生理層面上,扁頭、圓頭這些不同的頭形會有優劣嗎?

2、圓頭比扁頭更好、更聰明?

理論上來講,只要不是特別嚴重的頭形異常,頭扁一點對於大腦和其他頭部器官通常不會造成影響。因為頭部形狀是顱骨的體現,而顱骨的作用主要是支持和保護腦部和其他頭部器官,並非直接參与相關的生理功能。 人類的顱骨由23塊骨頭組成,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腦顱骨和面顱骨。

為什麼老人總喜歡給孩子睡"扁頭"?原來這些年都做錯了

腦顱骨圍成顱腔,也就是環繞大腦的部分;面顱骨則構成眼眶、鼻腔和口腔的骨性支架。

除下頜骨和舌骨外,各個骨頭之間都藉助“骨縫”或軟骨相連接,屬於無法活動的連接方式,相對穩定,再加上頭骨足夠硬,所以能夠很好的保護內部大腦等結構。

因此,除了審美差異產生的美醜以外,一般情況下的扁頭等頭形異常並無大礙,也不存在圓頭更聰明的說法。

3、寶寶頭部發育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儘管一般情況下,頭形異常並不影響大腦發育,但如果孩子的頭部形狀出現較為明顯的異常形變或凹陷,一定要及時就醫檢查。因為新生兒的顱骨比較柔軟,且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骨頭與骨頭之間還存在縫隙。

尤其是會在頭頂部和後腦勺,形成一前一後、兩個暫時沒有硬骨頭覆蓋的區域,分別稱作前囟門和后囟門。

對於新生兒或2歲以下的小孩來說,囟門是很脆弱的。

因為囟門的表面是頭皮,其下面是腦膜,再往下就是大腦和腦脊液。所以對頭部太強的衝擊,可能導致頭骨骨折,甚至損傷腦膜或腦組織等情況。

但也正是由於這兩個柔軟的區域的存在,新生兒才能順利地通過母親相對狹窄的產道,成功出生。

漸漸地,囟門會隨着顱骨的發育、骨化不斷變小、最終閉合。

但如果閉合過早會形成頭小畸形,甚至影響腦部發育;而閉合太晚,則可能是甲狀腺機能較弱導致的呆小病、因缺維生素導致的佝僂病,或腦積水等。

另外,如果頭頂部的前鹵出現明顯凹陷或隆起,也應該及時就醫。

因為頭顱內的腦脊液為保持平衡,與體內的血液、組織液等有着高度密切的物質交換。如果因為頻繁嘔吐、腹瀉等癥狀導致脫水,前鹵就會表現為凹陷狀態,這時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嚴重的營養不良也會導致前鹵凹陷。

相反的,如果前鹵凸起,則有可能是因為小孩染上腦炎、腦膜炎等病症。

4、頭形睡扁了還能改變嗎?

對於能夠提出這個問題的人來說,很不幸,你沒有機會了。

因為從寶寶一出生到大約2歲,頭顱上的鹵門會逐漸閉合,然後隨着生長發育,頭骨完全骨化、變硬,幾乎不會再有形變。

所以,企圖通過按摩、推拿等手段,改善頭型、臉型的做法都暫時缺乏足夠的科學依據。

如果你實在對自己的“扁頭“不滿意,可以通過髮型、帽子或頭飾等來修飾一下頭形。

5、如何避免睡成扁頭?

對於家裡有2歲以內小孩,或者即將有寶寶的父母來說,可以借鑒下面幾種方法:

1)避免使用太硬的枕頭,不要長時間讓小孩仰躺在搖籃、嬰兒車等地方。

2)不時地調整小孩的睡姿、坐姿以及抱小孩的方向,防止形成偏向某一側的習慣。

3)如果小孩已經形成習慣難以矯正,或已出現明顯的形變,可以去醫院進行檢查,配合使用醫生給出的矯正工具和手段。

但千萬不要聽信某些宣傳在網上自行購買“矯正頭盔”,它可能會造成寶寶眼部包塊、頭部突起,甚至可能還會出現壓瘡和接觸性皮炎,影響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綜上所述,除了審美差異產生的美醜以外,一般情況下的扁頭等頭形異常並無大礙,也不存在圓頭更聰明的說法,不用過於糾結。

作者

|張旌,澳洲國立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生審核

|陶寧博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0)
上一篇 2022-08-09 10:03
下一篇 2022-08-09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