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毒的PFAS化學品使全球各地的雨水無法安全飲用

歐洲的研究人員近日發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新評論文章,其認為某些危險化學品的全球傳播是非常普遍,以至於在世界各地的雨水中都能發現不安全水平的全氟烷基物質(PFAS)–包括南極洲和青藏高原等偏遠地區。

light_non_rainwater_reflect_flow_water_dark_night-756459.jpg!d.jpg

資料圖

在過去的20年時間裡,許多PFAS化學品已經從生產環境中被淘汰,因為有大量的證據顯示其對人類健康有潛在的毒性影響。然而PFAS經常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因為它們在我們的環境中的影響是持久的,僅僅因為我們停止使用這些化學品中的一些並不意味着它們已經立即從我們的世界中消失了。

發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的一篇新文章發現,近年來,隨着我們對這些化學品實際毒性的了解越來越多,推薦的安全PFAS水平持續下降。而現在,許多指南推薦的安全PFAS水平低於自然環境中的基線水平。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Ian Cousins指出:“在過去的20年裡,飲用水中PFAS的指導值有了驚人的下降。如在美國,PFAS類中一種眾所周知的物質,即致癌的全氟辛酸(PFOA)的飲用水指導值已經下降了3750萬倍。”

2022年6月,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提出,終生暴露於飲用水中“接近零”水平的全氟辛酸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根據這篇新文章,問題是世界各地的雨水中的全氟辛酸水平現在已經超過了環保局新建議中指出的安全閾值。這包括從南極洲和青藏高原等特別偏遠的地方採集的水樣。

Cousins補充道:“根據美國對飲用水中全氟辛酸的最新指導方針,各地的雨水將被判定為不安全的飲用水。雖然在工業世界里,我們不經常喝雨水,但世界各地的許多人都希望雨水可以安全飲用,它為我們提供了許多飲用水源。”

新研究側重於我們一般環境中的四種具體的PFAS污染物。在大多數情況下,該研究指出,近年來全球對這四種化學品的使用已經大大減少,但由於它們在環境中的持久性,它們可能會在未來許多年內不斷地在水圈中循環。

“所以現在,由於PFAS的全球蔓延,各地的環境介質將超過旨在保護人類健康的環境質量準則,而我們在減少PFAS污染方面能做的很少,”共同作者Martin Scheringer解說道,“換句話說,專門為PFAS定義一個地球邊界是有意義的,正如我們在論文中得出的結論,這個邊界現在已經被超過了。”

也許這篇新文章中最大的擔憂是,這些化學品在雨水中的存在實際上是不可逆的。雖然這四種PFAS化學品的低水平暴露對健康的廣泛長期影響仍不清楚,但研究人員強調,還有幾十種較少研究的PFAS化合物仍在使用。

研究中提到的這幾種有問題的PFAS化學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研究人員最終呼籲迅速限制這一類化學品的使用。

文章總結道:“鑒於人類的化學足跡對地球健康的影響,通過儘可能地迅速限制PFAS的使用以避免大規模和長期的環境和人類接觸PFAS的問題進一步升級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正如我們自己和其他人之前所說的,社會不應不斷重複其他持久性化學品的錯誤。”

(0)
上一篇 2022-08-08 11:36
下一篇 2022-08-08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