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蹲久了站起來會頭暈眼黑?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體驗:上廁所蹲太久,猛地起來就會感覺頭暈,眼前發黑。如果有,你就得警惕了,這可能是直立低血壓發生前的徵兆。直立性低血壓是突然發生的低血壓,患者可能會突然暈倒,或失去意識摔倒,從而碰傷身體的某些部位;嚴重的可能摔傷、骨折,或引發身體其他疾病、導致缺血缺氧等狀況。

為啥蹲久了站起來會頭暈眼黑?

1、直立性低血壓的癥狀

直立性低血壓是一種血壓調節異常的表現,即人體突然直立時血壓急劇下降。

大多數患者表現為頭暈、眩暈,伴有視物模糊、視野狹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部分患者則表現為身體虛弱、疲乏、噁心,還伴有心悸,或頭痛等癥狀。

少數患者還可表現為暈厥、直立性呼吸困難、胸痛、頸部和肩部疼痛等。 直立性低血壓患者會在站立后出現以上癥狀,輕者可能僅有些許不適,嚴重者同時出現多種癥狀。當我們仰卧時不會出現這些癥狀,當坐着或平躺時,癥狀可以減輕。

這些癥狀有時出現於特定的時間,比如早上起床時、排尿時、吃完飯後,或者是最初服用某種藥物之後。

為啥蹲久了站起來會頭暈眼黑?

2、直立性低血壓的原因

引起直立性低血壓主要有5個原因:

1)原發性自主神經功能不全

原發性自主神經功能不全主要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是以自主神經功能損害為主的疾病,可能導致神經調節功能有障礙。

表現為睡眠不足、精神不好、情緒不佳。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很容易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異常,這也是引起直立性低血壓最常見的原因。

2)藥物因素

鈣通道阻滯劑、利尿葯、α受體阻滯劑等藥物與直立性低血壓的發生關係密切。這些藥物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均可導致直立性低血壓。

這些藥物常見於抗高血壓葯、抗焦慮葯、抗腎上腺素葯及血管擴張葯,有以上疾病的患者,就要注意用藥后的身體狀況。

3)餐后直立性低血壓

這類低血壓一般發生在早餐后,通常是在餐后2小時內,伴有暈厥或跌倒。

你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吃過飯了怎麼還會出現直立性低血壓?看完下面這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我們早上空腹鍛煉后,回家吃一碗熱粥,接着又開始站立做家務,這時就容易出現餐后直立性低血壓。這是因為餓了一晚上,血糖偏低;空腹晨練之後,血糖會較之前更低。喝下一碗熱粥,腸胃受刺激引起腸胃黏膜擴張,食物中澱粉水解成葡萄糖導致活性肽分泌變多,繼而引起內臟和血管擴張。再加上吃完飯後又站着幹活,頭部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現餐後頭暈。 

4)糖尿病有資料表明,糖尿病患者中,直立性低血壓發病率為13%。糖尿病如果併發直立性低血壓,嚴重者可能導致心搏驟停、呼吸停止,甚至發生猝死。糖尿病患者因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到導致血管彈性變差,血管調節能力也變差,從而引發直立性低血壓。 

5)感染

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會讓人體產生多種細胞因子,這些炎症介質會麻痹血管,這會導致患者出現血壓下降。

而患者感染多伴有發熱,發熱就容易大量出汗,汗液又帶走了部分體液,使得患者血壓再次降低。

3、發生直立性低血壓的注意事項

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直立性低血壓的發生是短暫的,坐一會兒或躺一會兒即可緩解。

當發現有人暈厥時,要讓其平躺,並把頭偏向一側,避免舌頭阻塞氣道;或者保持坐姿,並把頭放在兩腿之間,這樣可以保證腦部供血。同時要及時送醫,避免錯過救治的最佳時間。

那麼,在平時生活中,如何預防出現直立性低血壓呢?

-避免長時間站立及長期卧床。

-平時注意加強腿部和腹部肌肉鍛煉。

-戒煙戒酒對直立性低血壓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對老年人來說,用藥和本身的基礎疾病,是引發直立性低血壓的因素之一。據悉,老年人直立性低血壓的發生率為20%,75歲以上老人的發病率更是高達30%。

老年人出現直立性低血壓,可能會導致跌倒、昏厥、傷殘,甚至增加中風、心肌梗死的風險,所以平時更要注意!

如果老年人患有心腦血管等疾病,建議在廁所和浴室地板上加上膠皮墊,卧室鋪地毯,避免跌倒時引起碰傷。

(0)
上一篇 2022-08-07 16:14
下一篇 2022-08-07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