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美元妖股尚乘數科暴漲暴跌誰造成 美國SEC何時會出手?

剛剛上市半個月的尚乘數科仍然站在風口浪尖。截至8月6日收盤,尚乘數科股價跌9.85%,報收721.13美元,較其發行價7.8美元已上漲約100倍,但距其最高價2555.3美元早已只剩不到三分之一。尚乘數科為何“妖氣衝天”?是監管縱容了這一切嗎?

多次觸發熔斷

自7月15日上市以來的16個交易日內,尚乘數科股價從7.8美元漲至8月5日開盤后的880美元左右,期間一度飆升至2555.3美元/股,最高漲幅高達327.6倍,市值一度超過4700億美元,並超過阿里巴巴成為第二大市值中概股,也成為僅次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和摩根大通的“全球第三大金融公司”。

而從8月3日起,尚乘數科連續2日暴跌,分別下跌34.48%和27.27%。

截至8月6日收盤,尚乘數科股價報721.13美元,跌9.85%,總市值1334億美元,距離巔峰時的4726億美元已跌去約3400億美元。

千億美元妖股尚乘數科暴漲暴跌誰造成 美國SEC何時會出手?

Hargreaves Lansdown首席股票分析師Sophie Lund Yates認為,這種異常股價交易行為背後的軌跡沒有可量化的原因,因為這些行為是由情緒驅動的,而情緒是基於為數不多的信息。

與A股針對個股設置了10%或20%的漲跌停板不同的是,美股並沒有個股的漲跌停板制度,但盤中會觸發熔斷。在此前的暴漲暴跌中,尚乘數科也多次觸發了熔斷機制。

據中泰國際策略分析師顏招駿介紹,根據美國證監會 (SEC) 的最新規定,熔斷機制除針對股市大盤的熔斷機制外,還設有“限制價格波動上下限”的機制。如果某隻個股的交易價格在5分鐘內漲跌幅超過10%,則需暫停交易。如果該個股交易價格在15秒鐘內仍未回到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內,將暫停交易5分鐘。對於標普500指數和羅素1000指數成分股以及430隻交易所交易產品中價格超過3美元的個股,SEC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為漲跌幅5%,其他交易價格在3美元以下的流動性較弱的個股“價格波動區間”放寬至10%。

此外,8月5日,尚乘數科還宣布,其7月中旬首次公開募股的承銷商已決定行使其全部綠鞋選擇權,以每股7.80美元的上市價格額外購買多達24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尚乘數科表示,預計增發股份將在8月8日前完成。

誰造成了這一切?

如此龐大的資本介入炒作一家並不知名的公司,不免令人聯想到散戶抱團的力量。但是Andrew Left旗下香櫞研究公司卻通過推特表示:“尚乘數科不是一隻meme股票。”

該機構認為,雖然確定價格是愚蠢的,但其在8月2日只交易了33.9萬股,並沒有引起像曾炒作遊戲驛站(Game Stop)那樣的散戶的想象。“顯然,沒有融券,如果有的話,費用也高得驚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並不監管市值。”

所謂“meme股票”,是指因為網絡潮流而變成交易熱點的股票。雖然香櫞研究公司公開表示尚乘國際並非散戶抱團股,但根據追蹤Reddit群組活動的另類數據提供商Quiver Quantitative的數據,尚乘數科確實是過去24小時Reddit旗下的WallStreetBets中第二受歡迎的股票代碼。

散戶投資者的強烈投機行為再次讓華爾街的許多人感到不安。

前SEC主席Jay Clayton表示:“正如我們在過去兩年中所了解的那樣,這樣的事件造成了我想說的獲利機會,但特別是對我們的散戶投資者來說,損失風險很大。”

著名的大空頭Jim Chanos也在推特上表示對於這種“狂熱”感到沮喪:“所以我們都要無視這裡4000億美元的MEME股票?我們確實為GME和AMC的300億美元運行舉行了國會聽證會,但今天則不然。”

此前,遊戲驛站等“meme”股的大幅波動使得市場敦促SEC進行股票交易規則改革。

據《華爾街日報》6月8日報道, SEC擬大幅修改涉及股市運作的監管規則,或可能顯著改變美股運作模式。

報道當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出,SEC職員在過去數周開始研究大幅修訂股市監管規則,又指出SEC主席Gary Gensler將發表演說,提及相關修改。消息人士指出,建議中的修訂包括要求執行大量個人投資者指令的證券商,以須採用競標方式讓高頻交易商競投該批指令,以降低個人投資者須支付的傭金水平。

不過,這項改革至今未有下文。

“相對來說,美國股票市場資金量大,交易品種多,市場主體可以更多地利用自身的優勢和能力進行調節, 市場體系對參與者的約束能力也更強。同時,美國的法律和監管體系對於上市公司、律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的事後追責也更為嚴厲。”上海交大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陳欣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美國股票市場在底層的法律體系設定好之後,主要依靠市場的力量自我調整,而不是依靠監管和行政手段去進行實時干預。整體而言,美國市場對股票的定價效率更高。

GuruFocus價值大師網創始人兼CEO田測產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我覺得這是一種市場行為(指炒作類似尚城數科的股票),對整個股市影響很小,只佔很小的比例,局限於一些小公司。只要信息透明,公開交易,也沒有強制監管的必要。”

(0)
上一篇 2022-08-06 11:54
下一篇 2022-08-06 11:54

相关推荐