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高脂肪飲食能使小鼠的大腦萎縮

根據南澳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吃油膩的食物不僅會增加你的腰圍,還會損害你的認知功能。研究人員發現,給予小鼠30周的高脂肪飲食后,會造成糖尿病,這與隨後其認知能力的下降,包括焦慮、抑鬱和阿爾茨海默病的惡化之間有明顯的關係。這項國際研究是由南澳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周新福教授和Larisa Bobrovskaya副教授進行的。

11011_2022_1029_Fig5_HTML.png

由於大腦改變帶來的新陳代謝不良,認知功能下降的小鼠也更容易過度增重。來自澳大利亞和中國的研究人員最近在《Metabolic Brain Disease》雜誌上報告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南澳大學的神經學家和生物化學家Larisa Bobrovskaya副教授說,這項研究增加了越來越多將糖尿病和肥胖與阿爾茨海默病聯繫起來的數據,預計到2050年,阿爾茨海默病將影響全世界1億人。

“肥胖和糖尿病損害了中樞神經系統,加劇了精神障礙和認知能力下降。我們在對小鼠的研究中證明了這一點,”Bobrovskaya副教授說。

在這項研究中,小鼠被隨機分配到標準飲食或高脂肪飲食,為期30周,從8周齡開始。在不同的時間段監測食物攝入量、體重和葡萄糖水平,以及葡萄糖和胰島素耐力測試和認知功能障礙。

與被餵食標準飲食的小鼠相比,被餵食高脂肪飲食的小鼠體重增加了很多,產生了胰島素抵抗,並開始表現異常。

阿爾茨海默病小鼠在被餵食高脂肪飲食時,顯示出認知能力的顯著惡化和大腦中的病理變化。

Bobrovskaya說:“肥胖的個體患抑鬱症的風險大約增加55%,而糖尿病將使這一風險翻倍。”

“我們的發現強調了解決全球肥胖症流行的重要性。肥胖、年齡和糖尿病的組合極有可能導致認知能力的下降、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心理健康疾病。”

(0)
上一篇 2022-08-09 09:42
下一篇 2022-08-09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